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探讨

-----浅议民建参政党的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 安庆民建汪爱萍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3443 发布时间:2016-12-14 09:23:51


一、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广泛凝聚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民主、富强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也是各民主党派不懈追求的梦。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是推动“中国梦”实现的一支重要力量。

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确保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必须要民主党派各级领导集体搞好新老交替,顺利实现政治交接,由于民主党派成员结构和班子架构的特殊性,各级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极为不易,且尤为重要。

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点

1、成员结构各有侧重。按照各党派组织发展的要求,各党派都具有自己的特色,成员结构具有较明显的侧重性。或纯业务型的专家学者,或纯经济战线的建设者,有从政经验的行政干部较少,二者兼具的通才较少。不少干部一时难以完成从“职业人”、“专业人”、“学术人”向“政治人”“政党人”和“社会人”的转型。

2、入党目的多元化。加入党派组织的成员动机不一。有纯政治信仰的,有找寻归属感的,有冲民主党派平台、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也有抱着当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政治安排的,甚至有通过民主党派身份、在本职岗位谋求上升筹码的。真正将党派事业当作自身事业的不多,真正努力提升自我,努力成长为党派骨干的不多。

3、工作性质义务性。党派内除专职主委或副主委及党派机关工作人员外,各党派成员做党派工作都是纯义务性,开展一项活动,需要相当多的经济、精力和时间的投入,各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尤其需要投入更多。没有一定的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没有省市主委强大的领导艺术和魅力,热心党派工作的成员则更少,有些党派基层组织活动处于停滞状态,更无从谈起各级干部的培养了。

4、成员关系相对松散。党派成员分散在各单位,相互间没有行政隶属关系,不可能形成像中共党委那样的绝对权威,党派班子在工作中的强制权和奖惩权十分有限。工作中虽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但也存在过度松散或一言堂现象。党派各级组织,尤其是各级基层组织,更多地是靠工作方法、领导艺术、领导水平、人格魅力来开展工作,党派各级组织负责人难以胜任的不少。

5、班子架构的混合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由专兼职混合组成,且以兼职为主,专兼职成员间存在很多差异,行政级别、待遇、本职岗位、环境、利益诉求等不同,多种角色混合在一起,往往造成工作积极性受挫,实际工作和具体问题上难以统一思想认识。

三、民建的自身特色 

民建会章规定,组织发展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基本方针。尽管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发展趋同化现象明显,但按照民建组织发展的“三个为主”方针,民建有以下特点:

1、与经济界紧密联系。中国民主建国会自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在重庆成立以来,不论是在民主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还是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一直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民营企业家、中小企业主较多。截至2013年底,全国民建近15万会员中,经济界人士占78%,其中62.6%的人在企业工作,有27000多名会员是董事长、总经理、中小企业家。(参考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摸索前行 发展完善 坚持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3、文化层次相对不高。企业会员第一学历中真正本科及以上高学历不多,部分学历是后天进修、培训或造假得来的,则自身理论水平难以上升到一个较高层次;大部分企业会员还是在维持企业生存、起步和发展阶段,难以有精力来进行理论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机关事业单位的会员,大部分只是自身岗位的具体工作者,会员尤其是基层会员中真正意义上的专家学者很少。

4、成员关系更松散。民建会员大多是中小企业主,自身事业仍处在创业发展,努力爬坡阶段,不能、也难以有精力去建立会员之间的紧密关系,只能尽量维持在党派组织领导下的合力。同时,作为中小企业主的民建会员,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有主见、独立自主的个体,自身职业的特殊性,也导致彼此关系的不密切。

5、班子配备与会员结构不匹配。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要发扬光大,关键是人,是各级组织的干部队伍,重点是重视理论建设,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的作用。局限于会员原有基础、自身岗位和工作历练,能够培养而上升到各级组织领导岗位的人才严重不足。目前通行的做法,市级及以上组织主委必须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副主委仅有一名企业界的,在领导班子配备上,比例失衡,代表性不强。

四、切实推进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

1、在新形势下,要更加重视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及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我国的政治格局中,各民主党派是是推动“中国梦”实现的一支重要力量。从历史看,各民主党派自成立以来,都坚持与时俱进,发挥了参政党应有的作用;新形势下,多党合作制度更加重要,充分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作用,不仅能发挥党外干部的智慧和才能,更能展现民主、和平的大国形象,体现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关键是,要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在思想层面进一步重视起来,在实践操作层面实实在在落实下去。

2、根据不同党派特点,有针对性选拔党派领导班子。各民主党派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代表性各不相同,应在般性规则的基础上,根据各党派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拔和培养符合党派自身特色的领导班子成员。民建,要在班子成员中增加企业会员比重;要允许优秀的企业会员成长为主委人选,并能担任主委;要将从事经济工作的会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3、民主党派干部培养与中共要有所区别。在各级各部门干部的实职安排上,更重视中共党内干部。党外干部所占比例很小或没有,有的大多也是副职、虚职。也就是说,中共党内干部历练机会要多,升职空间要大。确保各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根据党派岗位需要及成员能力和工作态度,党派内可以较大幅度调整任用;民主党派干部的任免可以突破干部任用条例逐级上升及任职年限的要求;无党派成员不能做党外干部的全部代表,要优先使用和培养民主党派干部。

4、民主党派干部选拔任用,党派内部的职务要作统筹考虑。要将党派职务作为民主党派干部任用统筹考虑的重要因素;严格按照党内党外干部职数配比配备到位;在各级人大、政协及政府部门增加民主党派干部的比重;在政府部门增加民主党派干部一把手比重;各民主党派主委政治待遇一致性、平等性;党派各级基层组织负责人,应有相应职级。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