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人生华彩乐章

点击量:5033 发布时间:2008-07-29 13:09:48

 
          ——记民建会员、蚌埠市地税局法规科科长  凌秀玲
史寅文
     初见凌秀玲,让人眼前一亮,一身绿色税务制服,高挑身材、面容清秀、举止端庄,清丽典雅之中尽显女性的飒爽英姿。与她交谈,你会被她浓烈的亲和力、极富感召力的话语深深吸引;被她的聪慧锐智、宽厚豁达深深折服。追溯她的成功道路,你会为她坚韧不拔的毅力、勇于创新的精神而深深感动。我们看到了一串串洒满汗水与艰辛的足迹,带着钦佩的心情,我们走近她……
     1986年,刚刚获得安徽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的凌秀玲,满怀着理想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蚌埠师范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教育工作者,开始了她的执教生涯,教授教育学、心理学。
    作为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虽然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但是,缺乏教学实践,这成了阻挡凌秀玲前进的障碍。为了扫除这个“拦路虎”,她刻苦钻研,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观摩其他老师的授课。她还注意观察学生,了解学生,抓住学生的兴趣,正确引导,寓教于乐,将枯燥的学习变得津津有味。实践中她大胆探索,逐渐总结出一套自已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欢迎。难题解决了,展现在她面前的,是充满了阳光的征途。
    面对“初战”的成功,凌秀玲并没有沾沾自喜。她清醒地认识到,置身于这个迅猛发展的时代,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掌握最新、最前沿的信息,与时俱进,才能培养出真正于时代有用的人才。她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掌握专业领域内的最新成果,积极参加理论研究、探索,尤其是在担任安徽省教育学研究会理事期间,与同行进行广泛的学术研讨,撰写了大量的论文,以此来促进教学。在注重专业知识教授的同时,她又十分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言传身教,以自己高尚、博爱、宽容的人格魅力感染、教育每一个学生,使每个学生能够全面、健康成长。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1993年,28岁的凌秀玲即被评为“讲师”, 成为这所中专学校里,为数不多的能取得这一职称的年轻教师之一。
     1995年,凌秀玲调到市地税局法规科工作,主要职责是税收法制建设、“三五”普法、行政执法责任制、接受群众咨询等等。这与她所学专业大相径庭,面对一个新的领域,她没有退却,而是知难而上。
    “干一行,爱一行”,凌秀玲就是这样。她清楚,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条件。只有注重学习,不断进取,才能与时代同呼吸。为更快地驾驭新的工作,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她边工作边学习,不仅系统地学习了法律及税收专业知识,还挤出时间,在安徽财贸学院继续深造。那时的她像藕荷一样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汲取养分,不断充实自己。通过几年的辛苦努力,她同时拥有了管理学和教育学两个学士学位,为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功底。
     同时具有教育学学士和管理学学士两项桂冠的凌秀玲,将其所学的管理学、心理学、税务、法学知识用于工作实践,她把这几个分属不同性质的学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在工作中凌秀玲发现,大多数来进行法律咨询的纳税人,都怀有一个共同的心理,就是希望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少交税。对此,一方面她耐心向纳税人解释有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积极帮助纳税人,为他们做合理的税收筹划,做到了既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又保证国家税法的严肃性。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为此,她还撰写了各类调研报告或研讨论文数十万字,见诸于省、市各报刊:
    《基层税务所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对策》
    《关于税收行政执法权监督的若干思考》
    《完善企业税收制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
    此外,还在《蚌埠日报》开辟“地税法制园地”专栏宣传税法,着重对偷、逃税等违法现象进行曝光,对于重点案例进行剖析,以案释法。
     凌秀玲的同事们这样评价她:极其善于思索、琢磨问题,同时又有着敏锐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判断力,她的身上有一种务实的精神。稳中求新是她的策略,也是她成功的秘诀,她不轻言结论,而是以实证去验证自己的思路。这种优良的品格赋予她成功的机会,也是她执著于事业追求的永不枯竭的源泉。
    2000年,市地税系统开展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