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征文:中国梦,一起启航(合肥张健)

作者:张健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8630 发布时间:2017-05-08 10:55:22

1941年,黄炎培发起中国民主同盟并任第一任主席;1945年创立中国民主建国会,任第一任主委。1945年6月,褚辅成、黄炎培、冷遹、王云五、傅斯年、左舜生、章伯钧七位国民参政员联名致电毛泽东、周恩来,表示希望访问延安,为两党谈判搭建桥梁。

黄炎培一行在延安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街道上的意见箱—每个延安人都能“直达上听”,给毛泽东提建议。他发现,在延安喊毛泽东就是毛泽东,很少会称职衔。黄炎培在同中共领袖交谈时,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的“朴实稳重”,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六位参政员将要回重庆时,毛泽东问黄炎培有什么感想,黄炎培坦率地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史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变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也有为了区域 一步步扩大,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所驱使,强求发展,到干部人才渐见竭蹶、艰于应付的时候,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趋于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

毛泽东听了他这番话后,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在黄炎培看来:“这话是对的”,因为“只有把每一地方的事,公之于每一地方的人,才能使地地得人,人人得事。用民主来打破这周期率,怕是有效的。”

民建历史上,每每读到此处,老一辈民建人忧国忧民,关爱天下之心跃然纸上,作为民建一员,心中总是感慨万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大会上共有10次提到了“不忘初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整篇讲话的主题和主旋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大意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永远保持我们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赤子之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我们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个人不忘初心,就是洗尽铅华不忘本,一个政党不忘初心,就能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为一名民建成员,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受到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伟大历史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求索路上的每位公民胸中都应点燃民族复兴的圣火,肩上都应扛起中国梦想的旗帜。生活事业之路有鲜花和掌声,也有彷徨、有困难,但感悟“七一”讲话精神一路向前,就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为自己所忠实的事业砥砺前行。

在安徽民建历史上,民建组织为了国家大业,为了民族富强,用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做出了许许多多至今荡气回肠之举,初心为国,值得后辈敬仰。建国初始,不仅在全国,仅仅在合肥市民建成立之后,就动员全体会员争做工商界的骨干分子,以自己模范行为来影响以至带动大多数资本主义工商业者一同前进。无论是购买爱国公债,还是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实现公私合营,市民建会员都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市民建会员中,涌现了一大批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先进分子,如刘璧城、刘秉钧、金孝章、唐南屏、宋在民、何子纯等。

时光荏苒,在今天的民建组织中,为了初心,广大会员依然尽心尽力。作为一个基层组织会员,我亲历了如下事件,2015年,民建包河区基层委几名会员代表来到淝河小学,将二十多名会员自发捐助的12000元爱心善款交到该校沈校长手中,请求学校转交给患重病的陆思伟老师,鼓励她战胜病魔,早日康复。26岁的陆思伟老师为淝河小学舞蹈老师,上半年,其婆婆患肺癌动手术后,依靠药物维持,每月药费近万元,手术加药费已花费十几万元,基本上都是借的债。“屋漏偏遭雨”,9月中下旬陆老师刚分娩后一周又被查出患了多发性脑瘤,之前娘家父母的收入又被骗殆尽,家庭还是千方百计借债几万元带其到上海进行手术,手术加药费又要花费十几万元,其在医院的预缴费已经用完,面临被停止治疗的地步,再加上医保手续未及时处理,导致十几万元的费用无法报销。在得知该校陆老师身患重病及家庭现状急需帮助时,民建包河区基层委积极呼吁,主动组织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献爱心,共同战病魔。

2016年,民建包河区基层委员会成员来到包河区常青街道竹西社居委,双方签订社区共建协议并成立社会服务工作站,由包河民建基层委员会会员提供的法律服务、婚姻咨询、医疗体检、环境监测等服务也送进社区,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同年,民建包河区基层委与包河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建春芽社会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之际,工作站成员李新叶、姚慧燕和陈能文等三位民建会员,为春芽自闭症学校83位孩子们送去价值10000元的冬日棉服等等。

     2017年,在第十个世界孤独症日到来之际,民建包河区基层委和包河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建的春芽社会服务工作站携手合肥春雨心智障碍者家长支持中心,在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了孤独症儿童融合活动,为这些星星的孩子送去一份关心与爱护。20个普通家庭与20个孤独症家庭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在民建包河区基层委五支部会员朱珠的带领下,小志愿者与这些孤独症孩子一对一结伴,共同读绘本、玩游戏、做手工。活动受到了孤独症儿童家长的赞同和感谢。

作为民建一员,不忘初心,由大而小,都需要长期坚守并持之以恒。从大方向看,就要坚守民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民建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心同向同行,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不忘初心,坚守“人民立场”。只有坚守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各民主党派才拥有政治命运和存在价值。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多党合作制度才能更加坚定,更加旗帜鲜明。往小处看,中国梦,从我们自身起航。不忘初心,就是在现阶段的民建成长过程中讲奉献,争做合格民建人。我们的前辈们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推进民主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身为一名民建会员,应当肩负起应有职责,作为参政党的一员,应当敢于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积极参政议政。正如多位领导、专家和学员所说的不忘初心,讲奉献。尤其是上述民建会员的点点滴滴,令人深受感召。

小事见大,代代相传,爱国之心贯彻始终。不忘初心,首在学习前辈精神,提高自身素养。首先,在自身的本职工作岗位积极努力进取,博学之,提高专业业务水平,提升个人能力,为会增光。其次,牢记自己民建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发现社会问题时做到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小处说来,如各类混杂的信息,需仔细辨析,谨慎转发。最后,笃行之。虽然当前形势复杂,任务艰巨,矛盾纷繁,然而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必将有所为。

学习、传承和弘扬老一辈民建人爱国、爱党、爱会的光荣传统,沿着先辈的足迹,以更高的觉悟、更大的热情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长期以往,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探索过程中,我们一定会与时俱进,在民建组织中实现自我的理想与价值,与中国梦的腾飞一起启航。(民建合肥市包河区基层委二支部张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