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幼苗 今天的森林

记民建企联会理事、小森林幼教集团总园长 徐文云

作者:民建合肥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251 发布时间:2016-12-19 17:27:28


小森林幼教创办于1992年,目前在合肥共有十八所分园,遍布庐阳区、包河区、蜀山区、政务区、高新区,在园幼儿数5600余名,在职教职工600余名,集团管理人员30人。我们的办园理念是高起点、高投入、低收费、办普惠,将优质的幼教资源带到千家万户。

一份运气、十份努力成就今天的森林

    陈旧的设施、为数不多的生源、不充裕的资金……和许多企业的发展初期一样,小森林也是这样克服重重困难,从窘境中一步步慢慢地成长起来的。当年神马集团公司将一所简陋的厂办幼儿园托付给还青涩的徐文云时她仅25岁,这份重担让她既怀疑又兴奋。怀疑的是她能管理好一群非专业教师的企业职工吗?能把这所幼儿园带出困境吗?兴奋的是她要证明给别人看:我能行,我不再是那个家人眼中受人保护的女生了。就这样凭着一份年轻的激情,她一头扎入了幼教行业这片海洋。经过两年的管理实践,徐文云给公司老总提出非专业老师全员待岗,重新聘用幼教专业教师,制定严格的管理岗位制度,以艺术为特色办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刚接手幼儿园时,徐文云虽是园长,却承担了市场、教师、保育员、文员等多个角色。外表给人感觉柔弱的她,曾拎着浆糊桶到周边小区张贴过“小广告”,帮孩子清洗过衣服上的污渍,给同龄的老师,甚至比她还年长一些的老师做过心理疏导。也许正是她这股韧劲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们,在她的带动下,神马幼儿园开始有了起色,由开始的几个孩子变成几十个孩子,由几十个孩子又变成了成百上千个孩子,家长的口碑成了幼儿园的金字招牌。每天站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孩子们带着天真的笑脸从父母身边奔跑进幼儿园,徐文云的心中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后来她才明白,那种感觉有个新鲜的名词,叫做“成就感”。

自1992年管理神马幼儿园,3年中,徐文云相继承办北苑新村板桥幼儿园,义城镇中心幼儿园,巢湖路航运局幼儿园,通过不断的开拓努力,小森林幼教集团于1995年6月1日正式成立。

走进孩子的心灵 展开心灵的翅膀

风雨兼程二十载,通过不断的实践与学习,小森林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与办园风格。第一,创设会说话的环境。让环境会说话,让环境发挥教育功能。近年来更加注重体现整体化和童趣性,进一步强化师生的环境意识,倡导环境布置环保化,空间利用合理化。利用各种废旧材料为幼儿制作许多活动用具;用各种树叶、塑料袋、旧光盘制作的环保服装,让幼儿进行“小小时装秀”表演等。这些不但丰富了孩子的活动,更为社会节约了资源。第二,建立和谐向上的师资队伍。确立了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带动全体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方向。请专家来园进行如何开展科研活动的讲座;积极申报学前教育省级课题,成立课题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每年投资近20万元输送园长、教师赴台湾、北京、上海、江苏等发达城市观摩培训,为幼教队伍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女子排头兵。定期组织这批骨干教师赴长丰、涡阳等地授课与交流,实现资源共享。第三,举行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一直坚持以游戏为幼儿的基本活动形式,把教育教学内容融入游戏中,寓教于乐。第四,引导幼儿在艺术海洋中徜徉。幼儿歌舞充分反映幼儿生活,表达幼儿情趣,是对幼儿进行体、智、德、美全面发展教育的一种生动、富有感染力、易于幼儿接受的艺术形式。在手舞足蹈中,幼儿能感受音乐节奏,辨识音乐性质,从而获得愉快的情绪和美的熏陶。

政策扶持 促进企业的发展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就教育而言,近几年,民生工程、十二五规划、普惠性政策等出台,让老百姓成为了真正的受益人,据一项数据显示,民生工程实施中,各级政府的宣传和组织,赢得了群众较高的满意度,综合满意度达83.9%97.6%的城市居民,至少知道一项涉及城市居民的民生工程,99.3%的农村居民至少知道一项涉及农村居民的民生工程。学前教育牵连着千家万户,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基础教育,孩子是幼苗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社会须高度重视培养教育及创造良好的养育环境,从前简单的看护托儿所到发展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善适合孩子们学习、生活的快乐园所,是近年来学前教育质的飞跃。教育是民生之基。“学费贵”、“上学难”话题的热度一直不减。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一方面,我省以免除学杂费等方式,帮助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顺利“就学”,另一方面,积极改善农村学校的教学条件,使其更好地接纳学生“入学”。近几年,普惠性幼儿园政策出台,强调降低幼儿园办园成本,降低幼儿园收费标准,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大力扶持民办园的发展,解决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

小森林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办“普惠性”幼儿园。小森林自创办以来,起点以解决百姓孩子入园难为目标,以高起点的软硬件投入办老百姓能上得起的幼儿园,得到政府部门和广大家长的高度赞同。近三年来,合肥市相继出台“普惠园”政策,即控制收费标准,政府给予生均补贴,与小森林的办园理念不谋而合,顺应了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方向。小森林在合肥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与管理下屡获殊荣,前后摘得市级一类园,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安徽省园长观摩实验基地,合肥市最具公信力品牌,平安校园,A级厨房等荣誉。但荣誉只代表过去,新的挑战、新的机遇小森林人将把握合肥大建设的大好形势,开拓进取,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

面对未来,我们丝毫不敢怠慢,因为教育承担的是一份“造人”的事业。孩子就像一张白纸,需要在园丁们的引领下,添上五彩绚丽的色彩。徐文云愿用那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劳,与全体教职员工一起,创新教育模式,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幼儿成长,促进和谐发展。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