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征文:简谈“不忘初心”(合肥耿光平)

——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体会

作者:耿光平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241 发布时间:2017-04-06 16:29:4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七一”讲话中从八个方面强调“不忘初心”,告诫全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那么,我们究竟不能忘记什么样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什么是“初心”?我认为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

近年来,许多落马官员在忏悔中都说“忘记了入党誓词”“忘记了党员责任”。现实中,有的党员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涣散;有的党员口无遮拦、乱评妄议党的大政方针;有的党员堂而皇之散布谬论;有的党员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等。这样的党员,忘记了“初心”,干出损害党的形象、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并不令人意外。作为民建会员,我们应清醒认识自己的地位和作用,不忘自己的初心!

作为民建会员,一定要时刻不忘自己作为参政党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努力做到心中有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会和人民的事业竭尽全力。

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可以发现,他强调“不忘初心”是为了后面四个字:“继续前进”。

对于如何“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八个方面提出了行动指南: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当改革发展遇到困难时,要把我们党的奋斗经验作为宝贵财富,迎接挑战,创造新的成就。对共产党来说,有困难、有挑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心。信心来自于哪里?信心就建立在我们95年的历史基础上。”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联系起来,就可以认识到,整篇讲话是一个历史、现实和未来紧密联系的纲领性讲话,对今天和未来党的工作有着直接指导意义。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共产党人现在还在赶考的路上,还要继续考,要大考,不仅他要考,政治局要考,全党近9000万党员都要一起考,作为民建会员也应该去迎接大考。

在我看来,结合“继续赶考”来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重点强调了两层意思:一是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立全之本,不要模糊视线,不要离开我们的方向。二是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继续前进,不要陶醉在我们已有的功劳簿上,不要懈怠;在继续赶考中,要创造新的成绩,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更合格、更好的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继续前进”的路上,对于广大会员而言,这份“试卷”应如何作答?

我认为,所有民建会员和干部都要增强党性,以民建会会员身份和责任去完成肩负的使命;都要勤奋学习,通过学习赶上今天的时代,认识自己的使命,增强本领和能力;都要更好地树立起人民主体的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改正存在的毛病,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毫不犹豫地解决腐败问题。

也就是说,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在“继续前进”的路上“不忘初心”,弘扬“赶考”精神,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加强修养与磨炼。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在瞬息万变的繁华世事中,你是否已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出发。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