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征文:初心不忘,感恩前行(芜湖孙建)

作者:中国民主建国会繁昌县支部 孙 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858 发布时间:2017-04-14 16:12:25


在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习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十次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将其作为主题,贯穿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短短八个字,却字字珠玑。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出的新要求,也对我们每一个人找准人生方向,实现人生价值有着深远的意义。

作为一名年轻的民建会员,在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尤其是那一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倍感振奋。无数革命先辈为了这样一个伟大的中国梦,抛头颅洒热血,战死沙场,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英雄追求理想和信念的初心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铭记于心的。

如今这一代的我们,是站在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候,也是我们面对新的挑战最为复杂的时候。时空变幻,但真理未变,信仰和理想,始终让我们每一个青年都体会到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负有的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满怀感恩之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不忘合作初心,不忘携手共进追求人民民主的初心。

在著名的“窑洞对”中,黄炎培先生问:“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毛主席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不久,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先贤创建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提出了反对独裁,反对破坏、推进民主、要求民主建国的政治主张。

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和民建共同的初心。在追求民主这条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和民建达成的政治共识,通力合作,携手并进。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民建充分发挥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和优势,共同投身到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是人民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图强,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不忘合作初心,不忘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兄弟情。

自1945年12月16日建会以来,民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历经民主主义革命、建国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个阶段,为我国经济建设、繁荣富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民建一路走来,正如陈昌智主席所说:“本会作为一个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不断成长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正是有了这一份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兄弟情义,才有了今天的民建。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回忆过往历史,中国共产党与民建亲密无间的兄弟情义历历在目。回忆民建从创立时期到现在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历史。”

——不忘合作初心,不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的初心。

1948年,民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明确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建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睿智的。

中国共产党是一支伟大的党,是属于人民的党,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共产党宣言》讲的,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现阶段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领路人,一个真正服务于人民的领路人,这条道路就很难行得通。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民心所向,民建所往。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敦敦教诲、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热切期盼。作为一名年轻的民建会员,我将秉承先贤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领会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会章,立足本职岗位,听党话,跟着党走,不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合作的初心,不忘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怀揣一颗感恩的心,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努力前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