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征文:不忘合作初心,践行民建核心价值观(合肥韩元)

作者:韩元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963 发布时间:2017-04-06 16:16:44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各地民建会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内一部分同志滋长了骄傲情绪和以功臣自居的思想,他们瞧不起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表现出严重的“关门主义”倾向。为此,毛泽东在听取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汇报时,精辟地提出了“一根头发和一把头发”的观点,指出:民主党派背后代表的是民族资产阶级,是一把头发,“不但要继续存在,而且还要继续发展”。19569月,刘少奇在中共八大报告中代表中共中央正式宣布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作为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关系的基本方针。这样,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国的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方针正式确立起来。19761226日,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在《人民日报》公开发表。公开发表的讲话将“两个万岁”思想概括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并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对各民主党派的性质作出了明确科学的界定:“现在它们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7910月,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宴请出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时,邓小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是一项长期不变的方针。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共产党要接受监督的思想。

19821月,胡耀邦在第15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作了关于《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我们一定要同党外朋友真正建立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同年9月,中共十二大的政治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党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和宗教界爱国人士的合作。这样,“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又增加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八个字,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关系“十六字”方针正式确立,并成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

1989年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使“十六字”方针成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

人民政协伴随着共和国的诞生而建立,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实践探索,独具中国特色,形成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政治领域最高的公共协商平台。人民政协的内在价值是协商的公共性。协商的公共性反映在政协组成的广泛性中,三十多个界别的组成基本涵盖了当今中国社会的各阶层,各界别。而政协委员作为来自中国各阶层,各界别的代表,都有权利在这个平台上平等的共商国是;协商的公共性反映在人民政协的社会性中,协商的议题以及提出提案和建议的议题并不是代表具体某个人,某个团体,某个机构的利益,而是代表社会中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的利益。协商的公共性反映在人民政协的包容性中,整个协商过程是民主协商,相关人士、利益相关方以及相关的政策制定者以一种对等的平等的地位进行互动沟通,坦诚相见,畅所欲言,甚至正反两方面的意见都可以交锋,形成共识。协商的公共性反映在协商的结果上是协商形成的共识得到执政党的重视和政府的采纳,能进一步的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使国家的公共治理更加完善,使发展的成果能更加公平的惠及社会各界各阶层人民。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上实现现代化,英国用了183年,美国用了89年,欧洲其他国家用了73年。而我们中国实现当前阶段性的现代化仅用了30年。所以这就注定我们的发展是粗放的,我们繁荣的基础是脆弱的,我们社会的转型是急速的,社会利益的调整是深刻的。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不均衡,资源的过渡开发,人口环境的日益严重的压力,社会上诚信缺失,唯利至上,道德失范,群体性事件高发频发,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相互叠加,等等。这些工业化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现实为中国的现代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然而,事实证明人民政协的公共性所形成的中国特色能应对这一挑战。

人民政协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公共性,有别于西方民主政治中的议会,西方的议会所形成的关于公共政策的决议无不受议会党派议席多少的影响。显然,这样决议的价值取向必定是把政党的政治利益置于首位的。而我国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尽管没有政治制度安排中的表决权,但由于宪法所赋予的重要地位,其所形成的协商共识得到政府机构所重视和采纳。同时,其公共性能兼顾到社会各阶层的利益,甚至是少数人的利益,形成不是表决,胜似表决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模式。

作为新时期民建一员,我们要牢记并践行民建的五大核心价值观:

爱国,爱国主义是我国各民主党派成立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民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民建的一贯政治追求。同心,同心思想是当代中国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实践升华,坚持同心思想,就是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的过程。奉献,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尽心竭力,奉献是民建优良传统的价值情怀。创新,这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