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天邀雁兔 瀚海理丝萝

记蚌埠民建会员、著名书法家杨明松先生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080 发布时间:2017-05-02 11:01:12

    2017年2月17日民建蚌埠市委十二届一次常委会研究决定,设立民建蚌埠市十二届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下设蚌埠民建书画院,杨明松先生出任副院长。

杨明松是安徽蚌埠人,自幼即嗜书画,天资聪颖、功底扎实。与高考失之交臂后,他进入市印染厂工会工作。杨明松是一个沉得住气的书家工厂地处相对较闭塞的西区,他埋首青馆孤灯,潜心艺术研究,很少参加交流活动,只注重钻研而不擅于推广。他初学柳颜楷书,因喜米芾八面出锋、个性突出的书风,又刻苦临习其行书作品。后悟米由禇出、转习禇楷,于《雁塔圣教序》、《阴符经》中浸淫多年,其间旁涉篆隶和魏碑,骨力渐强;又上溯书源,于东晋诸家狠下功夫,尤得力于《集王圣教》和右军书札。杨明松勤奋好学、态度严谨,又先后受名家潘成华、张乃田先生悉心指导,成长为篆隶楷行草能涉及书法全才尤善行书书。其书作品拟古而不失时尚;草书以章草为本,融今草、狂草于一体,笔走龙蛇、行云流水。笔墨始终追求自然高雅、飘逸,意味隽永极富书卷气表现出中国传统美学所追求的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诸多朋友的敦促下,生性恬淡的开始做一些宣传、推广活动,例如参加比赛、展等。在省纺织职工书画摄影展中,荣获二等奖。在省“安康杯”安全生产书法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市“玻院凯盛杯”职工艺术节图片书画摄影才艺展中,荣获书法类作品一等奖。并入选全省第九届书苑新人作品展。2005年,淮河画院网罗知名书画家,邀请其加盟。2008年,他入选省书法家协会会员,2011年又被选为禹会区书协副主席。至此,收藏界、艺术界得以认知并熟悉作为书法家的杨明松,他也迅速成为蚌埠市中青年书法家中的杰出人物。

书风即人品。三十多个春秋的习书生涯,也锻炼了他忠厚朴实、大气正直的人品。他多年致力于教育事业,创建了“明松书法艺术培训班”,还定点到中小学进行辅导,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尽心竭力。他不仅有着出色的书法技能,还有着极深的理论造诣;对于青少年书法的普及,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青少年应走出急功近利的误区,打好基础从笔划和间架结构入手,刻苦钻研厚积而薄发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书法学习当成终身的爱好。以为学书当师心而不泥迹,入古而能出新。正如孙过庭在《书谱》中所云:“穷变态于毫端,合情调于纸上”;创作既要符合书写的规范、法度,也要讲求感情的自然流露和时代精神。先后培养出了近百名书法艺术新秀,在庆祝建党90周年全国小学生作文书画大赛中荣获书法类国家级辅导金奖,并获授“全国基础教学明星”称号。在第八届《德艺双馨》中国文艺展示活动苏州选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书画文学艺术作品大赛中荣获书画类教师组一等奖。在市第三届“珠城杯”少儿书画比赛中,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等。可谓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

由于杨明松先生有着很高的名望,数家党派纷纷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在详细了解民建的会章会史和发展情况后,他被民建组织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和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所吸引。经多次考虑、慎重选择,他申请成为一名民建会员。他热爱民建、热爱会员,积极参与各项会务活动。他的作品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但是,对于会员却从不吝啬。在纪念蚌埠民建成立60周年会员书画摄影作品展中,他认真创作、贡献出三十多幅作品,在民建安徽省委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展中,他热情参加,作品被评为二等奖。在与特教中心的结对共建中,他多次欣然前往,挥毫泼墨、奉献爱心,为特教孩子的新校园增添文化氛围。每年春节,他都不辞辛劳地为会员书写大量的春联。他还受邀参加企业三支部赴泰兴考察,开展书画交流活动;受邀参加开发区支部与淮南民建田家庵四支部的联谊,向他们赠送书法作品。杨明松先生始终为蚌埠民建的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民建组织的推荐下,杨明松当选为淮上区政协委员。他对于中小学书法教育体系不完善的现状非常忧心,正在广泛调研、撰写提案。针对书法师资力量薄弱的情况,建议发挥社会团体中书法家的力量,选择有基础的在编教师进行培训,提高青少年书法的教学水平。据悉,在民建会员中的讲学传授计划,在蚌埠民建文化艺术委员会的安排推动下,即将全面展开。

星天邀雁兔,瀚海理丝萝。杨明松先生对于书法艺术的求索永不止息,也与广大民建会员共同欣赏书法、学习书法,他为弘扬国萃所做的努力也将永不止息。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