关于我市个人医保卡使用规定的弊端及建议

点击量:6938 发布时间:2008-12-15 14:53:08

目前,我国个人医保帐户刷卡中存在的问题。

一、限制医保卡购药属类不利于参保人员治病、防病

据统计,目前全部药品中属于医保药的占35%,非医保药的占65%。我市规定参保人员凭医保卡在定点零售药店只能支付医保类药品费用,这给参保人员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

二、医保药店分布不均,不能满足参保人员持医保卡及时购药治病的需求

近几年来,我市参保人员越来越多、分布越来越广,但由于我市原有的定点医保药店分布不合理,造成很多参保人员就近及时购药治病的不便(开发区、政务区、滨湖新区参保者尤为突出)。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市医保管理部门停止审批定点医保药店的做法,不仅脱离群众、市场和城乡区域变化,又加大了参保人员的医疗成本。

三、容易导致医保管理部门权力不当扩张,滋生腐败

由于参保人员持医保卡购药品种的限制,部分参保人员不得不花钱买药治病,而把医保卡上积累的资金违规变现或购买生活必需品,这样定点医保药店势必面临窘境;如果严格按医保管理要求操作经营,势必导致药店顾客流失、营业额下降、生存困难;而那些为迎合顾客的需求、违规刷卡的定点医保药店却能人气旺盛,生意兴隆。这种极不正常的利益驱动必将导致违规刷卡时常发生。实际上,正是由于我市医保卡制度的缺陷,致使几乎所有的医保药店都不同程度的违规刷卡,从而显得医保管理机构人员权力特别大。少数执法管理人员无视法规、以权谋私,利用督查工作之机,暗中对药店进行敲诈勒索。有的零售药店竟然与执法管理人员相互勾结,肆无忌惮的违规刷卡,从中谋取不法利益。有些违规刷卡商品的零售价格高于市场价格20%左右,有的定点医保药店甚至为参保人员直接用医保卡兑换现金并从中收取20%的手续费,使参保人员医保卡上资金大打折扣。自我市医保管理部门停止审批新的定点医保药店后,部分原来获得医保定点资格的药店趁机转让药店所有权,仅医保刷卡资格一项即可获得30万左右的转让费。可见,医保刷卡仿佛成了医药零售行业的稀缺资源和不当牟利的工具。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