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点”文章,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论推进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

作者:民建会员 张红华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0778 发布时间:2016-12-14 10:29:32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和集中体现。作为民主党派细胞的民主党派成员,其参政议政的能力大小和质量水平的高低是衡量其政治价值、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参好政、议好政、履好职、尽好责,“于国有利、于民有济、于己有为”。但是如何参政议政?怎样才能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和质量?有句说的好,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要议到关键处。本文以“点”为切入点,结合民建相关网站“建言献策”专栏中所刊载的“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突出“重点”

把握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关注民生、服务发展是民主党派履行政党职能应遵循的原则,也是民主党派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的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理应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重点。

如“环保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问题,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环保工作的成败事关生态文明目标的实现。围绕环境保护,广大民建会员积极建言献策,有关注农村环境保护的“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地方立法的建议”,有关注水环境污染治理的“关于流域环境管理机制问题的建议”,有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的“采取综合措施治理扬尘 提高大气环境质量”和“加大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力度的建议”、有关注环保投融资方面的“关于加快出台环保产业融投资市场化政策的建议”,还有“长江经济带建设应从环保开始”等等,多视角、多维度、多侧面提出一些意见、建议。

“重点”议题的获取途径有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统战部门和政协每年罗列的课题等。

二、直面“热点”

“热点”指的是广受政府、公众关注或引人注目或广泛议论的焦点、事件、问题等。因为“热点”事关国计民生,为社会共同关心,媒体普遍关注,若不及时处理或处理失当,有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诱因,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对“热点”问题的关注的深度和强度,体现了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与担当。若对“热点”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漠然置之,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责任意识淡薄。

今年经济的热点议题有“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互联网+”行动等。针对前者,有人提出了“依托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加快航运经济发展”、“关于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科普旅游的建议”、浅析 “一带一路”为我国银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建议;而针对后者,有人则提出了“关于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建议”等。

“热点”议题,通常也是“重点”议题。当然,对待“热”议题我们也需要去“冷”思考。

三、关注“冷点”

“冷点”是指被人冷落或遗忘,或尚未引起人们注意和足够重视的问题。传统思维指向通常是趋向“重点”、“热点”,而漠视“冷点”,但是“冷点”所反映的问题不容小觑。

如城市内涝问题,因为它是“里子”工程,而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成为城市建设的软肋和治理的难点,通常在极端天气开启城市看海模式时,城市治水潜在问题“浮出水面”后,才引起人们热议和关注。尽管无雨、少雨时,城市排水遇“冷”,但一场内涝导致民宅进水、汽车被淹、交通瘫痪、财产受损……城市内涝不可冷视!

群众生活中的一些烦心事、不易被察觉的一些问题,如“手机卡异地注销难问题亟待破解”、“公共场所电子钟应推行24时制”

“冷”与“热”是一对互为参照的相对概念,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四、聚焦“难点”

“难点”顾名思义,处理起来比较复杂、有困难、不容易解决的问题。“难点”生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科技瓶颈的问题,如秸杆利用问题;有些是跨区域、跨部门合作的问题,如八公山从行政区划上看,隶属于淮南市的八公山区、谢家集区、凤台县和六安市的寿县,行政区划的割离使大八公山旅游带的发展长期延滞;有些是改革发展中的政策机制问题,如企业员工带薪休假落实难的问题、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药价全面放开应谨防药价上涨的问题等等。

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扎根基层的优势,广大会员应积极掌握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提出具有建设性、创造性的意见、建议及切实可行的解决途径和方法,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精准发力提供依据和参考。

五、查补“盲点”

当代社会日新月异,新事物、新业态、新商业性模式的不断涌现,加之政策法规建设的滞后性,监管的薄弱环节、空白地带日益凸显。这些“盲点”往往是我们民主党派党员建议献策“金点子”的生长点,如“专车”服务和打车软件的兴起而引起的规范经营问题、针对店商售假而提出的“建立电商产品线下质量抽检机制的建议”等。

从另一层面来看,任何思考、思想和思维活动,都是思维方式的特定表现,并受思考力的制约。在某一时期,由于人们对问题认识的角度、高度、深度和广度的差异,或由于政府监管力量的不足,“熟视无睹”的现象视而不见,或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出现管理中的“死角”,成为管理中的“盲点”。如出租房而提出的“加强出租屋管理的几点建议”、针对社会“小饭桌”问题而提出的“中小学生校外托管场所存在的问题和规范建议”等问题,“警惕‘路怒症’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等。

政府监管中的薄弱环节、空白地带是社情民意的好素材,民主党派要成为党政府的“眼睛”和“耳朵”,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多暴露出法律盲点、服务盲点和监管空白,将隐性问题显性化。

俗话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找准参政议政的“点”,当然要结合自身的专长和党派优势。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广大新老会员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我们广大会员敏锐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参政议政使命,多做调查研究,学习“鸬鹚精神”,深入水中抓“活鱼”,做好“点”文章,通过民主党派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参政议政添砖加瓦。(作者系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淮南市职业教育中心教师)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