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征文

不忘初心 聚焦民生

蚌埠民建会员宫敏华二三事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053 发布时间:2017-06-16 15:27:43

2013年8月的一天,民建蚌埠市委办公室,突然,大院内响起一阵锣鼓声,紧接着,七八个皮肤黝黑的人簇拥着一位手持“关注民生,为民造福”旌旗的代表,兴奋地来到民建蚌埠市委。原来,他们心存感激之情,专程来感谢民建蚌埠市委。由于民建会员的一份提案,为解放以来未用过电灯的船民彻底解决了久拖不决的照明用电问题。而深入基层调研,撰写《关于解决船民照明用电的提案》的,正是民建女会员宫敏华。

 

 

宫敏华,蚌埠市轻工制药机械总厂医务室医务主任、妇女主任、计划生育主任,负责此项工作期间,厂里连年获得蚌埠市计划生育、妇女工作优秀单位,宫敏华本人获国家卫计委颁发的“计划生育工作30周年纪念奖章”。

1996年10月29日,宫敏华加入民建,她热爱民建,热心会务,身为医生,她协助民建蚌埠市委建立老会员保健互助基金,从医药公司以批发价购买一些常规药品,优惠供应老会员;在民建市委组织下为会员讲授常见病多发病的医学基本知识。体现民建组织对会员的温暖和关怀。每月在市委会组织支部活动时,她都穿上白大褂,来到民建市委会坐堂,免费为老会员诊治。民建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每次都少不了她为农民义诊,最为农民欢迎。不久,宫敏华担任了民建蚌埠医卫支部主任。

宫敏华多才多艺,她爱好摄影,是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她所拍摄的作品讲究构图、用光,专业水准高。她拍摄的图片《童贞》曾获蚌埠市第十一届摄影艺术展银奖,安徽省第十九届摄影艺术展优秀奖,《双墩文化遗址》获安徽省影赛二等奖。并被作为道路大型宣传画,还在市政府六楼悬挂收藏。平时民建蚌埠市委每逢大的集体活动,重要会议,她都会全副武装背上她心爱的摄影器材,不知疲倦地跟前跑后,捕捉和记录民建市委组织活动的镜头。被会员们戏称为“民建专职摄影师”。更为难得可贵的是,作为一各参政党成员,入会20多年来,宫敏华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神圣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积极参政议政,关注民生。

2012年春,宫敏华再次步行来到淮河南岸的大铁桥东侧,为创作《最后的船家》专题图片寻找素材。她专注的眼神,特别的装束引起船民的注意。船上的一名中年妇女看到她后,向她讲了渔业局买了一条豪华趸船并将自来水,照明电都拉到趸船上的事。并抱怨说:原先答应给他们也装上自来水和电的,可是拖到最后黄了。说着说着,渔民逐渐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要宫敏华帮他们向上级反映。宫敏华向渔民解释,声明自己并不是记者,而是民建会员。你们反映的情况和要求,我可以写成社情民意,通过民建蚌埠市委向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反映。之后,宫敏华祥细地询问了渔民们之前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的经过。

宫敏华了解到,2010年,蚌埠市政府在淮河大铁桥东花了数百万资金建设了渔港新区。新区环境优美,极大的提高了渔民的生活质量。渔民们入住新渔港之时,市电视台、蚌埠报社均实地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渔民们盼望已久的用上自来水和供电局送得生活电。然而,时至今日,电线也早拉到了淮河边;电杆也早就竖立在他们的船旁边,但用上电的仅水产局的一条船。其他船家们,仍在用12或24K的蓄电池点灯。

宫敏华看到,微弱昏黄的灯光,苦了读书的孩子们!视力受到很大伤害,他们有的辗转借宿岸上的亲戚朋友家;有的就干脆在学校写完作业才回家。回家晚了,父母担惊受怕。12K的电池带不动电视机,身体不便的老人只能白天黑夜地寂寞苦熬时光,而且12、24K的电池一两千元一只,只能用上2年,对他们来说也是个较重的经济负担。

遥望灯火通明的市区,船民们多么渴望光明啊!他们也曾派出代表,向水产局的有关领导诉求心愿。得到回答是“水上用电不安全,出了事故负不起责任”。船民们愿意和水产局签订安全责任自负条约,但水产局至今仍不答应。

回到家中,宫敏华思索许久,改革开放三十年,全中国的农村及偏远山区村村通电、通电视、村村通公路。而在我们近在咫尺的地方,却还存在没电的生活区,让人诧异!是技术障碍?资金障碍?还是有关方面的盲视盲听?

她想,近在咫尺的那条船上有干净的自来水和照明电,那船即不摆渡也不巡河,而几百人的吃水用电却不予解决。我们参政党对这样的民生问题应该义不容辞的通过正常渠道,去向党和政府反映。于是,宫敏华将收集来的情况写成社情民意,上报给民建蚌埠市委。恳请有关规划部门制定规划,尽快解决这部分人的照明这一生活基本需求。

在等待社情民意答复的过程中,宫敏华和渔民代表刘春柱等几人去怀远县的涡河考察,了解当地渔民怎样安装民用电的具体情况。得知当地渔民在两年前就装上了,而五河县淝河上的渔家也已用上电。

从怀远回来,宫敏华来到蚌埠渔业局,向当时的薛局长等有关负责人说明了来意。他们回答说:局里没有钱,反反复复说,就是没钱一个理由。宫敏华质问:中央为了改善内河船民生活条件,下拨的二百多万资金呢?局长说没见到钱啊。反复跑了几趟渔业局,最后说要电业集团同意才行。于是,宫敏华又联系上了电业集团办公室熊主任,把渔民的要求阐叙一遍,熊主任积极向集团老总做了汇报。终于在某一天上午,社情民意的反馈有了结果,电业集团一位副老总带了几位技术人员来到淮河边,考察了渔民们的实际状况,深表同情说:“就是,都什么时代了,还没电灯。”

听到此言,宫敏华心头一喜。不料电业集团一位副老总接着又来了一句:“就是技术上不行,在河面上拉电线太不安全了!”

在场的渔民反驳:“那怀远、五河的都拉线了。”

再研究研究吧。副总边说边走了。

这一去近一个月没有消息。眼看近入大热天,渔民很着急。他们向电视台新闻媒体请求帮助。蚌埠电视台来了位姓薛的年青记者采访他们,在电视上播出渔民没有生活用电的现况,期待早日解决。

渔民们静候消息。可惜还是没有。渔民们等得心焦,就和宫敏华商量,要去市政府上访。宫敏华看到,经再三再四的反应,有关各部门迟迟没有动作,看来也只有直接惊动市领导了!于是,宫敏华请民建市委办公室陈伟主任再次的将社情民意上报。宫敏华还通过政行风QQ群向有关领导汇报渔民们要上访的情况。

渔民们上访之前,宫敏华特意叮嘱他们的代表刘春柱:“诉求是正当的,要相信政府,相信党,慢慢地据理力争,诉说自己的要求!千万不要说粗话脏话或做出过激的举动!”

20多位渔民们在市长接待日那天,直接向市长反映了他们要求安装生活用电的正当诉求。渔民们去了几次,引起市委的高度重视。于是,市委市政府召集渔业局、电力集团、河道局、渔民代表等有关单位,召开了现场工作会议,由市政府拨款100多万元架设专线,定下完工日期,彻底解决了渔民用电问题。

渔民们几辈人盼用电的心愿在民建市委、中共蚌埠市委的关怀下,终于得以实现。他们高兴的敲锣打鼓,给民建蚌埠市委和宫敏华各送了一面感谢的旌旗。

 

 

更值得赞扬的是,宫敏华关注社会民生举一反三。

民建蚌埠市委充分利用谈心会、座谈会、政协会等平台主动参与协商、监督,推动蚌埠市相关工作和协商民主的发展。民建蚌埠市委会通过多种途径推荐了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专业知识精、责任心强的147人次会员分别担任省、市政(行)风评议员、市、区两级特邀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其中省政(行)风评议员1名,市政(行)风评议员35名。宫敏华就是民建蚌埠市委的行风评议员。

在反映20多位渔民用电社情民意的同时,宫敏华发现又一个民生问题——渔民收养和超生的孩子没有户口。并且,不是个例,社会遗留问题很多。

宫敏华,曾任蚌埠市轻工制药机械总厂医务室医务主任、计划生育主任。她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渔民赵氏拣来一名被遗弃女婴,起名王婷。养母将王婷养到十多岁,小学要毕业上初中了,却没有户口,急坏了大人,小王婷也蔫蔫地闷闷不乐。对没户口的黑户,特别是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而出生的小孩,即然遗漏了,孩子出生了现在也长大了,你能怎么办?不给户口身份证无视他(她)做为中国公民的存在绝对是不人道的!曾身为计生干部的宫敏华,知道做为国策的计生政策是硬指标,但和人的生存权比起来,显然还是应该尊重生存权的!宫敏华决定通过王婷这一个例,通过民建蚌埠市委向政府呼吁呼吁。

渔民们没有文化,时间长了,连孩子的年龄也只能记个大概,这就需要查证写证明。宫敏华首先到王婷读书的延安里小学去找她入学时的报名册,证明她在几岁时到这个学校读书。校长和班主任都写了亲笔证明;又到民政局。因为有道政策杠杠,赵家私自收养没办手续,还得写份怎样拣来的证明;于是,又到水上派出所找地段民警写证明;邻居们也得写证明,证明确实是拣的;然后到公安局户籍科去申报户口,不行,需要公证处公证后材料才有效。到了公证处,公证员告诉说,还缺一份学籍证明。于是,又到东区教育局去补了份学籍表。一应材料按要求都备齐了再到公证处。

眼看就要开学了,天气炎热,宫敏华领着两位渔民朋友,放下自己家中正在装修的活,满头大汗东奔西跑,劳累不堪。在民建蚌埠市委的努力下,蚌埠市政府终于批文下到公安局,使事情顺利解决。最后,在采了王婷的血样送到北京检验后,王婷终于有了户口,小姑娘乐开了花。

宫敏华提出的《关于解决蚌埠市历年出生人口未落户问题的建议》社情民意,帮助政府填补了相关政策空白。促成蚌埠市公安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办理出生入户的规定》,蚌埠成为安徽省第一个解决“黑户”人群户籍问题的城市。

为此,孩子家长和淮河船民代表再次敲锣打鼓,向民建蚌埠市委和公安局赠送锦旗,蚌埠电视台分别做了专题报道。

宫敏华认真开展明察暗访,履行监督职责,提出颇具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相关单位的好评。

2016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向全世界宣布一七年新年贺词。

2016年,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这一切,让我们感到欣慰。

总书记亲切的话语,令全国长期无户口的孩子和家长热泪盈眶。收看了电视直播的宫敏华,内心感到十分欣慰,她觉得,自己为国家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宫敏华决心:不忘合作初心!在民建市委的关怀下前进在关注社会的问题上。她还会一如既往地继续聚焦民生,这是她的责任,她的使命。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