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中年

原味中年

作者:李冬梅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272 发布时间:2017-01-10 18:28:43


学校组织学生书法比赛,我们班学生竟然破天荒,九年级学生击败了高中生,一二等奖各获一名,占了1/3的比例。这本是学生勤学苦练的结果,与我这个班主任关系并不大,别人的成绩不足以拿来作炫耀,这个道理我懂。颁发奖品时,另一位班主任举着奖品,哂笑着说:“你们一等奖和我们三等奖的奖品不也一样吗?”无语,突然意识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在特定的场合,是不能解读出其中的意味深长……

网络上有句俏皮话: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平日里散步,我都靠边走,给匆匆前行者留足超越的空间,我不想挡着他们前进的路。望着与我擦肩而过的行人,我的心稳稳的,别人走过去了,路仍旧在我前面,我照样走自己的路。——不争,我只等,等来的才是最适合我的!

市里组织党派十佳支部评选,经过几个昼夜的奋战,终于整理好上报的材料。明知道还有可以补充完善的余地,偏偏没有去做得太完美。结果出来了,是第三!与第一名相差1分,仅仅落后第二名0.5分,领导问我,“有没有遗憾?”我的心中,快意丛生,且又添莫名的轻松。觉得这个结果最好,省的别人老惦记着,哪里来的遗憾?我们最大的失分点就在新会员的发展上,本来可以通过基层委,从其他支部调配一名新会员过来,这样轻轻松松3分就到手了,可以稳居第一。这不属于违背原则,简单的事没有去做,与能力无关,唯一的理由就是——不想去刻意争第一!

“不争第一”,这是人到中年的我,最大、最深,也是我最引以为自适的彻悟——半俗半禅半随缘!我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什么对我来说才是更重要的。要知道,一年前,我还以“非第一莫属”作为工作目标。

作协举办文学大奖赛,评选结果出来后,一位参赛选手打电话给我,咨询结果。得知他并未获奖后,非常恼怒,并声称“谁谁谁事先托关系,找评委……”。对此,我不辩也不解,反正我不会做这样的事。既然能被委以评委一职的,肯定是德艺双馨之人,你去打了招呼,就算人家嘴上不说,未必心里不鄙视你,既然如此,得了第一又怎样?况且,第一第二,区别又有多大?并非你不获奖,别人就说你没能耐。不跟评委打招呼,既是对评委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别人感叹年华早逝,我倒庆幸自己又长了一岁。人到中年最大的好处,就是更懂得尊重自己。姜文在《卖笑的中年,节操碎了一地》一文中,说“中年是个卖笑的年纪”,我偏不信邪了。如果我尊重你,那可能是因为你岁数比我大,或者学识比我多,除此之外,我不愿意违心,在不该笑的时候对你笑!

王菲的演唱会唱砸了,敢于批评的人很少,并且立即被打压。这个社会,说真话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说真话会被看成情商低的表现。人到中年,我也学会折中自保,站在旁边冷眼看:不批评,也不恭维;不讨好世俗,也不违背本我。

年轻的时候,喝咖啡要加糖,苦味的咖啡只是强加于自己的风雅。如今,喝牛奶豆浆,抑或是咖啡,我都选择原味,什么都不加。虽淡,却是本真……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