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民建赴民建成立旧址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活动

作者:杨轶博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179 发布时间:2017-06-08 16:38:09

    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传承民建优良传统。6月2日,民建亳州市委会组织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骨干会员一行赴重庆寻根溯源,先后参观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抵渝后,会员们首先来到位于重庆市白象街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西南实业大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列馆大门上方由民建中央陈昌智主席亲笔题写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的匾额,陈列馆赵宾馆长向会员们详细讲述了民建成立的经过以及民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1945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宣告成立。历经70余年风雨,西南实业大厦原貌早已不复存在。如今的西南实业大厦,是民建重庆市委会按照文物复建“原址、原貌、原面积、原功能”的四个原则,挖掘文史,自筹资料,并由广大民建会员捐资修建而成。此举充分表达了民建人对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热爱和对民建先贤的景仰。民建中央陈昌智主席也高度赞扬说“这是一个告慰民建先贤、激励民建后人的重大举措”。

该馆围绕“民建为什么在重庆成立”、“民建怎样在重庆成立”和“民建在重庆成立后干了什么”三个问题进行展开,分“救亡图存”“民建诞生”“志同道合”三个部分,配有“前言”和“结束语”,真实地反映了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前后至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间的重大事件。聆听赵馆长全面细致的讲解,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岁月峥嵘的年代,对民建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参观中,民建企业家会员纷纷感慨道:比起民建先贤毁家纾难,和平时期我们企业家会员捐点款助学济困算得了什么?

    位于重庆上清寺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也是此行重要的学习基地,她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历史见证。展馆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无党派人士等历史陈列组成。展出历史图片三千余幅,文物史料一千余份,珍贵实物一千一百余件。会员们以极大的热情参观了这座陈列馆,认真听取介绍。

参观后,一位骨干会员在文章中如此深情地写到:走出陈列馆,仰望湛蓝的天空,呼吸着山城清新的空气,作为民建人,一种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先贤们为民族为国家努力奋斗,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有什么理由怨天尤人,有什么理由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出力流汗呢?化用诗人艾青的诗句来表达此刻的心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民建爱得深沉……”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