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

点击量:7120 发布时间:2008-07-29 13:10:55

 
——记民建会员、市国税局   陈抚先
 
史寅文
 
     有人说,勤奋是一种精神;也有人说,勤奋是一种品质。有那么一种人,在他们看来,勤奋更是一种信念,时时刻引领着自己不断进取,在进取过程中享受人生。陈抚先正是属于这样的人。
陈抚先,蚌埠市国税局第四分局干部,民建会员,第十一届蚌埠市西市区政协委员。
从外表看陈抚先,绝对不属于那种个性很张扬的人,话语不多,黑瘦的面庞,略带沙哑的嗓音,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充满了自信、坚毅和执着,给人的印象是质朴、沉稳、睿智。陈抚先带着勤奋的信念,凭借坚韧不拔、刻苦认真的态度,实现了人生一次又一次的跨跃。
    古人云,欲成大事者,必磨其志,砺其身。对此,已天命之年的陈抚先感触尤深。出生在一个困苦的家庭,陈抚先兄妹5人,他是老三。7岁丧父,母亲一人瘦弱的肩膀承担着全家6口人的生计。生活虽然艰难,但母亲并没有因此放松对子女的教育,时常告诫他们,要勤奋、自强。因此,陈抚先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强的独立意识,“勤奋”二字深深地烙在他的心中。就这样,在清贫中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陈抚先18岁那年,生活又无情地夺去了母亲的生命。母亲临终前仍不忘记叮嘱子女,一定要“勤奋、自强”。他默默地告诫自己,要像生长在石头下面的小草一样,承受住压力,坚定自己的信念,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一个有信念的人,生活总是火热的。那时,正赶上广阔天地炼红心,他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带着母亲的嘱托,来到灵璧县尹集区里楼公社,成为第一批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队伍中的一员。在那里,他很快适应了农村的生活和劳动,和社员们一起,耕田、锄地、拔草、抬土、挑粪、砸石子。一年下来,没有他不会做的农活,农忙之余他还帮助公社管起了财务,成了社员的好管家,大家愈来愈喜爱这个踏实肯干的小伙子。由于在同批知青当中表现得出类拔萃,两年后,陈抚先被抽调回城,成为蚌埠油厂的一名工人。
    面对崭新而又陌生的工作,年轻的陈抚先凭着自己的那份勤奋、执着,硬是在短时间里完全掌握了工作技能。他样样事都抢在前面,有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可他咬紧牙关,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即便是在个视读书为异端,信奉劳动至上的年月,陈抚先也没有放弃学习。他尽其所能,找来各种书籍,如饥似渴地汲取其中的养料,从《资治通鉴》到《毛泽东选集》,从《高老头》到《钢铁是样练成的》,无不是他眼中的珍宝,甚至连一些专业性很强的书他也不放过。
    陈抚先的认真、刻苦、踏实印进厂领导的眼中,不久便任命他承担厂里的财务工作。
    谈到这里,陈抚先无不动情地说:“那段时间培养了我勤奋、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而在财经、会计、金融以及文学等各方面的知识储备,是我能够做好今天工作的基础,使我受益终生。”
     机遇,对每个人都会眷顾的,把握与否,在于发现机遇并牢牢抓在手中。1982年,蚌埠市组织了一次面向全社会的招干考试。在上个世纪80年代,能够成为国家干部的,可谓国家之栋梁了。陈抚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且一举中的,为自己打开了一条通向辉煌的成功之路。
     伴随着成功的喜悦,他并没有躺在功劳薄上沾沾自喜,安于现状,而是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是契合自己“勤奋,勤奋,再勤奋”的信念。随后,他报考了全国成人会计专业自学考试,在5年的时间内通过了全部16门课程。这是凭借着怎样的勤奋和毅力啊!
    1986年,成绩突出的陈抚先被选调至蚌埠市税务局工作。作为一名税务稽查战线上的新兵,陈抚先感觉到自己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一是思想上的压力,刚刚走上新的岗位,需要迅速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从而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驾驭它。二是纳税人的压力,纳税人在接受税务人员的检查之前往往经过了深思熟虑,这样就要求税务人员有敏锐的洞察力、很强的归纳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经验。三是自身素质的压力,随着经济发展,新知识、新业务层出不穷,每一个税务干部还要面临着知识更新、储备的压力。
    “业精于勤荒于嬉”。陈抚先认为,对付这些压力的最好办法是勤奋、刻苦。他知道,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柱,国家对税收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既要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