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发展为民生 胸怀大爱写人生

--民建休宁支部主委王敏先进个人事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598 发布时间:2017-02-22 10:28:47

 

王敏同志现任休宁县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妇女委员会委员,民建黄山市副主委,民建休宁支部主委,黄山市政协委员。多年来,她立足本职,勤勉工作,奋发有为,不断谱写了民建与本职工作的新篇章,展现了民建会员的风彩。

一、满腔热情参政议政

入会13年来,她牢记自己的政治责任与使命,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加强学习和提升“五种”能力,以踏踏实实干实事的态度,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履职,带领民建休宁会员,立足县情、关注民生,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扶贫开发、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客观真实地向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针对经济、社会、教育、旅游发展等现状先后撰写了24篇提案或调研文章。其中,“休宁县白际乡探索发展高山农业产业,加快边远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文章被黄山“要情专报”采用,被评为全省扶贫优秀论文;《关于进一步推进休宁县农村消费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被评为县政协优秀提案。连续几年在市县两会上做大会发言,县政协大会上“关于加快我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黄山市政协大会上有关扶贫、招商、消防等方面的发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她还积极主动地参加市、县政协、统战部、民建组织的“同心共铸和谐”、“民主党派联系小微企业”、“捐资助学”、“送科技下乡”等活动,结合活动及实际,深入乡村、城镇开展调查研究,就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关于对休宁县茶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关于加强休宁县融资平台建设的调研与思考》、《关于加快休宁县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扶贫到户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扶贫互助资金使用与管理的探讨》、《“两业”共振激发内力全面打赢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等调研文章得到了省、市、县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肯定。充分发挥了民建会员在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作为支部主委,她注重抓支部建设,发挥民建集体优势,团结会员,组织开展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我以民建为荣、民建以我为豪”、开展评选最美休宁民建会员活动,鼓励会员争先进位,充分展示会员风采。近三年来,20人的民建休宁支部荣获全国、省、市、县表彰50余人次,展示了民建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良好形象。在会员管理上,她注重用刚性的制度去约束会员,用柔性的关心去感动会员,年初按照计划给每位会员都下达社情民意、参政议政等方面的任务,实行月督促、季通报制度,让会员能及时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每个会员生日之时,支部会送上生日蛋糕和温馨的祝福。会员有了困难,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面对。2016年,会员企业新安源公司遭受了6.30洪水的肆虐,损伤惨重。她和支部的会员一起,第一时间实地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大家主动捐款,及时找寻对策。尽量将会员企业的损伤降到最低。积极加大支部对外交流的力度,2016年休宁支部与民建扬州市房地产支部、民建芜湖市繁昌支部结为共建友好支部,与此同时齐齐哈尔、无锡、辽宁渤海民建互动交流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会员的素质得到提升,对会的热爱得到加强,形成民建休宁合力。民建休宁支部在民建黄山市委的考核中连续名列前茅,荣获民建安徽省委先进集体,她本人也荣获民建全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立足岗位谱写新篇

她先后历任检察院、民政局、招商局、扶贫办、政协等岗位,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她都做到敬业爱岗,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务实创新。特别是2012年到扶贫办任职之后,她不断探索,以新思路、新举措,推动休宁扶贫工作实现新的跨越。近几年来,休宁县的扶贫开发工作一直位居安徽省、黄山市的前列,连续获得省、市嘉奖,参与策划的扶贫宣传片《大爱同行》被中组部列为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学习片,她本人也获得全省扶贫先进个人表彰。

近几年,休宁的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脱贫步伐迈得更快,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扶贫规划任务。特别是休宁县推行精准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方式,在“扶真贫”、“真扶贫”中采取了创新的模式,务实地开展了五级网格化的扶贫,瞄准重点区域、瞄准重点对象结合山区实际,因地制宜,实行一户一策,取得了实效。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了新安源有机茶、璜尖笋箬加工、板桥冷水鱼养殖、白际山芋干和龙源菊花种植等一批扶贫特色村。同时,还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发展经营的形式,重点扶持了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经营实现产销一条龙,让入股社员和产业发展农户直接从中受益。所培育的新安源有机茶专业合作社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2015年全国旅游扶贫大会在黄山召开,她参与筹备会议并就扶贫的观摩点全程做了讲解,创新的“休宁扶贫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的高度赞扬。

三、心系民生爱洒休宁

无论何时、何地,她都想着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给更多的人带去一些慰藉和安抚。为了帮助那些急需帮扶的人们,在民政局工作期间,她主动担起责任,多方奔走,牵头与各界联系,最终于20049月成立休宁县慈善协会。重点对农村特困户、城乡低保户、受灾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孤儿等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招商局工作期间,她积极联系客商扶贫助学,由她牵线搭桥的16名北京爱心人士组成的爱心团队,多年入一日的对口帮扶着休宁县的贫困学子,切实减轻了他们家庭的负担。

在扶贫办期间,她的脚步踏遍了贫困村的山山水水,2013年,在璜尖乡走访调研时,当她听说清溪村考上大学的汪阳辉外出打工挣学费的事后,她马上前往该户了解具体情况,在得知汪阳辉的母亲一人需要赡养自己的三个孩子和远房的伯父时,立即寻求力量重点帮扶,积极与安徽经视节目《帮女郎》联系,制作了《十年寒窗,只为妈妈能歇一歇》上中下三集在全省播出,影响很大,为一直努力又乐观的汪阳辉解决了大学及研究生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帮女郎》节目制作组感慨地说,不为自己的事情这么积极打电话求助的这还是第一列。

上任县政协副主席之后,她认真履职,补台而不越为,和分管的经贸城建专委会一起对休宁县的公交车有关事项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研,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开通公交提供了有利参考。221日,休宁县城市公交车正式开通,结束了休宁县城区不通公交车的历史,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生大事的欣喜与愉悦,也标志着全县城市公共交通事业迈进了便捷、高效、环保、安全的新时代。

人生有所为,有所不为。她的心里有把尺子。正是这把尺子,让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璀璨的光彩。做为一个民建会员,她始终坚信和践行:扬在脸上的是自豪,长在心底的是善良,融进血里的是骨气,刻进生命里的是坚强。不断学习,永续提高,做一名作风正派、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伟大中国梦的践行者。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