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内部监督工作研究

作者:民建淮南市委 王松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8906 发布时间:2016-12-14 09:29:22


民主党派要实现参政议政、同执政党保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团结合作、要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必须要从做好自身组织发展和自身内部监督建设着手。既要考虑民主党派组织在新形势下担负的任务,又要考虑民主党派组织的特点和现实状况,重点抓手在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新形势下抓好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内部监督是我们要积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一、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内部监督的重要意义

    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内部监督是发挥其参政党职能、增强活力、实现政治目标的基础。从民主党派的内部结构看,自身建设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监督建设,它们共同构成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内部监督的最终要求,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内部监督建设不仅是参政党的内部事务,也是中国政党制度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需要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整体框架内设计。

    二、我市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内部监督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派组织重发展,轻素质再提高,对新成员的教育、管理措施跟不上,新成员功利性、投机性普遍存在,有的为当官,有的为在本单位有一定政治地位,有的为在人大、政协捞一个政治待遇。还有的要借民主党派做保护伞等。入会(党)后基本上处于放任自流。党派组织对入会(党)人员的了解,侧重学历,职称、专业知识,缺乏对其政治素质、思想意识、群众基础、代表性、领导能力的考察,党派成员社会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参差不齐,有的基层组织领导对做好党派工作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无所适从,有的基层组织的领导甚至为举办活动找有经济实力的人、团体赞助从而受制于人,四处借会议室,借车辆等;或者干脆为避免麻烦和支出,减少或不搞活动。

    二是部分党派领导重视参政议政,忽视自身建设,党派成员政治素质有待提高,缺乏参政议政经验,代表性人物的素质仅反映在其本职工作专业,缺乏社会活动力;成员流动性大;成员发展处于不平衡的状况;成员分散、相互配合不够甚至大搞团团伙伙,成员之间向心力凝聚力不足。

    三是队伍老化,成员年龄结构不科学不能形成层次,缺乏发展潜力;队伍结构分散,缺乏骨干力量,参政议政整体功能薄弱;组织生活不正常,基层干部普遍兼职,活动业余,党派成员绝大多数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有些还是担任一定职务的领导干部,平时本单位任务重,工作忙,压力较大而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出席会议,参加学习,调研社情民意,建言献策需要花费大量的而且往往是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当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发生冲突时,基本都是先保证做好本职工作;党派基层组织活动主要靠热情,靠奉献;基层组织无经费、无场地、无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形式陈旧、简单雷同,缺乏吸引力。有的组织活动就是读文件、读报纸;有的就是吃饭;还有的只限于聊聊天即结束。

    四是内部监督意识淡薄,认为党派权力有限或者自身是民主人士先天廉洁,没必要监督;监督机制缺位,民主党派中没有明确规范的监督机制,没有权威的、统管全局的监督条例、具体的规章制度,更没有相应专门监督机构。监督途径不畅,党派成员基本在各自单位工作,党派组织对成员在本单位的工作表现、作风品德、成绩贡献基本失控,个别在政府、国企担任实职的成员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个别党派的领导干部徇私舞弊,不能秉公办事。个别党派成员利用参政党的身份进行了不适当的活动,而党派组织对成员行为的掌握往往是后知后觉。

    三、搞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内部监督建设工作的建议

    一是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内部监督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提高参政议政的组织化、实用化、时效化水平,领导集体的领导意识、领导能力和领导作风直接影响和决定了整个党派组织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好的领导班子,讲大局,团结合作。坚持民主集中制,遇事多商量,分工合作,责任到人,通力合作。其影响作用最终落实在对其下属组织和成员的引导和凝聚力上,落实在使组织不断进步发展上,

    二是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内部监督建设的保证。建立完善的制度是不断增强党派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的基本保证。应逐步将办事公开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职务回避制度、干部考核制度、巡视制度、廉政约谈和诫勉约谈制度、奖惩处理制度、失察责任倒查追究制度等,融入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制度之中,形成全面科学的制度体系。力争做到决策民主化、议事程序化、工作规范化。成员之间要互相尊重、理解,及时交流情况,沟通思想,形成和谐融洽的党派工作气氛。

    三是基层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    中国共产党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是值得参政党借鉴。“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党派组织应主动关心成员的工作和生活。把替成员分忧解愁,为他们解决一些具体困难作为一项制度加以落实,使成员时时感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党派各级组织应主动与成员所在单位领导取得联系,互通情况,征求意见,赢得基层中共党组织和单位领导对党派工作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使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党派组织要做党派代表人物工作从而以示范的样板带动广大会员,通过内容丰富的活动,让会员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发挥各自的专长,也为基层会员提供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机会。中共基层组织应认识到指导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从政治上加强领导,从工作上给予帮助,从经费上给予支持。

   四是总结现有成功经验,不断建立完善有效监督机制。    制定具有民主党派自身特点的内部监督条例,加大违纪查处与处理力度,建立诚信体系,原则不吸收受过其他党派纪律处分甚至退会(党)的人员;党派组织应提前介入对成员在本单位的考核推荐、任职财务定期审计等;党派成员在本单位和私生活出现重大事项实行报告制,担任领导职务的成员定期向党派述职;制定落实监督制度的考核制度,

   民主党派可以借鉴中国共产党建立相应监督机构及巡视制度,对内应切实加强党派队伍监督建设,对外加强与中共纪检部门、司法检察机关、审计部门、信访部门等的协调联系,就内部监督发现的问题交流信息,研究对策。要重点加强对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职务的人员、担任各类特邀(约)职务的人员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

    四、后备干部建设是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动力

参政议政工作关键是人,党派在政府部门任职、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数也反映了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及质量。健全和完善人事安排以及后备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断提高后备干部选拔工作的透明度;要进一步拓宽渠道,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要引进和完善竞争机制,探索用人失察责任追究制度等。要采取多种措施和方法如到政府、企业、乡村挂职,进修学习等,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使他们得到锻炼,增长才干,提高领导水平和综合能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