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泗州戏得跟着时代跑

记优秀泗州戏表演艺术家、民建会员周斌

作者:陈琲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130 发布时间:2017-01-25 12:42:22

周斌1962年出生于安徽凤阳,这块神奇的土地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故里,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大包干”的发源地,从小目睹了农村“大呼隆”年月饥寒交迫的光景,目睹了一年又一年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壮烈场面,也目睹了乡亲们斗争到最后,家家没有粮食吃的艰难岁月。不像现在的孩子有众多的娱乐项目可以选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孩子最盼望的就是露天电影和戏班子。周斌天性活泼外向,他喜欢拉着小伙伴一起去村口看戏,还常常在家里学着唱戏周斌说:“我爱我的家乡,更爱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们,我从没忘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更没忘我是从小唱着讨饭用的‘凤阳歌’,踏着坎坷不平的学艺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的。”

周斌自幼酷爱戏曲艺术,1982年考入凤阳县泗州戏艺训班,和陆中和、贾玉清两位老师学习戏曲基本功,为日后艺术表演的精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次年考入江苏省泗洪县泗州戏剧团,和泗州戏名家李家传学习,主攻老生和须生。1984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蚌埠市泗州戏剧团,拜泗州戏大师吴梓兴为师,吴老是泗州戏一代大家,主演的《小女婿》、《买甜瓜》曾到中南海怀仁堂给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演出过,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充分肯定。周斌进团后,吴老对周斌甚为器重,不仅将其收为关门弟子亲传绝艺,而且将自己珍藏30余年的一套戏装送与周斌,以示衣钵相赠之意。在吴老的潜心指导下,周斌刻苦学习,出演《淮河魂》中的张雨生,在艺术水平上有了很大的突破,掌握了泗州戏在唱腔、表演等多方面的特色技艺,老艺术家的精湛才艺在周斌的身上得到传承。随后几年在《老王卖瓜》《花狗子离婚》《还牛》等剧演出中,周斌的表演流畅、深沉、精细,有着浑厚的艺术格调,既有深度,又有力度,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而又难忘的印象。从1992年起连续5年获得蚌埠市委宣传部颁发的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值得一提的是,在《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排演中,得到了泗州戏名家柳传勤的悉心指导,他将主人公田震南刻画得酣畅淋漓,个性鲜明真切,多次在安徽省艺术节中获得大奖。

                                                          《花狗子离婚》剧中担任男一号花狗子。参加安徽省第五届艺术节获表演二等奖

                    泗州戏《还牛》在剧中担任村长角色。参加安徽省小戏调演获得演出一等奖,个人表演二等奖。

千里淮河万卷书,泗州浪花唱古今。周斌常常在思考,泗州戏是地方戏,发展空间很小,只有淮北农村的老年人喜欢看,怎样才能让年轻人也喜欢呢?于是,周斌就把流行歌曲的唱法吸收到泗州戏中,把古老的唱法翻出新的花样,使年轻人也乐于接受。1996年,周斌迎来了他的艺术生涯中的辉煌之年,先是在中国戏歌新歌大赛中,一曲《老侉头》荣获银奖;后又在中央电视台首届全国MTV歌曲大赛中,凭借着丁文保老师作词,陈健老师作曲的《醉了花鼓乡》一举摘得金奖,这是一首极具民族特色的作品,曲调源于淮河民歌《王三姐赶集》,周斌在演唱时气息通畅、腔体共鸣饱满、声音透亮、咬字轻巧明快,听起来是那么的辽阔、宽广,当年的央视很多频道都进行了轮番播放。花鼓灯是唯一的汉民族传统舞蹈形式,人们喜欢淮河汉子鼓架子的孔武有力,喜欢淮河女儿小兰花的娇美多情,更喜欢看热热闹闹的大花场,一时间,周斌这个名子和他的《醉了花鼓乡》享誉全国,更是把花鼓灯从蚌埠推向了全国推向了世界。2000年,周斌在安徽省第六届艺术节中,获得了表演一等奖。在2006年中国民间鼓舞大赛中获得了金奖、2007CCTV电视舞蹈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并参加了200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同时,他还荣获了安徽蚌埠市委、市政府颁发的特殊贡献奖、先进工作者等等荣誉称号……

2004年,周斌在安徽省泗州戏剧院担任了演出科科长,走上领导岗位后,周斌始终坚守着对艺术执著的追求,把“唱好歌演好戏”作为天职,不断追求卓越,臻于完美。在艺术舞台上,周斌演绎着角色的真善美;在生活舞台上,周斌展示着艺术家的人格美。他说:“真正让我最爱的和最难忘的,是到部队的营房去、到居民社区去、到农村广阔的天地去表演。”就在笔者采访的当天,他还在龙子湖区参加蚌埠民建和龙河社区的共建活动,不仅为社区老人们演唱了他的多首成名曲目,还代表蚌埠民建文教支部给老人们送来了厚实的棉被和生活必需的粮油,贴近生活的歌曲和泗州戏表演更是让老人们感受到如春日般的温暧。

                     

今年初,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代表,周斌被推选为蚌埠市禹会区政协委员,他提出了数条关于建设泗州戏演出大剧院,加强蚌埠市文化产业建设的提案,得到了大会的高度关注。问及周斌今后的打算,他说:“无论是从为国家培养人才或是从个人的角度讲,我都想更上一层楼! 目前的泗州戏,还面临一些束缚手脚的东西,比如人才吧,我们现在非常缺复合型的人才,现在对人才的要求,也跟以前不一样,以前就是要求某个环节的人才,但现在不仅要了解台上,还要懂得经营和管理。对于剧院来说,第一功能就是演出,在如今的商业社会,就非常需要了解市场的人才”。“现在的情况是,这类经营人才都在内部产生,他们以前都没有营销的意识,也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因此他们并不像那些职业人士那么专业”。所以,下一步院校要培养一些既懂泗州戏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毕竟现在的剧院已经不是以前的戏班子,他们需要这样的人才帮助他们在市场中开拓。还有政府的投入严重不足等问题,有限的经费只够勉强排演现代戏,而面对传统古装泗州戏的传承,没有足够的国家投入,他们也只能饮鸠止渴了。他们可以苦练内功,但是硬件设施的完善,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每年拨给我们泗州戏的经费,甚至还不如庐剧的零头多!但我始终认为:学无止境,教无止境,艺无止境! 为了中国戏曲事业的发展,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和收获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充满喜悦的。” 

其实,单是周斌的一曲《醉了咱花鼓乡》,就足可载入中国音乐史册。


                             周斌在蚌埠民建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演唱《醉了咱花故乡》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