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事业高峰,真情回报社会

记民建企联会副会长、合肥江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凤兰

作者:民建合肥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053 发布时间:2016-12-14 15:46:06

勇攀事业高峰,真情回报社会

——记民建企联会副会长、合肥江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凤兰

张凤兰出身于湖北省黄陂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幼年时就早早承担起来家庭的重担,随着父母下地种田,夏天的烈日和冬天的寒风锻炼出了她坚强的体魄,也锻造了她压不垮的灵魂。

18岁那年,她随着母亲来到了江西,被招工到了江西农业大学附属拉丝厂。一天下来工作服上的黑灰都刮得下来,口罩也全是黑的,很多男人都觉得吃力。繁重的劳动没能压垮张凤兰工作的热情,她不仅咬牙承受了下来,而且还因为工作成绩出色很快被提拔为班长,管理着一个班组。

22岁的张凤兰,在拉丝厂里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爱她的丈夫,在别人看来,这个农村姑娘已经到达了生命的顶峰了。但是不安分的她毅然选择了跳槽,张凤兰转行做了一名售货员,重新从零开始。卖过书、卖过日用品、卖过食品,还代人送信,总之,什么好卖卖什么。快开学了,她就把各种文具和书籍拖到路边摆地摊;眼瞅着雨季要到了,她开始大量采购雨具雨伞……7年时间匆匆划过,最普通的摆摊售卖,让这个能吃苦的女人练就了一双洞察市场先机的眼睛。

1993年,张凤兰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她取出家里所有的存款,租下一个一百平米的破旧厂房,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创业的艰苦是张凤兰当时没有想到的那么困难,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咬着牙往前冲。为了节省资金,怀孕的张凤兰挺着大肚子给厂里所有的员工烧饭,连生孩子都是自己咬着牙走到医院,过年回老家,她连子侄辈的压岁钱都给不出来。但是对产品的质量却仍然是一丝不苟,从不偷工减料。产品镀锌她要求一定要到温州去,因为当时温州的水平是全国最好的。十年前,江西到温州并没有高速,很多地方都是泥巴路,路途遥远,过程颠簸,押车成了一件让人畏惧的事,张凤兰又一次的站在了人前,用柔弱的双肩来承担这个艰巨的任务。质量优良的产品逐渐打开了销路,机会终于降临到了她的头上,1995年,张凤兰接到她人生中的第一笔大单,生产汽车加油口径,那一年,她赚了四十万。

20世纪末期,昌河飞机工业公司整体兼并安徽省淮海机械厂,考虑到成本问题,张凤兰果断决策在合肥市肥西县桃花镇置地建厂,成立了合肥江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初来乍到肥西桃花镇的她,立即找到当时还是一片荒地的现场进行考查、筛选,最终选定现明珠路与樱花路交口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位置。交定金、准备材料、签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挂牌、付款、拿《国有土地使用证》,张凤兰一气呵成,丝毫没有耽误。剩下来就是建厂房、购买设备、招兵买马,她也是雷厉风行,很快合肥江河公司进入投产阶段并独揽合肥昌河公司的汽车燃油箱和一些冲压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火眼睛睛的她又发现精密件加工有很好的发展趋势,她又投资了几百万元购买数控机床、加工中心,与合肥三十八所、合肥四创、东风机电等公司进行长期配套。

成功企业家的头衔并没有让张凤兰失去本色,骨子里,她还是当年那个善良的女人。一个冬天的早上,张凤兰打开大门, 一个小包裹顺势就滚了进来,打开包裹,却是一个刚刚出生不久的女婴。张凤兰赶紧把孩子抱进怀里,找来热牛奶开始喂孩子,因为她已经有了一儿一女,不符合领养政策,在养了孩子半年之后,才依依不舍地把孩子交给了福利院。后来只要她一有时间都会带上各种生活用品去福利院看望孩子,而院里的孩子只要看她来,都争着嚷着喊她“妈妈”。

也许正是这一声声“妈妈”和天真灿烂的笑脸,从此让张凤兰对慈善事业更加执着更加痴迷。2011年11月,已入寒冬,张凤兰带着那颗沸腾炽热的爱心,与清华大学同学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敬老院,看望那里的孤寡老人们,与那里的老人手拉着手唠家常,给他们送去爱心与关怀。2012年5月21日,张凤兰与肥西县民建县委的同志们再次来到肥西县敬老院,以一个孩子归家的心态看望慰问这里的孤寡老人们,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祝他们生活快乐、健康长寿!6月1日,张凤兰又携同肥西县巾帼协会的姐妹们来到了肥西县孤儿院,给孩子们带来蛋糕和慰问金,并兴致勃勃的观看了孩子们的表演,和他们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用行动向这些“失爱”的孩子们证明了你们并不孤单,父母遗弃了你们,但还有社会,还有千千万万个好爸爸、好妈妈会拉着你们的手,为你们营造一个幸福的家。6月22日,端午前夕,张凤兰偶然从合肥电视台看到关于肥西县花岗镇年仅10岁的小男孩陈保留悉心照顾残疾母亲的事迹,内心深受感动,专程来到陈保留家中,看望这个在逆境中坚强的家庭,为小保留和他的母亲送上真心的祝福和节日的慰问――端午粽子和慰问金,让温暖常驻小保留身边。 小保留的事,张凤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此后,张凤兰每一年都会前后为肥西县花岗镇、紫蓬镇等多地留守贫困儿童、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与关怀。

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培养高知识人才迫在眉睫,张凤兰深知知识是多么的重要,先后曾为合肥经开区、庐江、巢湖、南昌等多地特困大学生们进行长期资助,帮他们实现学习的愿望,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关爱孤老儿童、捐资助学只是张凤兰回报社会,大爱无声的一个缩影。国家在大举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中国作为有这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泱泱大国,绝不能放弃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作为“千亿大桃花”项目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张凤兰女士多次积极参与镇上的文化经济建设,为肥西桃花镇的文化建设助上自己的一臂之力。

慈善事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张凤兰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做个用心回报社会的红色企业家。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