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及其对策

作者:民建黄山市委 吴寒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3554 发布时间:2016-12-14 10:30:32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他深深植根于我国国情之中。我国各民主党派基本产生于新民主主义时期,主要任务是反帝爱国、争取民主和反对独裁专制;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确立,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根本改变,各民主党派正确顺应历史发展,政治立场迅速转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为建设新政权、新国家的参政党;几十年来,民主党派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发挥作用,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在当前形势下,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这“三个多样”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的社会经济基础的变化、民主党派工作对象的变化、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变化,面对这样的新形势,给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研究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的现状和特征,如何更好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统一战线作用,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就成了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能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一、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特点和存在问题:

1、成员更加广泛。9月22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向社会公布。在《条例》明确的12个方面工作对象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再次吸引了大家眼球。新的社会阶层指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一些新的社会群体的统称,包括四大人群(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是指受聘于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掌握企业核心技术和经营管理专门知识的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包括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专利代理人等提供知识性产品服务的专业机构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是指不供职于任何经济组织、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与专长,为社会提供某种服务并获取报酬的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是指以新媒体为平台或对象,从事或代表特定机构从事投融资、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发布以及经营管理活动的人员,包括新媒体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采编人员和技术人员等。近10年来,民主党派新发展的成员趋年轻化,民建黄山市委2006年以来发展的成员平均年龄在42岁,(全市民建会员平均年龄52岁)最小的一位成员今年才26岁,不少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建黄山市委10年来发展成员105人其中新的社会阶层占13%。他们学历和职称较高、学有所长、年富力强、思想活跃,有一定的社会贡献和社会知名度,是民主党派的新鲜血液和活跃的新生力量。新成员的独立性和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在学习和讨论的过程中,他们更多独立思考,更愿意从实际中得出自己的判断,不满足于材料和文件上的说教,对形式主义的东西、大话、空话表现出明显的厌烦;他们更不愿将还不认可的观点强加于自己,他们善于讨论问题,注重分析研究,厌倦形式化的组织生活;他们愿意作出自己的贡献,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与老一代成员相比,他们更加注重追求在个人的努力及对社会的奉献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他们期望有一个能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在党派的活动中也能够找到自己感兴趣或关注过的事情,比如支持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等。

2、思想工作存在新动态。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社会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日趋多样化和多元化,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一是入会动机有偏差。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民主党派地位和作用日益强化,个别成员在加入前即存有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和想法,对多党合作的了解存有谬误;加入后,由于没有明确的政治目的,出于某种个人考虑,或是想借参加民主党派后能有个依靠,或是想借参加了民主党派提高一下自己的社会地位。在民主党派的影响下,他们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进步,但自我修养、思想教育相对滞后,不能全面客观地看待多党合作,往往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要求,尽管民主意识增强了,但对民主政治理解仍有偏差。二是活动热情呈抛物线。新加入民主党派成员,认为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娘家,找到了一个自我价值实现的平台,刚入会的时候参加活动很积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的繁忙,冲谈了参政党工作的政治色彩,会员参加会活动的政治热情慢慢减退,甚至有个别人常年不参加活动,到了退休后,单位事务骤然没有了,时间充足了,对党派的热情又提高了,很期待参加党派活动。

3、基层组织活动形式与会员需求矛盾。民主党派成员的文化水平在逐年提高,对活动多样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传统、单一的活动方式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已无法满足成员的需求,一些成员参加几次后就没了兴趣。特别是民建会员是以经济界为主,有一部分会员是企业的,改制后原有的党派组织分解,单位事务沉重,集中度相对较低,联络、组织这些成员参加活动的难度越来越大;有的支部因为场地所限和工作方法简单,以集体出游、联谊、聚餐来代替组织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组织功能和党政党职能,成员对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归属感、认同感也在减弱。

3、参政议政面不够广。一是参与人员不广泛。虽然各很多地方对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进行了考核,对每人每年撰写多少参政议政材料有量化考核,但是长期主动参政议政的都只集中于部分人,全体成员参与的局面未形成。部分成员政治责任心不强,认为党派参政议政只是形式和走过场,没有全身心投入到其中。二参政议政材料缺乏广泛性。党派在行业中有成就的成员较多,但是参政议政专业人才和在政府与公共管理方机构的人才比较缺乏。成员中的专家学者多集中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业部门及非公企业,大多从事某一领域(行业、实业)的专业研究,对党委、政府的有关工作知情不足,了解不深,相关文件见得少,掌握的信息少,不能及时、准确地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单凭每年的几次情况通报会,不能满足民主党派对政府工作全面了解的需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知情献策的要求,这种情况越往下越明显,对一些重大的宏观问题难以提出建设性的、全局性的、专业化的意见和建议。

4、社会服务工作创新难。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继承优良传统,发挥优势为经济社会服务的有效方式。民主党派组织刚恢复活动时,开展以办学、咨询和扶贫为主要形式的服务社会工作,受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新时期以来国内外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背景下,国家的战略目标、中心任务发生了较大转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市场经济体制在不断完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各级政府职能转变,社会公益事业快速发展。面对新的形势,作为参政党,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也因此被赋予了新的历史责任,社会服务工作有了显著的变化和发展,从直接的专业服务转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从一般的社会服务转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工作方式也要发生变化,很多基层组织对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和定位,仍然还停留在仅仅是为社会办几件实事、好事上,组织捐款捐物,或者每年开展几次“三下乡”活动上,长期以往,会员的积极性不高,群众的热情也不高。

二、做好新时期党派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1、创新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应党派成员的思想实际,必须在传统基础上赋予新的内涵,才能使思想建设凸现新的活力。新时期民主党派思想建设要在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上下功夫,不能搞一刀切,要根据成员思想呈现多样性的特点,加大思想教育工作的力度,通过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求同存异,以一致性约束多样性,不断增加同的成分,缩小异的成分,保持大原则上的一致。科学把握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规律

2、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选好一位“领头羊”。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讲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参政党建设的关键是领导班子建设,在领导班子中,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和决定了整个党派组织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也直接影响和决定参政党职能作用的发挥和社会影响力。

民主党派因民主而生。要更加追求民主,鄙弃专制,否则名不副实。民主党派领袖的威信,主要不是来自其职务权力,而是来自其参政水平、人格魅力、政治品格。一个优秀的党派领导要具有“团队”意识、“角色”意识、“度”的意识,细微之处展示素养,关键时刻体现胆量。要公道、正派,以深厚的理论知识折服人,以务实的作风打动人,以科学的组织领导能力管理人,有威望才有号召力和影响力,才能影响一大片,才能振臂一呼,应者如云。民主党派不给票子,不发帽子,不予人职业,不资人饭碗,其人员相对松散,对人对事的管理没有强硬有效的措施,推动成员履行职责的动力,除了成员个体对事业、对组织的信仰外,还来自于领导干部的非权力性影响力。

3、组织活动丰富多彩,力争提高会员参与面。组织生活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活性剂,组织活动质量直接关系到一个党派的凝聚力。民主党派惯有的活动模式主要是学习和讨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僵化,与行政、业务部门所组织的会议的形式和内容差不多。这样的活动参加人员热情不高,效果不够理想。应该本着与时俱进的态度,努力使我们的活动有更好的形式和质量。如针对党派成员分散在不同单位、业务繁忙、时间难以调剂、集中学习困难的实际,采取不同方式,通过网站、QQ群、微博、微信群等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等加强与党派成员的沟通交流,做好宣传引导;定期编印学习资料,发给每一位成员自学;通过调研组、课题组的活动,促进成员围绕某一方面的问题深入学习、思考和研究。

4、社会服务工作要体现特色,有针对性。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与地方经济、政治、文化及社会活动的又一重要渠道。基层组织要将组织活动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利用特长和专业优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将自己拥有的人才资源整合起来构成整体优势,有声有色地做好社会服务,在活动中增强民主党派成员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尽到力、尽好力,力争在社会服务方面取得有创新,出实效。一是在开展社会服务项目选择上要立足实际。民主党派人才荟萃,但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毕竟资源有限。必须要立足实际,党派既有能力、又有优势的项目,而且要明确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把解决服务对象最现实、最关注、最需要的问题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二是要持之以恒,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党派的社会服务要出精品、出成果、出影响,关键要在做深、做实上下功夫,通过持之以恒、集中力量、统筹资源,把分散的、小范围的、短期的服务模式向固定的、集聚的、长期的服务模式转变。

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体现出中央对统战工作空前重视,释放出重大信号,在新的历史时期,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借此东风,不断强化自身建设,通过高效的工作效率来富有吸引力;创造文明的工作氛围产生感召力;通过机关的团结协调、密切合作产生凝聚力;通过工作的求真务实才能产生向心力,为建设新时期参政党,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