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征文:

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

民建安徽蚌埠市委主委徐伟红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实践探索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239 发布时间:2017-06-06 17:19:33

   如何建设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高素质的参政党?关键在于参政党自身建设。

    民建安徽蚌埠市委主委徐伟红近年来在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可行路径方面勇于作为,做了有益的实践探索。她和民建市委的领导班子带领全市民建会员,着力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14——2016年,民建蚌埠市委会连年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市级组织。获得市级以上各类奖项有200多项,民建蚌埠市委获民建中央“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表彰,有3人获民建中央“优秀会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表彰;有“全国三八红旗手”、有“中国好人”、有民建省委“中国梦·民建情 江淮践行者”等;民建蚌埠市委2013-2015连续三年获民建省委目标考核先进市委会,获民建省委表彰的“先进支部”4个。

以上成绩得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的称赞:民建蚌埠市委会是最有活力的民建市级组织之一。

 

 

                              自身建设  凝心聚力

 

2011年12月,民建蚌埠委会换届,徐伟红满票当选。

掌声平息之后,徐伟红发表了简短感言,感谢会员代表对她的信任,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分量。

徐伟红1995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徐伟红每前进一步,她记得,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民建蚌埠市委会的扶持,1996年9月,她被选为民建蚌埠市委委员,1997年4月被任命为民建蚌埠市委副秘书长。此后,徐伟红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就在参与城市试点改革为她提供的舞台上,得到了更为充分体现。

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徐伟红提出: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民建蚌埠市委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打造一个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为实现这一目标,此后,在民建市委常委会上,徐伟红与民建市委领导班子殚精竭虑、集思广益,达成共识,提出加强自身建设的明晰思路。

——支部换届民主选举,支部管理任务量化,创新支部活动内容,印发《支部活动考核记录》,对会费收缴、活动记录逐条考核,作成评选先进支部的重要依据。

——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名额完全由民主推荐,强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是政治荣誉,而更重要的是责任担当。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活动分解到位,责任到人。要求每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必须认真调研,至少撰写一篇议案、提案。引入激励机制,对优秀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理论研讨文章撰稿人的奖励力度,加大对党派成员中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议政能力和反映社情民意能力等履职情况的考核,对获得国家、省、市、区级人大、政协优秀、重点提案的提案,市委会予以重奖。

——对会员中有60多位纪检、监察、物价、招投标等方面的特邀监督员和政(行)风监督员实施考核,对不作为者及时调整。

——在涉及人事、财务工作时均邀请会内监督小组全程参与。尤其在会内经费使用、干部培养使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推荐等重点事项,主动接受监督,做到依法使用经费,公开、公平、民主、择优选拔干部。

——为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改善选人方式,采取书面和口头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推荐蚌埠民建后备干部人选。

——以支部、专委会为依托,做好“服务会员、服务组织、服务社会”活动。鼓励会员争先进位,建功立业,引导会员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以上举措有新意。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极大地调动了支部及会员积极性。

2012年9月1日,恰逢民建蚌埠市委成立60周年。徐伟红将组织系列纪念活动作为凝聚人心的最佳契机。那段时日,她坐镇市委会组织协调,机关工作人员通力协作、紧密配合,短期内制作了一册展示民建中央、民建安徽省委、民建蚌埠市委历史沿袭脉络、内容丰富、文图并茂、印刷精美的邮资纪念册。排练了一台全部由蚌埠民建会员参与,反映和振奋民建会员精神风貌的大型文艺演出《一路欢歌》。布展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蚌埠民建会员书画、摄影展。

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蚌埠民建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紧扣主题,获得极大成功,得到受邀来蚌参加纪念活动的省、市领导,民建安徽各地市领导的高度赞扬。蚌埠民建会员更是个个兴高采烈,人人自豪骄傲,民建的形象和荣誉感得到充分展示,凝聚力得到极大提升。

 

                            勇于作为  敢于担当

 

凝聚力催生于无穷的动力。

言必行,行必果。这是徐伟红的一惯作风。

2012年起,蚌埠民建每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牢记使命,恪守职责,认真调研,撰写议案、提案。提案数量连年攀升,提案质量令人称道。仅2014年为例:民建蚌埠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求实效,突出参政议政重点”的总体工作思路,在实践中锤炼政治把握能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取得了优异成绩,较好地履行了参政党的职能,市委会被评为全省参政议政先进单位一等奖。

参政议政方面,徐伟红亲力亲为,率先垂范。2014年2月,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徐伟红主委代表省民建界别在省政协统战系统会上发言。其提出的四点建议之一:向国务院申报蚌埠市为具有立法权的较大市,得到时任省委书记两次批示,时任省人大党组书记、时任市委书记、市长亦予以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为此专程到蚌埠调研。她撰写的《加强标后监管的几点建议》作为2014年民建省委集体提案上报省政协,获时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批示,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在9月11日的省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专题协商会上,徐伟红所作《加强标后监管的几点建议》代表民建省委做大会发言,时任省长当场就全省加强标后监管工作提出工作方案并作出承诺,列出工作进度时间表。

作为2014年省政协大会发言材料的组成部分——民建会员撰写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关于土地流转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被列为2014年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集体提案。

在年初蚌埠市“两会”上,市委会注重参大政、议要事,共提出提案、议案、建议79件,其中集体提案56件,委员提案 23件,代表议案建议13件。徐伟红撰写的《深化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加强标后监管制度建设》、民建会员撰写的《完善民营资本参与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建立皖北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作为大会发言,选题切准蚌埠经济发展中的热点,建议详实,引起广泛关注。大会发言《关于深化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加强标后监管制度建设》被时任市委书记批示,由时任常务副市长协市招投标局承办。《关于加速我市交通信息化发展,推行使用智能化信号灯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协委员素质的提案》2件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惠民平价商店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蚌埠新港水运发展的提案》、《关于解决我市历年出生人口未落户问题的提案》被市政协评为市级优秀提案。

全年共收报社情民意40多篇,各平台共采用11篇,其中省领导批示1篇,省委办公厅采用1篇,省委统战部采用1篇,省政协采用4篇。市委会获全省社情民意工作二等奖。徐伟红撰写的《加强标后监管的几点意见》被省政协《社情民意》采用;社情民意《标后监管亟待加强》获得时任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重要批示;民建蚌埠市委提交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被省委办公厅《安徽信息•每日快报》采用。《提高民营经济政策执行有效性的几点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建议向国务院申报蚌埠市为具有立法权的较大市》、《关于当前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困难及建议》、《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对完善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制度的意见建议》;《提升安徽汽车、装备制造业竞争力的政策建议》、《关于严格规范儿童动画片制作播放的几点建议》、《关于规范我省汽车代驾市场管理的建议》被省民建采用,引起社会关注。市委会被评为全省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徐伟红被评为社情民意先进个人。

同时,民建蚌埠市委的民主监督尽职尽责。蚌埠民建会员中有60多位纪检、监察、物价、招投标等方面的特邀监督员和政(行)风监督员,他们积极参加所在部门的各项行风监督活动和我市政(行)风评议活动,并就老百姓关心的行风建设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起到了很好的民主监督作用。

 

                                 社会服务  播洒爱心

 

 徐伟红认为,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的延续和拓展。

“同心示范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重要抓手,是民建实现政治纲领和政治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是广大会员为国出力、回报社会的具体体现,市委会积极组织会员参与省统一战线“同心示范工程”工作,成绩优异、贡献突出,获得同心示范工程先进单位。

与特教中心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与特教中心共建活动是蚌埠民建树立爱心师范品牌,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工作。六一前夕,民建会员与特教中心师生开展护绿活动。市委会组织部分民建会员偕同特教中心师生来到怀远县涡河三桥河岸边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护绿活动。民建会员们一边与孩子们一起替树木修枝剪杈,一边尽可能地用手语和孩子们聊天沟通,和聋哑孩子建立起深深的友谊。

教师节来临之前,民建蚌埠市委组织6名为会员向特教中心教职工赠送了价值13000元的慰问品。通过此项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来关注了解特教老师的工作和生活。以促进蚌埠特殊教育事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市委会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号召,在党派中率先开展“双拥共建”活动,7月底,赴市消防支队召开庆“八一”双拥共建座谈会,就深化双拥共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商谈在更广泛开展活动,如在消防知识的宣传普及、深化消防审批对接,高层防火探讨、消防器材更新等领域。双方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双拥共建工作。会上敬赠了电脑及夏季消暑用品价值9000元。此外,亿发久企业与淮上区消防大队长期开展共建活动,蚌埠乐约翰投资公司与蚌山区、禹会区消防大队经常开展共建活动,龙湖阳光假日酒店与经开区消防大队对接等。

针对政府出台一些惠企政策,企业不能及时了解;中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政府也不能及时掌握,造成政企双方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采取多种方式搭建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平台,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民建蚌埠市委举办企业家联谊会会员培训班。9月份,由市委会邀请我国企业管理学界知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运营与物流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标博士为企业家们作专题讲座。就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分析等涉企经营的具体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内容新颖、切中要害,得到听课会员企业家的积极呼应和迫切咨询热。

与市金融办联合举办“新三板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研讨会。5月,与金融办联合举办“新三板”及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研讨会。邀请市金融办主任黄平、纪检组长刘德武就资本市场“新三板”情况以及当前经济金融态势为部分代表性的民建会员企业家进行剖析解读。通过讲解“新三板”有关情况以及为到场企业家阐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具体内涵,剖析我国与发达经济体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异同,使民建会员企业家深受启发。

与国税局开展政企对接。为充分了解国税政策、解决企业涉税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为市国税局政行风建设提出好的建议,民建蚌埠市委携手市国税局召开政企对接会议。

促进会员互助合作。为有合作前景的企业牵线搭桥。目前已有4对会员企业在企联会的帮助下取得了合作,新合作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协调解决会员困难或问题。调动一切力量和会内资源,切实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支持、协助会员企业积极申请“新三板”入市,积极开展企业“大手拉小手、抱团取暖、合作共赢、同心发展”活动,部分会内大企业解决资金技术难题方面,为会员和会员企业解决一些现实困难。利用会内3家小额担保公司、典当公司的资源,为临时需求资金的会员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通过促成会员间互帮、互助,为众多会员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带动会员企业共同发展。

多年来,民建会员企业家积极响应市委会号召,长期坚持扶危济困,倡导会员积极开展社会捐赠活动,服务社会,播洒爱心。同时,并不排除对民建会员的救助。会员胡永武身患重病,急需器官移植,几十万元的手术费尚有缺口,市委会得知信息,立即在会内发出倡议,结果一呼百应,短时间会员捐款8万元,市委会专程派人送到上海医院,使得手术顺利进行,会员家属感激涕零。

例子不胜枚举。民建市委会的社会形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徐伟红坦言,新时期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必须找准着力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才能凝聚全体成员的聪明才智,激发全体成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2016年12月,中国民主建国会蚌埠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民建蚌埠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徐伟红再次满票当选民建蚌埠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6年蚌埠民建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参政议政、宣传全省民建一等奖,同时市委会获得全省先进市委会第一名,社会服务工作获得全国民建先进市委会。有76名会员担任新一届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取得了历史性的好成绩,为民建事业发展铺好了基石。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实践证明,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民建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大有作为。只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建事业才能有光明前途。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蚌埠民建将彰显新作为,创造新成就,继续谱写多党合作的崭新篇章!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