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认真做好 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作者:盛春生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355 发布时间:2017-03-29 11:44:24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新形势下各民主党派提出的,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理论是一致的,重点在于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把握好合作携手

194512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家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1948年,民建响应中国共产党51日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1949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进入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和监督职能,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对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反腐倡廉、完善和发展多党合作等问题,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

民建各级组织带领广大成员,在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对外贸易、科学技术研究等各个工作岗位上积极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开展咨询服务、中介服务、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广泛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高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传播科学技术,提倡职业道德,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乡镇企业,促进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建积极开展联谊工作,发展同香港同胞和台湾、澳门同胞、海外侨胞中的经济界人士和其他有关人士以及外国有关政党、团体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协助政府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为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从以上历程看,中国民主建国会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同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历史特点。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加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携手,共同为建设好我们的伟大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此,民建基层组织建设要牢牢把握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精神实质,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号召广大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从民建的历程看,新时期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作为每一位民建会员要牢牢把握时代的节奏,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加强自身建设,爱岗敬业,努力添砖加瓦,才能不辱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二是积极做好政治推荐工作。政治推荐是我们民主党派直接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平台工作,更是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携手的重要体现,需要各基层组织高度重视。民建瑶海基层委一贯重视干部培养,积极推荐输送人才。落实会员干部推荐制度,积极向民建市委、瑶海区委统战部推荐后备干部人选。截至2016年末,基层委政治上推荐安排市政协委员2人、区人大代表6人(其中常委2人)、区政协委员13人(其中常委2人),实职安排县处级领导干部1名、科级领导3名、科级非领导职务5人,这些同志在政治推荐的岗位上积极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是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工作,是为人民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的重要渠道,更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重要手段,各民主党派均努力做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瑶海基层委高度重视调查研究,鼓励会员立足本职履职,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主动向党政领导机关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2016年,基层委的代表、委员和会员累计向民建省委、市委和市、区两会提交社情民意50余件、提(议)案30多件、调研报告和征文征稿主题发言10篇,《始终与党同心,开创党派服务社会新模式》等被市区统战部采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健康产业做大做强》、《合肥市城区工业园发展现状调研报告》等被民建合肥市委采用,《关于做好政府创业贷款的建议》等被省市区采用,《关于加快推进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的几点意见》等建议被市区有关部门采纳,《中国城市家庭资产配置研究》被菲律宾国家图书馆收录,《瑶海区专业市场发展研究》获省发展改革委优秀研究成果奖,为民建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是认真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服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不仅仅是回馈社会的需要,更是为政府做好社会服务的一种拾遗补缺。瑶海基层委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广大会员热心公益事业,自觉投身慈善事业,主动参与送温暖、捐资助学、捐资助残等公益活动。基层委积极响应中央统战部、民建安徽省委会、合肥市委会同心示范工程的号召和倡议,组织会员捐款3.2万元对口帮扶金寨县果子园乡吴湾村。109日,民建瑶海区嘉山路街道同心社区服务站成立,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晓波出席揭牌仪式,并与民建合肥市委主委张怀科共同为服务站揭牌。这是民建合肥市委在全市成立的第一个同心社区服务站。服务站成立后将发挥民建经济界特色和人才优势,搭建社会服务、参政议政两个平台,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更及时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同时,拓宽民建组织和会员履职途径,促进民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