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泗州戏这朵“淮河之花”

----记泗州戏著名演员、民建会员许春侠

作者: 民建蚌埠市委 陈 琲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513 发布时间:2017-01-19 14:28:58



     2017年1月5日晚上七点多,笔者来到蚌埠大剧院,当晚的泗州戏演出《板车女孩》中的主角、民建会员许春侠正在忙着走台、化妆。她的扮相娇俏甜美,沉稳中却难掩兴奋——就在当天上午,刚刚当选为蚌埠市禹会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她郑重的向大会主席团递交了她的第一份议案:《关于建设中国泗州戏艺术中心的建议》。做为新中国泗州戏演员中第一位当选为区人大代表的她,认真撰写了这篇议案。从专业的角度,详实地记叙了泗州戏在蚌埠以及泗县地区的发源情况,介绍了郭沫若曾将其誉之为“淮河人民的一朵鲜花”的典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振兴泗州戏的建议,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当晚的蚌埠大剧院座无虚席,在以中国好人黄凤为题材创编的现代泗州戏《板车女孩》的演出中,许春侠结合自己的嗓音特点,采用了很多创新的唱腔表现手法,且又不离泗州戏风格。虽起伏的幅度较大,但是甜润流畅,唱腔的明快中见含蓄,简捷中见委婉,清新的特色让人回味无穷,让更多的年轻观众也喜欢上了这一传统的戏种。许多老戏迷激动的说:“都20年没有看到过泗州戏了,这一次看的真过瘾!”

“泗州戏是安徽省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戏曲剧种,是安徽四大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已成为安徽省标志性的文化形象。作为一名泗州戏演员,我最关注的当然是地方戏曲的繁荣发展。”许春侠告诉笔者,2006年6月,泗州戏已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许春侠是土生土长的淮北平原姑娘,出生于梨园世家的她,对于泗州戏的痴迷,缘由父亲是泗县泗州戏剧团的“台柱子”。儿时的她,耳濡目染也学会了很多唱段。1990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安徽泗州戏剧团,有幸得到了泗州戏表演艺术家李宝琴等大师的悉心传授与教诲,为自己在艺术表演风格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被剧团选送到徐州戏剧学校继续深造。她的扮相秀丽,嗓音甜美,主攻花旦、闺门旦、刀马旦。扎根于剧院丰沃的土壤,许春侠飞速的成长,扎实的基本功、文武双全的表演能力、善于体验角色塑造人物,很快让她从龙套成长为主角。多年来,许春侠在泗州戏舞台上塑造了众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她参演的《双换妻》、《灵堂花烛》、《板车女孩》、《一罐黄金》、《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芈建游宫》、《杨八姐闯幽州》等十几部作品深深地印在戏迷的记忆中。这其中既有坚贞不屈的大家闺秀,又有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亦或善良智慧的寻常村妇,都在其细腻的表演、巧妙的运腔及水袖的甩、挑、抖、扬中变得惟妙惟肖,多方位地展现了泗州戏舞台上的旦角形象,使女性刚柔并济的美得到了更好的呈现。

 

许春侠的嗓音娇亮,以柔为主,善于结合自己的嗓音来设计唱腔,在唱腔中又融入了一些蚌埠地区的口语,独具天真烂漫之致,显得特别大气。尤其让人难忘的是2016年6月28日晚,她主演的《情满小岗》参加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主办的“向党汇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这是安徽省唯一入选的作品

多年来,许春侠先后获得了安徽省小戏调演一等奖、个人表演二等奖;安徽省中青年戏曲演员才艺大赛中获十佳演员,并多次出访欧洲、东南亚各国参加“欢乐中国年”活动。

对这次能当选人大代表,她激动地说:“当选人大代表是很神圣和光荣的一件事,我感到责任也很重大。我经常和剧院青年演员们聊梦想时,特别喜欢看着他们的眼睛,她们都亲呢的叫我“小秀阿姨”,在这群从不知道什么叫戒备或隐藏的青年学员面前,她们的眼神往往是最美的,像山野里的小溪,活泼跃动,能直接看进内心。在人心浮躁的当下,梦想差不多变成奢侈品了。让我欣慰和振奋的是,她们竟然都有泗州戏的梦想,小到去演一个角色,大到去传承泗州戏艺术,每个人都有具体的目标,都在努力去接近梦想,当然会累,会苦,但眼神从不会空洞茫然,内心从不会虚无。我今后也要更加努力,把泗州戏这朵娇艳的淮河之花传承下去,创作出更好的泗州戏剧目奉献给观众。”

这条路,一路花香,一路梦想!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