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的蜗牛

计民建企联会副会长、安徽省鑫荣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年蓉

作者:民建合肥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098 发布时间:2016-12-14 15:56:41

永不放弃的蜗牛

——民建企联会副会长、安徽省鑫荣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年蓉

    一颗沙砾进入蚌的身体,随着时间的痛苦磨砺,最终会成为一颗光华熠熠的珍珠。一个女人经过商场层层巨浪的洗礼,最终登陆成功,获得幸福。用珍珠来形容她这样的女人,再恰当不过。女人的坚韧、男人的刚强融于一身,她就是安徽省鑫荣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年蓉。

陈年蓉一直很喜欢一个故事: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而另一种动物是蜗牛。蜗牛只能是爬上去,从底下爬到顶端可能要十年、二十年,而且绝对不会是一帆风顺,一定会掉下来,无数次重头再爬,才会爬到塔顶。陈年蓉一直认为自己是那一只坚韧的蜗牛,一直在努力向上爬,也许还没有爬到金字塔的顶端,但足以给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动的日子。她常常想,如果不在生命中留下一些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那人生就白过了。

   1970年的春天,陈年蓉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幼时生活的艰辛养成了她坚韧不拔的性格和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为她创办企业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她常说:认准一件事情就要奋发努力,付出了努力了就不会后悔。

1991年市场经济的大潮吸引着年轻人们下海弄潮。陈年蓉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在父母的帮助下,陈年蓉买了一辆天津大发黄面的,成为合肥最早一批的“的姐”。开出租车没有休息日,早上出去晚上不知啥时回家,一天大约收入一百多元,是比上班拿工资强了一点,可是一个女孩子整天在外面跑早出晚归,父母总是为她担惊受怕。遇到坐霸王车的人,陈年蓉总是笑一笑就算了,“为了爸妈少担心,少挣几十块没关系。”就这样开了二年出租车为了不再让家人担心,她就把出租车卖了,和妈妈一起在合钢门口开了一个钢材门市部。在缺少资金也不懂得融资的情况下,陈年蓉凭着诚信从外地的大户手上买钢材,钢材拉回家卖了再给大户们货款,就这样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这第一桶金,她就把门市部交给妈妈和大嫂经营,也进入合钢和大户们学着在合钢门口“端盘子”销售钢材,那时钢厂生意红火,合钢提货区距离厂区大门较远,装好货后,她骑着自行车一家一家找货主收钱再送他们出厂门,因为她热心热情,经常帮着客户接车、装货,所以找她买货的客户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有人问她,你每天这么频繁地来回跑不累吗?她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不累!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又是四五年,陈年蓉渐渐拥有了手机、汽车、办公室。

在公司里,陈年蓉和员工们谈心聊得最多的就是要求她们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希望她们在公司搭建的平台上努力前行,大胆的展现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的人生。事业稳定后,常常有人问:现在条件这么好,事业成功、家庭幸福,有了今天这样的成绩可以了不要再累了?陈年蓉也有过停下来歇一歇的想法。可是看到企业的今天,客户的期望、员工的目光,她觉得,自己还要继续走下去,把企业当做事业去做。“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我感到:把这份事业做到基业长青是我的一份责任,也许我这一辈子完不成,但只要企业在、鑫荣盛的团队在,这个事业就会继续!”

在成功创办企业之后,陈年蓉不忘回报社会,作为女性,她更怀有一颗慈悲感恩的行,她加入民建以来,更加积极地参与民建企业家联谊会组织的各项慈善活动,还经常会自发组织一些公益活动。仅2014年就组织了去六安市东河口敬老院、长丰县双墩敬老院、长丰儿童福利院慰问等公益活动。给老人们送去了被子、棉鞋、奶粉、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给孩子们送去了电脑、电子琴、照相机、鞋柜、图书等学习生活物资,还给残疾孩子建了室内活动室,圆了残疾孩子玩滑滑梯的梦;还组织文艺节目在敬老院福利院演出。在老人孩子们的笑声中,她收获了满满地幸福。2014年陈年蓉累计捐资近十万元。

回想企业创办之初什么都没有,什么也不懂,心酸的往事促使她从来不甘于现状,虚心好学不断寻求治理企业的真谛。她在工作之余,参与各种企业管理培训,不断提升自己,总结了做事要打造“一米宽一千米深”的原则,并开始致力于打造团队,大胆的放手让员工在企业当家作主自由发挥。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推行绩效管理模式。“没办法,是企业把我推到了风口浪尖”她说,“我没有退路,只有向前、大胆的向前,再向前!”

陈年蓉坚信只要有坚持两样东西在心中,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一是理想,只要你心中有理想有目标有志向你终将走向成功。在这个过程中要有艰苦奋斗、忍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要使自己的心胸不断扩大,才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好。二是良心,做任何事要做到问心无愧,就是要做好事,要做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他人的事,要有和他人分享的姿态和为人服务的精神。这个良心会体现在你日常所做的每一件事中,而且你所做的事情一定会对你的生命产生影响,对身边的人产生影响。近几年钢材行业不景气,人人叫苦、惨淡经营,陈年蓉将公司的业绩每年按百分之四十的量増长,让同行们刮目相看羡慕不己。谁说女子不如男,她就是用勤奋和坚持描绘出一曲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