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自有高风在

记民建企联会副会长、合肥万来工贸有限公司的法董事长丁泳掌

作者:民建合肥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868 发布时间:2016-12-14 15:16:27

胸中自有高风在

——记民建企联会副会长、合肥万来工贸有限公司的法董事长丁泳掌

 

生在巢湖边,当过民办教师,务农种地21年的朴实农民丁泳掌通过30多年的努力,逐步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市人大代表,这看似传奇的故事要从30年前说起。

 

商海弄潮显身手  群雁高飞头雁领

1986年丁泳掌放下耕地的锄头,背上背包,从肥西农村走进省会合肥市。最初他在城隍庙里摆地摊,从针头线脑、塑料百货做起。1997年丁泳掌率先入驻合肥市安徽大市场。之后,他连续三年无偿为安徽大市场招商引资,领先搞活了塑铝百货专业,陆续又引进酒店用品、五金电器、服装鞋帽、文体小百货等各个专业进入市场,一大批肥西的乡亲们在他引领下先后进入安徽大市场走上了经商的道路。从农民到商人,很多乡亲们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内心非常惶恐,丁泳掌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积累多年的经商经验传授给大家,并向大家提供商机和信息,帮助经营户寻找进货渠道。此外,丁泳掌还充当义务普法员和纳税宣传员,经常向经营户们宣传要遵纪守法,亮证经营,以诚经商,按章纳税。积极协助工商部门到经营户店面现场登记办理证照。为了整个市场家家规范,户户持证经营,他不畏劳苦在市场内挨家挨户宣传登记办证,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为广大经营户办理证照。他还热心组织广大经营户学习税法知识,使经营户们不断提高了纳税意识;组织广大经营户认真学习产品质量法和商标法,识别假冒伪劣商品和三无产品,进货时严把质量关。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商友们一直以来秉承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为安徽大市场商圈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口碑。

2002年春天,丁泳掌担任合肥新站区个私协会常务副会长。期间广大经营户面临着流动资金紧张的困难。丁泳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到农行、工行、商行、交行等多家银行商谈贷款业务,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使银行了解企业情况,支持企业发展,最终解决了企业无房产抵押的贷款问题。广大经营户在银行的大力支持下,生意逐渐越做做好。由于他乐善好施,真诚待人,受到广大经营户的拥戴,成了大市场商圈的“领头雁”。

热心公益事业  勇担社会责任

丁泳掌出生贫困的农村家庭,他深知苦难对于人生的磨练是多么重要,知识改变命运是颠簸不破的真理。自从他转到了第一桶金开始吗,他就不忘为正在经受苦难的人们做点事情。他长期自助10名贫困儿童和残疾儿学习。自从2005年加入民建之后,他更是利用多个平台为社会做贡献,教师节慰问农村教师、与合肥市的名困难老劳模、老党员结对帮扶;为病重青年捐助医药费……自2005年至今,他从事各项社会服务捐款捐物共计人民币20余万元。

丁泳掌凭着一颗仁心经商做人,他的贡献受到了瑶海区政府的肯定,2007至今,年逾古稀的他先后当选为合肥市瑶海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合肥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丁泳掌说:“蓦然回首,已近夕阳人生。人生就在得失间,成功与失败,穷与富,功名利禄皆过眼云烟。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民建会员,应自觉地心系群众,利为民谋,为百姓的利益奔走呼号。以一已绵帛之力尽心为社会做点贡献。这样,我活得才踏实开心。” 热心尽职的他先后担任过安徽大市场商会副会长、安徽新长江商会常务副会长、合肥市个体协会副会长并受邀担任市政府纠风办政风行风监督员、市纪委党风党纪监督员等多个政府单位的特邀监督员。

 

  积极参政议政  关注民生工程

2008年12月,他参加合肥市人大第四代表小组视察安徽大市场经营情况,发现市场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于2009年元月他领衔向合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书面提出“关于综合整治安徽大市场严重火灾隐患”的议案。得到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消防部门专题会议,要求定人定责,跟踪监督整改。并要求市场主管单位配置一辆小型消防车,用于市场内巡逻及扑救初起火灾。自从整改后,市场内几次起火都是小型消防车赶到现场扑灭了,保障了广大经营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0年1月20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他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长江东路(合店路)自长江批发市场至肥东段的路况坑坑洼洼,车辆交通困难,市容市貌极差,严重影响了合肥市东大门的城市整体形象。二是凤台路与新蚌埠路交汇处至铁路桥天天堵车几个小时,导致交通困难。广大市民迫切要求扩建此处路段,畅通新蚌埠路。

会上对这两条道路改造的建议,要求市政府及时落实规划建设,优化城市交通,提高城市品位。该建议得到了合肥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及时规划实施。长江东路(合店路)于2011年7月底竣工全线通车。凤台路与新蚌埠路交汇处至铁路桥路段拓宽改造,于2010年8月中旬竣工通车,现在该路段畅通无阻,再也不堵车了!

人大闭会期间,他参加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调研中他发现两大水库周边存在严重污染隐患。2011年他在合肥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会期间书面提出:“关于综合整治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饮用水源地严重污染隐患”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时任市委书记孙金龙批示:要求组织相关部门排查污染源。市政府及时规划整治,造福于民,保障了全市人民饮水健康。

每年的人大会上,丁泳掌总要提出自己的议案或建议,他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有义务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长期关注民生工程,及时反映民生问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政府各项工作建言献策,为合肥市的大发展作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