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如何在新时期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作者:民建阜阳市委主委 张永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8314 发布时间:2016-12-13 14:59:47

 


 


 

    中共中央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条例》对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由以前的四种能力增加到五种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新时期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的更高新要求。

    一、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和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也取决于民主党派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能力。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在民主党派组织中具有突出地位和决定性作用,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整个组织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关键,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和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始终是参政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中,能力建设应是一项重要内容。王兆国同志2000年3月2日在中央社院春季开学典礼的讲话中第一次比较完整系统地提出了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即“四种能力”。他谈到:面对新世纪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面对国内建设的改革攻坚,面对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任务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主党派干部队伍,要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这些年来,在中共各级党委的支持和协助下,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领导班子的“四种能力”得到显著提高。随着2012年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和中央相继换届,一批新人相继走上了领导岗位,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中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2015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明确提出:民主党派在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的同时,还应努力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主要是指领导班子克服自身思想作风上的问题,自我化解领导班子内的各种矛盾,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本领。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目标,有利于领导班子的自我纯洁、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对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可以这样理解,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和合作共事“四种能力”,主要是对班子成员个人来说的,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对班子整体而言,有人把这五种能力说成“4+1”。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除了它跟前面四种能力在对象、内涵上的不同外,还有它的历史原因、现实需要和发展要求。

    1、历史原因:一般来说,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个体都很优秀,具有代表性和群众基础,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但他们组合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具有很强的集体领导能力。从现实情况看,各民主党派由于缺乏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比较欠缺,使得许多属于组织内的一些问题,尤其是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人际关系的协调等问题,都要依赖与中共统战部门予以解决。长此以往,给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造成了障碍和困难。

    2、现实需要:当前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专兼职结合,以兼职为多,如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内部的岗位职责制度?如何规范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如何在管理上有章可循、操作有序、执行有效?如何更好地团结广大成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在当前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情况下,民主党派内部许多矛盾和问题常常体现在利益方面而不是政治方面、个人方面而不是集体方面,这本应由以民主党派自己解决为主。

    3、发展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四种能力中,都难以涵盖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要求。按照“学习型组织建设”理论,“任何组织问题的产生来自本身,解决问题也只能靠自己。”一个不能解决自身问题的组织是没有能力和生命力的,靠外界的输氧、供给是维持不了的,更不能可持续发展。因此,从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看,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有着突出的意义。

    三、民主党派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主要有四个重点:

    一要提高政治素质。领导班子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原则是非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二要发挥好班子“一把手”作用。班子状况怎样,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强弱,与“一把手”关系很大。主委必须坚持原则、把握全局、团结同志、加强修养,努力发挥核心和表率作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一切以大局为重,注意发挥班子成员的特长,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使领导班子成为整体优良、成员优势互补的集体。

    三要严格组织生活。各民主党派章程明确规定要严格组织生活,目前的关键是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要大力提倡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活动,对各自存在的问题,坚持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提醒的要提醒,确实达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正确认识和处理上级与下级、个人与组织、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具体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明确规范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和全委会议的职责范围、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使之有章可循;完善述职和评议制度,及时制止和纠正错误,促进工作责任意识和领导能力的提高;建立内部监督机制,明确监督制度和监督体系,提高组织对个人的约束力。

    总之,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必须在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上下功夫,适应新常态要求。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