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征文:不忘教育初心 秉烛奋力前行(合肥夏红)

作者:夏红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323 发布时间:2017-04-06 16:26:33

3月17日,我跟随民建合肥市委会领导及骨干会员冒着蒙蒙细雨来到孙起孟故居参观学习。我们认真参观了孙起孟先生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和实物,追忆他的奋斗历程,缅怀他的光辉业绩。

孙起孟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老一辈民建领导人之一,为民建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许多志士仁人在黑暗中孜孜探求着救国救民的道路。从那时起,孙起孟先生就秉承爱国为民为崇高之志,肩负报国富民为终生之责,从寻求教育救国道路,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参与筹建中国民主建国会,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他始终满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近半个世纪的职业教育生涯中,孙起孟先生更是积极探索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道路,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和捐资助学活动,为推动和发展我国的职业教育事业呕心沥血,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灯亮一盏、光洒成片”是他对职业教育温暖工程的真情寄语,更是他为党和人民事业毕生奉献的真实写照。

正是像孙起孟先生这样的民建先贤,以为国为民殚精竭虑、奋斗不息,才使得民建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他爱国求真的高尚情怀是民建会员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通过重温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共进的光荣历史,我们感知了民建先辈为国为民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高尚风范,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受到了洗礼,更进一步增强了拥护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曾遇到过许多艰难曲折,但每一次都依靠中华民族自己的力量摆脱困境,重新走上向前发展的道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彰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排难奋进的坚定意志,道出了全国各族人民希冀振兴、期盼富强的心声。

国家的崛起,势必伴随着文化教育的自觉。中华文明是华夏子孙必须继承、守护、光大的瑰宝,是民族复兴和发展的基本依靠力量,而传承文明、发扬文明的重任就落在教育身上,落在教师肩上。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说:“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2016年,习近平在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时再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  这既是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殷殷期望,更蕴含了对国民教育事业的拳拳心愿。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教育和教师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

教育之初心是什么?教育的初心是求真,是着眼学生天真自然的本性,以质朴、真诚的教育态度,追求没有功利的、平等的教育,传递生命的正能量。

台湾作家张晓风的美文《初心》用细腻动人的笔触,剖析了“初”字的内涵:“初,裁衣之始也。” “人生一世,亦如一匹辛苦织成的布,一刀下去,一切就都裁就了。” 初心,就是最初开始时候的那个心理状态:纯净、热情、满怀着希望又带着憧憬。

教育之初心在于发展理性,在于鼓励从善,在于温暖心灵,在于丰盈灵魂,在于点亮人生。教育的初心是教育者灵魂深处涌动着的一种使命。对于一名教育工作者,教师的初心是教书育人,培养具有责任感、有爱心、有智慧、高素质的新世纪人才。做一名灵魂的工程和师,要永远守护在教育的核心地带,呵护教育的本真,不断追求教育的真谛,努力为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那些始终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一个孩子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教师。”不忘记自己曾经是孩子,是一名学生,才会理解孩子,理解学生。教学名家于永正老师也曾说过:“教育事业说到底是爱的事业,” 于老师的课堂总是洋溢着浓浓的师生之情、教学之趣和人文气息。

世上很少有像老师这样的职业,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和梦想;很少有像老师这样的职业,需要用良知和智慧去塑造人的心灵,需要用生命去感动生命。多年来,我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崇教乐教,因材施教,无私奉献。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一名民建会员,我还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关注特殊儿童教育、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目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教育的发展既面临机遇,又迎来挑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中,教育责任重大,教师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时时不忘教育初心,时时坚守高尚的教育理想,要学习孙起孟先生,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恪尽职守,奉献才干,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不忘教育初心,秉烛奋力前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