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 战 雄 关

点击量:4576 发布时间:2008-07-29 13:09:32

 
                                         ——记民建会员、蚌埠市审计局科长胡永武
 
胡蔚林
 
    胡永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练而内敛,与之交谈,则能感受出他是个兴趣广泛、富有激情的人。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高级审计师,从一名中专生到大学本科毕业,十年辛苦不寻常。他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挑战,驾驭着生命之舟,征服一个个暗礁,越过一处处险滩,让生活的音弦频频奏出雄浑的乐章,让岁月的流水每每溅起绚丽的浪花。
    胡永武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其父母苦苦守着几亩薄田,终年劳作,尽管食难裹腹,但对聪明活泼的胡永武疼爱有加,把全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
    1983年,18岁的他不负众望,考取了安徽省商业学校财务会计专业,担任校团委干部,校报的副总编辑。第一次远离家乡的他没有被江城悠久的历史风景所吸引,而是沉浸在图书馆拼命地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学习,使他的眼界大开;学习,使他的青春变得充实,变得芬芳馥郁,变得晶莹闪光。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视时间为生命的胡永武手不释卷,勤奋得像一支梭,使知识越织越多;勤奋得像一张网,每次遨游书海都有新收获。两年的心血,变成出色的成绩。1985年,他学有所成,这匹“千里马”被分配到蚌埠市华联集团从事财务工作。舒适的工作、优越的待遇,使许多同龄人羡慕不已、赞叹不已!
     从课堂学到实践中学,从实践中学又到课堂上学,埋头苦读的他学而不厌,他不愿放弃一切学习的机会,参加过市文联的文学讲习班,创办过诗社。1986年,他又考入安徽财贸学院工业会计专业,边工作边学习。有人见他忙得废寝忘食,便劝说:“你已是响当当的大专生了,何必还这样自讨苦吃?”胡永武总是笑着说:“学无止境嘛!苦中有乐,乐在其中。”经过三年的刻苦攻读,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大家心想,这下胡永武该满足了,应该“好好歇歇,喘口气”了,可是永不满足的他又出乎人们所料。1991年,他毅然舍弃了令人羡慕的企业和财务科长的职位,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进入蚌埠市审计局。他认为,这才是他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这才是他纵横驰骋的广阔天地!
    苦学,使胡永武获得了渊博的知识。
    蚌埠市审计局是1983年成立的,是政府重要的职能部门。胡永武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他坚持不懈地学习业务知识和财经法规,潜心研究相关理论,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为审计事业付出艰辛的努力,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十五年来,无论是在中企科、投资科、行政事业科、还是经济责任审计局,他都能尽心尽职,做好每项工作。清理工作思路,力争扎实创新,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这就是他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审计又被称为“经济警察”,是在“河边走”的工作,是经济监督执法机关。想有作为就会感到压力,胡永武秉性刚正,业务精通,他在参加供电局的审计中,共查出少计销售380万元、漏缴企业所得税170万元、漏缴工资调节税82万元,面对这样巨大数字的后果,可想而知,有多少人来找他要求手下留情,而他却认真地给对方宣传审计的重要性,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他挺直脊梁迈开了审计事业的第一步。
    1998年,胡永武主持承担了中国审计学会环境审计研究科研课题,重点调查了淮河流域市属63家重点污染企业中的蚌埠酒精厂、安徽丰原集团、安徽圣泉集团等8家污染大户工业污染治理情况,并带领审计组对市环保局监理所进行了审计,掌握了丰富的素材,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撰写了调查报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执笔的《淮河污染源治理资金审计初探》获国家审计署审计科研论文三等奖,是蚌埠市审计局成立以来在科研论文方面获得的最高荣誉。
2000年,胡永武主持实施全国性行业审计项目,对全市法院系统财务收支审计,他大胆采取“四统一”方式,即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定性、统一处理口径,协调一市三县四区的法院审计,保证实施时间,保证审计质量,保证全市共性问题处理口径一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此项目共查出违规金额933万元。他撰写了全市综合审计报告和市法院审计意见书,他把发现的问题写成《法院、检察院应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一文被《安徽审计》刊登,该项目获得全省优秀审计项目。
2001年,他主持实施全国性行业审计项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