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征文:继承优良合作传统,共筑美好中国梦(阜阳黎绍亮)

作者:民建阜阳市委 黎绍亮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8623 发布时间:2017-04-14 16:15:49

继承优良合作传统   共筑美好中国梦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征文

民建阜阳市委    黎绍亮

 

    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必须始终牢记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历史。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体民建会员一定要不忘合作初心,深刻认识并顺承与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合作历史传统,继续携手前进。

    民建自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在重庆成立,有着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优良传统,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民主革命时期,本会团结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本会参加了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本会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努力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我国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有计划地就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必须坚定践行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基本政治纲领。

    民建的基本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遵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全体人民群众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在长期实践中,本会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因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就是要坚定践行民建政治纲领,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必须积极共建当前小康社会建设伟大事业。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居安而思危,我们都有理想,也曾豪情万丈。坚持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起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促进建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要务实言,围绕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特别是六中全会精神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精准选题,汇集各专委会、会内外专家智库等多方面智慧力量,抓住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开展大调研,大研讨活动,争取通过真知灼见、实事善举和调研视察,为民生助力和为经济社会发展献策,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在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对于当前的精准扶贫,全体民建组织和会员都应积极投身行动,能够多方位完成或帮助完成物质、技术、精神等脱贫攻坚任务
   
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必须充分发挥民建的自身特点和优势。

    民建的主要历史特点是同工商企业界紧密联系。民建各级组织在促进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总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以及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中,发挥成员在经济管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特长,在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对外贸易、科学技术研究等各个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并广泛开展经济咨询、工商专业培训等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服务活动,在传播科学技术,提倡社会主义道德,提高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乡镇企业,发展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民建成员同台湾、香港、澳门同胞和海外侨胞中的经济界和其它有关人士一向有着密切联系。在海外联络上出真招,汇集众智,积聚众力,发挥“侨海”优势,民建积极地开展联谊工作﹐发展同上述人士和有关组织以及外国有关政党﹑团体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协助政府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为推进国家大政方针的实施﹐为促进国际的和平和发展做出了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力量。

    当前,民建各级组织正在带领广大成员,在各类企业、教育和研究部门、政府和社会管理等各个工作岗位上积极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开展智力扶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职业教育、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活动,成立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使本会的扶贫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每年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风险投资论坛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本会的知名品牌,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长期以来,民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另外,民建积极开展联谊工作,加强同港澳各界特别是工商、教育等专业界人士的联系。加强与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界人士的联络与交往,促进两岸同胞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发展与外国有关政党、团体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协助政府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为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港澳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努力。
    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必须全面加强民建的自身建设、提升综合能力。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历史的脚步不停,并且不断地呈现新的内容。作为参政党,同样要保持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民主监督水平,着力增强会的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全会要继承和发扬会的优良传统,努力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坚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统一,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把本会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首先,各级组织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组织广大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集体成员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特别是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不断提高会员的觉悟程度。

    其次,要保持和发挥本会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色,努力改善会员结构,提高会的组织程度和整体素质。要切实加强会的领导集体建设,坚持和健全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会内民主,加强会内监督,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要努力改进会的作风,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会的实际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奋发有为。要不断增进会的团结,密切联系群众,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增强会的凝聚力,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再者,抓好党派自身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政治协商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在参政议政上下真功,在民主监督上勇作为,在社会服务上用真情。一方面,需要每一位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工作责任心完成规划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70多年风雨兼程,70多年初心未改,70多年继往开来,70多年再创辉煌。全体民建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专题教育的精神教材;不断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与决心;尤其要积极引导每一位成员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达到苦练内功强素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共筑美好中国梦。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