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作初心,共同携手前进专题征文:不忘初心有忠诚 继续前进勇担当

作者:邰蔚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487 发布时间:2017-04-25 17:10:5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首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明确理念而又不失感性的话语,立刻令全社会为之瞩目。

  出发于过去的初心、继续于未来的前进——这就是不忘古而知今、这就是以古事而鉴今,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讲话中引用《资治通鉴》古语说“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这种思维的推衍。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与唐太宗著名的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如出一辙,正是一种以史为鉴的思想,正如是习近平总书记过去多次强调的要重视历史、要不忘过去、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要求。

  以“不忘初心”的明镜、映照“继续前进”的道路,以“不忘初心”的古事、明确“继续前进”的今昔,就是在告诉人们:道路的选择、历史的前进、政党的精神,是一以贯之的!——“不忘初心”,过去,中华文明曾在历史长河中灿烂悠久,过去,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内忧外患时上下求索,这些“古事”证明着中国文化内核的优越性、说明着中国道路内在的坚实性,那么,“初心”既然如此坚实、如此赤诚,——“继续前进”,就可以“知今”了,今天的文化必然一脉相承、今天的道路必然承前启后;就可以“照形”了,照耀的前景必然日新其运、照耀的未来必然光明其德。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历史的前进是从哪来?就从“明镜照形”的“不忘初心”里来;历史的前行将到哪去?就到“古事知今”的“继续前进”中去。过去、现在、未来,三点连成一线,就是在“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赢得光明未来”!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是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赢得光明未来。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作为一名中央主流新闻媒体的记者,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鼓励党外人士讲真话、进诤言,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这是对民主党派的极大信任和赋予重任。作为民建会员,一定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映问题,讲真话、讲实话、献良策、出实招,实现参政议政空间拓展、领域拓宽、视野扩大,充分发挥民建在政党协商中的积极作用,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同行者、益友、诤友,共同携手前进,加快实现中国梦。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党内重要法规,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具有重大意义。民建作为与中共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借鉴《准则》及《条例》积极开展会内监督,从中汲取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经验,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

作为一名中央主流新闻媒体的记者,我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11.7”重要讲话——以《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指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贡献力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新闻舆论是有鲜明阶级性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新时期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要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走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长征”路。在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党的新闻工作者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政治立场,准确传播党的决策和声音,才能让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治国理念,从而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撑。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民建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作者系民建合肥市包河区基层委委员、二支部主委,《祖国》杂志、《祖国网》记者、发展部主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