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履职 勇于担当 不负重托

——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事迹报告

作者:宣传部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291 发布时间:2017-07-06 15:27:41

   编者按:2017年,安徽省人大报送全国人大的、九名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事迹,民建安徽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的同志的事迹报告,荣列其中,这是赵皖平同志的个人荣誉,也是民建安徽省委的光荣。在这里,我们把赵皖平同志的事迹材料予以刊登,供全省民建各级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参考、借鉴、学习。

 

尽心履职  勇于担当 不负重托

 ——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事迹报告


 

我是一名来自三农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把我推荐到这个大舞台上,我认为就应该尽心履职、勇于担当、不负重托。知政、参政、议政是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要履行好这个职责,就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深入调研,用心、用情、用力地履职,只有这样,才能把握问题的实质,真实地反映百姓心声,更好地履行职责,本人现就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个人履职经历,向领导做一汇报。


一是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经常会收到来自各行各业的不同诉求,也多次参加各项活动,与不同领域、各个阶层人士交流探讨,也常常面对央视、凤凰卫视等各种媒体的采访,媒体或观众所提问题常常涉及多个方面,需要你在采访的几分钟里言简意赅、底气十足地表现出来,这对本人的政治素养、言行举止、知识结构等多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与时俱进,提升综合素养,才能临阵不乱,从容应对,传出好声音。因此,我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并经常通过主流媒体了解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坚持每天做笔记,注重知识的积累,虚心向他人请教,从各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通过学习,不仅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也全面拓展了自己依法履职的眼界与思路,使自己能够在履职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二是要牢记责任,积极谏言献策

    自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每年都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调研准备议案或建议,力求所提议案或建议客观准确、切实可行。五年来我已提交议案或建议90多件,其中7 篇被列为重点提案或口头发言。包括:《制定对外援助法》、《制定办理表追踪政府办事流程》、《重视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给“失独”家庭更多帮扶》、《传统文化教育应走进考试》、《尽快出台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细则》、《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力度》、《加快我省粮食品牌化建设》、《加快制定气象灾害防御法》、《农村电商要加大人才培训和物流建设》、《网络食品店要出具营业执照》、《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解决“办证难” 要先治“庸懒散贪”》、《以五大发展理念助推“三农”工作实现新跨越》、《城市规划应建立“黑名单制”》、《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建议出台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等等,这些议案或建议大部分已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并得以推动落实,尤其是反映中国家禽业与奶业所面临的困境,引起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及时任安徽省省长王学军的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

    三是要敢说话说真话,积极为中国百姓谋福

敢说话、说真话、说管用的话,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在我看来,首先,要深入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每年全国人代会召开前几个月,我都要加班加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处处留心并深入思考社会热点或难点问题,把握问题实质,做足会前文章,才能在大会发言时有勇气;其次,要有敞开心扉讲真话的底气,底气源自我的一颗坦诚无私的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站在人民大会堂这个庄严神圣的中国大舞台上,理应为中国的事、中国的百姓发声,我所说的话,所提的建议,没有一项是为了本地区、本部门或是个人的利益,无私才无畏,所以现在大家都知道我在会上“底气足”、“敢说”;第三,说管用的话,就是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履职5年来,围绕百姓关注的问题,我每年都会在人代会上发言,2013年11月、2014年 7月,我还二次应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会全体会议上作为少数几位大会发言代表作履职发言,2017年3月4日,我应邀参加了由中国之声全新打造的两会特别节目《央广辩论会》,就“食品安全是监管问题还是道德问题?”展开唇枪舌战,节目反响强烈。我在今年两会期间还接受了央视《两会有啥事 我们帮你问》、安徽卫视《安徽新闻联播:春天新跨越》、中安视频《站在北京看安徽》等主流电视媒体的专访,特别是作为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的唯一代表,受邀担任日互动量达300万次以上的节目《两会有啥事 我们帮你问》的嘉宾,走进央视直播间,在黄金时间段持续10多分钟现场圆满解答了多个“三农”方面的问题,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引起了广大农民朋友的热烈反响。

    为中国家禽业鼓与呼。2013年以来,我国一些地区相继发生了人感染H7N9流感事件,媒体宣传报道均使用“人感染禽流感”这一说法,一时之间,老百姓谈“禽”色变,全国各地的家禽业遭受重创,经济损失惨重。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我用“抢来的三分钟发言”,为家禽业正名,强烈要求将禽流感的“禽”字去掉,我在会上发言: “就在一个小时前,我还接到一位同行的电话,叮嘱我一定要把养殖户的心声带到会场”,“现在养殖户太苦了,政府不能简单把鸡杀掉,把活禽市场关掉了事,而应该在科研上加大力度,卫生习惯、消费观念、管理水平上也要相应提高”,我的直言产生了不小的震动,会上,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给予积极回应,中宣部等有关部门随后采纳了我及同行的建议,明确要求媒体此后报道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时不要再加“禽”字,以避免公众对禽产品产生恐慌,保护家禽产业,并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家禽业政策,对稳定全国禽业生产发挥了作用。

    “食品安全大于天”,我常这样说。每年两会上,我都会从不同的视角提交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议案,为中国食品安全发力。

    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课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我直谏农产品安全问题:“知道我是搞食品的,以前人们经常问我什么好吃?但现在变成问我,什么东西能吃?如果连日常吃的食品都不知道是否安全,就是开豪车、住豪宅又何谈幸福?”,我说完问题,紧接着又从自己的专业领域给出建议,每一条都掷地有声,这次发言,我用时7分钟,声音洪亮,底气十足,坐在我对面的汪洋副总理认真听着我的发言,对我连续几年在两会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并提出很好的建议给予肯定,他接过我的话头:“在基层工作的同志能有这样的责任感非常值得钦佩,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咱们上下一起努力把食品安全问题做好”。

    网络订餐已成为当今便捷、时尚的消费模式,但也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针对目前在网络订餐平台入网的餐饮企业大多数规模较小,硬件基础条件较差,卫生条件难以保证等问题,我建议,建立完善网络订餐信息共享平台,鼓励订餐平台采集和应用政府监管数据,使消费者在订餐的同时,能够借助平台对入网餐饮企业信息、消费者点评分析研判,获得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线索,并报告食品监管部门,通过齐抓共管来确保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

   “农场动物的生存环境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关注它们,其实就是关注我们人类自己的食品安全,当前,我国大多数的农场动物都生活在饱受痛苦和压力的应激状态下,如果不从源头控制,那我们就不可能吃到健康的食品”,在今年的两会上,我表达了这样的担忧,鉴于目前推进农场动物福利立法的时机与条件已经具备,我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农场动物福利法纳入2017年立法计划,尽快制定农场动物福利法,为农场动物提供福利,采用人道的饲养方式,让动物更加健康快乐地生活,实现人、动物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必将对保障生产优质、安全产品,满足人类享受更加高品质食品的需求发挥积极作用。

为中国奶贱伤农而忧。2014年下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全国多地生鲜乳收购价格持续下滑,一些乳品加工企业甚至停收限收生鲜乳,奶牛养殖场户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卖奶难”,到2014年底,个别地方的奶农甚至开始“杀牛倒奶”。如何破解“卖奶难”?如何避免“奶贱伤农”现象再次发生?为帮助企业破解难题,2015年初,我专程赴临泉、淮南等地10余家企业进行奶牛业调研。2015年两会期间,我专门就“杀牛倒奶”现象带来了一份建议。3月5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我在审议会上就“杀牛倒奶”问题做了大会发言。“牛全杀光了怎么办?不能到最后自己喝的牛奶都是国外给你的,这样很危险”。我直言道,“我们不仅要把饭碗紧紧端在自己手里,还要把奶杯端在自己手中”。我提出,实施优质乳工程,创建优质乳标识制度,保障优质原料奶的稳定生产供给,同时全面实施乳制品加工工艺标准化监管等一揽子建议。汪洋副总理对此高度重视,“说要把我反映的问题认真消化吸收”,随后,汪洋副总理做出了重要批示,韩长赋部长也随后主持召开专题会推动落实,目前有关还原奶”出售时要在商品包装上作标识以区别于鲜奶的具体意见已得到落实,并写入了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

    四是要关注社会难点问题,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扶贫攻坚是当前党和政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讲政治”是我常说的一句话。我多次深入山区考察,组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单位资助金寨。通过多次深入阜阳、亳州、金寨等地的贫困乡村调研,我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成在造血式扶贫。为此,我提出,一要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要扶到点子上、扶到每一户、每一人,要对贫困户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对症下药。二是要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一系列造血式扶贫手段上下功夫,通过多种方式,齐头并举。

积极培育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造血式扶贫的关键。我提出了一揽子建议:一是要选准班长、配强班子,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证;二是立足村情,制定村级经济发展规划,盘活集体“三资”,鼓励发展农村合作经济,发展服务经济、特色经济、旅游经济、光伏经济、物业经济;三是改善基础设施,创新经营机制,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实现形式,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创新,允许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交叉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村集体和农民的利益共同体,鼓励承包经营权通过市场运作,公开公正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四是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倍增效应。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群众代际传递和提升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治愚”和“扶智”的根本在于发展教育。作为安徽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我多次深入山区考察,组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单位资助金寨县“思源•教育移民班”,将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从偏远山区带到县城上学,连续三年每年资助每名学生2000元。2015年,我组织举办了多期安徽中华职教社三农大讲堂,通过普及教育,传播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来提高贫困群众生存与发展能力。

    产业扶贫是增收脱贫的根本之策。2010年,22岁的金寨小伙童维新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回乡创业,成立金林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养殖金寨黑鸡,童维新看准了金寨黑鸡的品质和它在高端消费市场的潜力,但是苦于缺乏技术资金,一直步履维艰。2012年,我率队来到金寨开展扶贫考察,了解到童维新的情况后,先后又两次率省直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及省农委专家组专程到金寨县果子园乡,实地考察了山泉黑鸡的育种、养殖、销售情况并主持召开山泉黑鸡产业发展座谈会,专题研究解决该社在发展中所需要解决的困难。经过我奔波呼吁,申请项目资金65万元扶助该社新场建设,并安排专家定期现场指导,有力推进了果子园乡山泉黑鸡标准化生产,如今童维新金寨黑鸡标准化保种场已建成投产,仅一年产值就有1000多万元,并带动了当地200多名农民养鸡致富。

    五是要与时俱进  努力开拓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新领域  

    在关注传统领域的同时,近年来,我又把目光聚焦到社会公平、“互联网+”、农业科技创新等多个新领域,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锐气,积极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鼓劲。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孜孜以求的目标,作为省高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我多次应邀参加法庭旁听、案件复核、执行庭依法执行等活动,并在参与中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令人欣慰的是,只要是合理的建议都会得到及时的采纳;司法不公往往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的破坏性,我倡导建设诉讼服务中心,提出建立错案终身追责机制,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我也多次在《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皖法之声》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或接受专访,为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传播正能量。  

让“村庄感受到互联网力量”是我在两会上发出的呼吁,我建议加大乡村网络建设力度,缩小城乡网络资源匹配鸿沟;加快农业物联网推广应用;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加大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力度;加大“互联网+”现代农业人才培训等。

农业科技创新是我今年关注的重点,然而,我国在农业科技的投入比例不高,尤其是基层农技人员保障力度小。作为一名来自农业科技战线的科技工作者,在今年人代会分组审议会上,我建议,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给科研人员进一步“松绑”,在管理方式上要有所创新,要建立完善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农技人员保障与分配机制,增强农业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农业科研人员的国家荣誉感;当前,中西部省份农业科技创新实力还比较弱,建议国家加大农业科技计划向中西部省份倾斜的支持力度,尤其是中西部农业科研院所的支持力度,提高农业科技项目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的研发比重,有效整合资源,加强协同创新。对此,前来参会的汪洋副总理表示赞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干部要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就应该为着人民的利益,敢说敢做敢担当,这是一名人民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我所提建议或议案能够帮助解决问题,能够成为推动‘中国号’巨轮前进的一朵小浪花,就是对我的最大肯定,我会一直努力地为百姓的利益做下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