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谈民主党派如何做好组织发展和内部监督工作

作者:民建黄山市委 汪磊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9563 发布时间:2016-12-14 10:21:19

摘要:20155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第一次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在我国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我们统一战线事业发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统一战线,20154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该条例所称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其中第四条规定的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民主党派成员。可以看出执政党对民主党派的的重视程度,同时也从侧面要求我们民主党派必须要搞好自身的建设,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记得我市政协副主席、市民建主委汪潇溪在给新加入的市民建参政议政理论研究委员会同志培训时曾经说过,我们民主党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一直到今天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中国梦服务,其中民主党派发挥的最重要的智能就是参政议政,这也是为什么民主党派被称为参政党的原因。既然民主党派在经济社会建设的地位如此之重要,我们就不的不谈谈如何做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

一、如何做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统战讲话精神中提到,搞好多党合作,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首先说组织的发展,说到底就是人的发展,民主党派在发展成员上历来就是优中选优,能够进入党派的也基本上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当然在实际工作,党派的组织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重视学历、职称,轻政治思想观念;有的组织发展成员过快,有的却几年都发展不了一个成员;有的发展成员的结构单一,有的领导班子的水平能力不行等等。能够成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在其自身发展、工作需要中都有着很多的优势,这就要考虑的到在发展成员的过程中,一些人带着不良企图、带着为自己谋求不正当例如的人投机取巧。就拿休宁民建来所,这几年发展的会员不多,但并不是表示没人愿意参加休宁民建,反之很多硬件条件都达到的人都在托关系、走门路要求加入休宁民建。支部领导班子在对新会员的入会方面的确把关严格,其中最重要的不在于你的硬件条件,而是你个人政治素养、在工作单位的表现、而想要入会企业家则注重在社会责任担当方面、公众口碑方面做的如何。更为重要的是,会员发展入会以后,能否真正的发挥自身的能量,在党派工作中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以党派为家,以服务社会为己任。这些就需要领导班子在发展会员过程中不仅要有独到的眼光,而且还要深入的调查了解。本人认为,在发展成员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方法结合的办法,比如说尝试采取像公务员录用等方式向社会发布公告,并采取笔试、面试,单位推荐、统战部门和党派考核考察、社会民主评议等做法相互有机结合来发展新会员,这对于扩大党派成员的来源面、提高新成员的素质方面的要求更高,更加符合到了党派发展成员要优中选优的方针。

其次党派成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特别是要学习民主党派的有关知识,认清我们民主党派的地位、性质、作用,特别是要求发展对象要认识到必须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才有利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各级党派组织应该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培训学习,将学习的机会倾向那些致力于党派工作的积极分子,采取一些名师课堂、走访调研、社会服务、结对共建等等方式来给党派成员充电,要在学习的时间和质量上予以重视,切不可走走过场,要求成员在学习结束后要拿出一定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的文章来汇报学习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关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健康政商关系论”,强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我们民主建国会主要的发展对象就是经济界的人士,他们大多数就是企业家,对于这些企业家会员首先要做好的就是要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的进行帮助引导,同他们交思想上的朋友。休宁民建的领导班子定期到会员企业如新安有机茶公司、汇鑫房地产开发公司,与企业的管理层沟通交流,为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如帮助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难问题,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等等。让企业能更加健康的运营,为区域的经济发展做贡献,为社会公益服务多做贡献。习近平在关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一工作领导的“大统战格局论”中提到,各级的党政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统一战线不统一”的突出问题,强调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休宁民建认真落实了这项讲话精神,今年4月份,休宁民建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和民建扬州市房地产支部、民建芜湖市繁昌支部进行了结对共建,参加共建的民建的领导和成员在交流会上畅所欲言,就本支部自身建设的经验、不足都进行了共享交流,互相吸取了彼此认为较为成功的做法。这种结对共建不仅能够开阔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可以带来两个地域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交流发展,同时也是提供了各地党派之间凝心聚力的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区域建设发展的带来的好处良多。

党派组织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发展,习近平提到在针对党外干部安排上存在的“水平低、不能安排、没位子、不好安排”,甚至把安排看成是“恩赐”的认识误区,强调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调高素质。用材之基在于储才,储才之要在育才。人才的成长既要靠人努力,更要靠组织培养。要拿出一些岗位甚至是重要的岗位培养党外干部,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通过理论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通过实践锻炼丰富经历阅历、提高素质能力。黄山市民建今年在参政议政、理论研究专委会上就补充了14名新进的会员,给予他们参政议政的锻炼的平台。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汪潇溪在培训会上说,这个平台不仅仅是给你年轻人展示才华的平台,同时也是组织考察推荐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民主党派最重要的智能就是参政议政,你的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如何就是考量你今后能否为组织推荐任职的必要条件。不拘一格降人才,同样在休宁民建上也得到体现,2015年,作为入会时间不长的会员沈文生就破格提拔为支部副主委,正是因为沈文生同志在其农业系统的兢兢业业工作态度以及获得的国务院、农业部、省级单位的表彰奖励才会让上级领导予以重视,最终破格提拔。支部主委王敏也因其在扶贫岗位所做的突出贡献,今年两会期间当选县政协副主席,成为县一级党派中为数不多的副县级领导干部。

二、如何做好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工作

组织的发展如何健康有序,离不开方方面面的监督体系。其中内部监督是重要的一项抓手。“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提出中国共产党全体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我们民主党派必须也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上来,借鉴中国共产党建立内部约束机制,加强内部监督,这对于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的意义上。目前民主党派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监督意识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内部监督的作用不大,没有意义;二是本身组织建设就比较涣散,更谈不上如何形成监督意识、监督机制;三是制度建设不到位,一旦出现问题,出现怕得罪人而导致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监督力度不够的情况。针对上述的问题,本人认为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务实求效、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扎实的开展内部监督工作,才能使我们民主党派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永葆青春活力。

首先要在民主党派中自上而下开展内部监督的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要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同心教育、树立党派成员正确的世界管、人生观、价值观,强化自律和他律意识。通过征文比赛、理论研究、会议培训、调研交流等方式探索内部监督的有效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民主党派要做好内部监督必须要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内部监督的制度性文件,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这也是避免不想得罪人、不敢得罪人的制度办法。休宁民建每次召开会议都会强调,布置的工作人要落实到人,并且对完成时间、完成质量要做规范要求,对及时完成的予以表扬,对久拖不能完成的予以口头警告批评。在制度的制定要必须要遵循赏罚分明的原则,赏是为了激励,罚是为了警醒,这也是做人做事一项重要的原则。另外在制度制定好后,如何贯彻落实是最为重要的,要定时召开的自查自纠,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会,总结这一阶段来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进而将内部监督的工作推向党派工作的纵深,如要逐步将办事公开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干部考核制度、廉政谈话制度、询问与质询制度、失察责任追究制度融入民主党派内部建设当中,形成科学的体系。

其次,要加强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执政党的纪律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成熟经验和制度要予以充分的参考和借鉴,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有关领导同志这方面的讲话精神,将执政党在内部监督方面卓有成就一些专家、学者请进来为党派成员授课,组织党派成员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等等多种措施,增强监督措施的有效性。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为了着力加强内部监督的效果,要重点加强对民主党派领导集体和在政府、司法机关担任职务的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在章程的遵守、上级组织决议的执行、人事安排和干部选用方面、以及自身的廉洁自律方面要重点监督,对违纪违法的行为、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要严格查处,始终保持党派的纯洁性。

 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离不开内部监督,内部监督的实效性又体现下组织发展的过程当中,如民建中央制定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试行)》就规定了中央和省级组织要成立专门的会内监督机构,目前一些有条件的地市级组织也成立了市级的会内内部监督机构,更好的落实内部监督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必须在这方面和执政党保持一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特别是党派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带领的党派其他成员尽职履责,将民主党派的作用充分的发挥,真正的做到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