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弘扬企业家精神

作者:民建颍州区支部 郭军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1085 发布时间:2016-12-14 10:22:06

    企业家精神代表的是主流价值观,引导和培育更多的企业家深刻认识到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巨大作用。正确高效地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深刻认识和践行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精神得以弘扬,促进非公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和社会来说如此重要,但要想真正发挥企业家精神在社会和经济中的价值主流作用,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积极进行引导,让更多的企业家在企业家精神的指引下,真正发挥企业家精神在社会和经济中的价值主流作用。

一、政府应当建立完善的制度

让企业家更加关注于企业本身实力的提升。通过“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行政负担、降低行政单位寻租可能。建立合理、有根据、逻辑性强、制度明确和流程公开的“政”,去除繁冗多余的手续和没有实质意义的过程;公开透明,让人人都能看得懂、做得通,降低社会治理的冗余成本,使企业家精神真正得以发挥。

严格推进依法治国,让企业家不敢做违法违规侵犯公共和公众利益的事,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企业家逐利的兴趣和压力只会比普通人更大。因此,仅仅要求企业家自律是不够的,必须有严格、全方位、能够高效执行的法律依据规范他们的行为。这种约束与给予他们充分的经营创新和自由竞争并行不悖。唯有依法治理,真正不枉不纵,才能让真正有企业家素质和企业家精神的人才脱颖而出,让真正有创新意识和实干能力的人获得成功。

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的作用

行业协会是同行业的企业法人和自然人自愿参加的非营利性组织。行业协会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日益显现。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行业协会是民间性质的社会团体,其参加成员的自主性、运行的自治性、经费的民间来源性均有利于行业协会摆脱各种行政干预而具有独立性,通过行业治理实现行业会员在权益上的互依性和公平性。开展各种培训、咨询,组织行业企业反映共同诉求等,并通过这种服务产生“磁场效应”,推进成员企业之间的协调发展与密切联系,促进行业有序、有效的发展。

行业协会要定期开展优秀企业家、优秀企业经理等评选活动,强化精神激励措施,不断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为企业家解读中央和地方相关政策方针,积极引导督促会员企业贯彻执行,让企业在发展中用好政策、用足政策、用活政策,在经营管理中遵纪守法、不碰红线。积极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为企业负责人更新知识、开拓视野。学习观摩,看一流企业、学一流经验,帮助企业家们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创造机遇。

借助拥有的专家资源,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指导、帮助,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企业家素质提高。根据企业需求,帮助分析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和特点,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提出促进企业发展的建议性思路和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这些活动能够促进企业和政府有效地交流,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和水平,弘扬企业家精神。

三、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企业家素质

当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倾向、道德取向、价值观念有了新的明显的变化,非公经济人士存在自身的特点:一是成员构成多样。在国家鼓励“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时代背景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且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二是思想观念开放,非公经济人士是在市场竞争中发展起来的,思想观念新,经营思路活,敢闯、敢试、敢冒险,善于把握国内外政治经济动态和各项政策信息的变化,能够主动地把企业发展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依法经营、品牌意识、创新意识以及诚信度等均有较大提高。三是经营管理先进。表现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正在摆脱家族型、经验型、粗放型的落后管理模式,逐步向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转变。四是政治参与迫切。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参政意识逐步增强。绝大多数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希望得到组织关心,提高自己的社会政治地位,赢得更多的政治话语权。五是价值取向更公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能够做到“富则兼济天下”,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扶助社会弱势群体以及社会公益事业等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社会影响和作用正变得越来越大。

中国企业家要不断探索、提炼出企业家精神。不断的学习,丰富企业家自身的文化素养,企业家自己应找准定位,不能触碰社会底线。企业家也是社会人,因其在社会上所得更多,更需要担负责任。

四、将企业家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中

企业文化是企业竞争的软实力,在企业稳步发展过程中,企业文化起到促进、识别、教育、引导、激励等作用,企业文化来自企业家特有的企业家精神,当然,只有企业家精神不一定有相应的企业文化,还需要企业家通过一定的措施和管理将自己认同的企业价值观赋予企业的运作中,并逐渐地被员工认可和实行,才能形成对应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家精神特别是价值观的一种体现,影响着企业的运作和形象,同时也影响着管理人员的决策。

企业家精神对企业文化的影响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环境的改变,组织机构的变革,管理层次的减少,企业家精神弥漫在组织内外,从而培育和推动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这一过程即企业家精神对企业文化的影响。所以,现代企业必须积极倡导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启示、教育、示范和推动作用,使之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使企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发展动力。

五、树立优秀企业家典型

党的十八大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增强了发展动力。同时也给非公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策是导向,企业是主体,没有非公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就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彻底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因此非公经济人士要大力推进企业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积极探索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的方法,掌握其特点,把握其规律,主动性的开展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舆论传媒力量,通过对具有典型企业家精神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多全方位的立体宣传和造势。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出突出贡献和政治上比较成熟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仅给予物质上的重奖,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给予信任,不断扩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的参政议政。

六、强化统战工作的服务意识

服务市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工作,对非公有制经济服务是统战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服务中引导,在服务中管理。经常深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当中去,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和创业创造条件。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协商、化解,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政治上做他们的向导,经营中做他们的帮手,生活中做他们的参谋。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拓宽视野,转变观念,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壮大企业实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积极探索有利于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的产权制度和治理结构,不断创新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素质,把企业做大做强。

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涌现更多知名品牌的发展之路

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回报社会,把共同富裕看做一种责任,做到财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努力成为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积极参与者。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尊重和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改善劳动条件,建设和谐的企业文化,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企业内部关系,促进社会阶层关系和谐,努力成为和谐劳动关系的自觉构建者。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政议政,尊重其建言献策。统战部门切实做好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在各级人大、政协特别是工商联组织中积极稳妥地安排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把他们的政治诉求引导到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轨道上来。最大限度地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积极作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