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青年一代成员统战工作研究

作者:民建滁州市委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8652 发布时间:2016-12-13 14:58:48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战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当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民主党派中一大批有影响、有威望、有参政议政能力的老一辈伴随着政治交接任务的完成,逐步退出工作岗位和历史舞台时,就要求新一代必须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真诚合作的重任。新老交替的自然规律决定了青年一代必将成为未来民主党派在统一战线中的中坚骨干。加强民主党派青年一代的教育培养,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完善,关系到统一战线的可持续发展。

新的形势下,统一战线中各民主党派组织成员发生了重大变化,代表新的社会阶层的党外代表人士已成为各民主党派的重要力量,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的青年一代越来越多地加入到民主党派队伍中,成为统一战线的新生力量和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骨干成员。他们成长于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增长时期,经历了国家经济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们与老一辈有着明显的不同。深入探究民主党派青年一代成员的组成结构、主要特点、思想状况、发展趋势,研究其参政议政、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愿望与要求,无疑对加强引导教育,培养他们有序政治参与发挥功能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正确把握民主党派青年一代成员主要特点

民主党派青年一代成员,他们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政治立场基本坚定,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基本认同,有较强的国家和民族观念;在学术领域有一定影响,或是在经济上有一定成就和实力,或在工作单位担任业务骨干,具有发展潜力;在本党派、本领域有较好的声誉,周围群众比较认可;思想活跃,进取精神强,带有明显的时代很急和鲜明的群体性特征。

(一)民主党派成员申请加入党派组织,一般在30岁以上,参加工作或走上社会后,有相应的社会阅历,具备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且大多数具有较高层次学历,有参政议政能力和积极性。

(二)民主党派青年一代成员以近年加入者居多,反映出党派组织已经开始并正实现新老交替,青年成员的加入会给党派工作带来活力,合理地教育疏导对参政议政履职工作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民主党派青年一代成员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较为稳定的单位所占比例最大,私企从业人员亦有不小比例,反映民主党派的青年一代就业渠道的多元化。

(四)民主党派青年一代成员在职务、职称方面主要以中级以下为主,收入以中等偏下为主,反映出民主党派青年代表人士在社会地位、收入分配方面还尚有发展的空间,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党的统战工作部门需要加强引导教育,给予生活关怀和帮助。

(五)民主党派青年成员只有少部分人具有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资格,有相当比例的成员还没有参政议政履职的意识和行动,参政议政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需要加强。

(六)改革开放后出生的青年一代很多人对加入民主党派组织有很高的期待,希望通过加入党派组织结交朋友、开拓视野,达到寻求个人发展,施展政治抱负的目的。

(七)多数民主党派成员对本党派和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均有很高的认可度,都愿意参加党派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强教育引导有利于成员参政议政积极性的提高。

(八)加入民主党派对于组织成员表达思想、意见,职务变动和社会影响方面产生了一定积极的影响,但在提拔机会方面还较少,民主党派成员在政治方面的诉求与现实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九)很少参加和没时间参加统战部门或民主党派组织的培训活动所占比例较大,对单位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方面有所顾虑,存在畏难情绪。

(十)总体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正确的认识,对该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寄予厚望;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统战条例的出台,使得对民主党派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逐步提升,对在未来政治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充满信心。

二、加强民主党派青年一代成员统战工作的思考

各民主党派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青年一代必将成长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主力军,全面提升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将对我国政党体制建设、民主化进程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把好入口关。注重对拟吸纳为党派成员的青年一代的事先考察和培养。一是注重品质的考察。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吸收为党派成员的首要标准。培养吸收,具有较高的政治敏感性、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等较为关注的党外优秀人才;二是注重对民主党派认识的考察。拟加入党派组织成员必须要对申请加入的民主党派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了解党派历史、党派章程,热爱党派,能积极参加组织活动,愿意为党派奉献,不能带有特别强烈的功利性;三是注重考察拟加入党派组织成员的文化素养和理论修为,把是否具有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和积极性作为考核吸收民主党派成员的能力标准;四是要拓宽发展渠道。各民主党派在保持自身发展特色的同时,可从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高校、科研院所,亦或是新的社会阶层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中发现、培养和选拔人才。

(二)加强教育培养。一是在党派成员提出申请加入之初,要对其进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战线理论、政党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并可辅之以必要的测试;二是要对新成员进行统战理论、本党派章程和历史、参政议政履职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必要时可组织开展相关的考试测评;三是民主党派组织要对其成员进行履职的常态化教育培训,利用各级组织和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实现教育培训的系统化和经常化,并给予时间和经费的保障;四是要正确看待年轻成员的优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教育,扬长补短,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

(三)提供实践锻炼平台。各民主党派在开展社会服务等一些重要活动以及重大主题活动时,有意识地抽取青年一代参与服务工作,为他们提供锻炼能力、展示才能、增长才干的平台,提升他们的履职意识;在基层组织换届过程中,可积极与统战部门及单位协调沟通,把综合素质高、履职能力强、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的青年一代选拔到基层组织新班子中来,给他们加任务、压担子,通过班子工作平台的锻炼,促进其快速成长。同时各党派还应当有意识地推荐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青年一代成员到各级人大和政协工作,增加他们的实践阅历,强化他们多党合作的感受。

(四)成立青年工作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可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吸纳符合条件的新成员进入委员会,立足本职工作,多方面、多层次地团结、培养、服务青年一代成员,为他们搭建学习交流、合作共事、贡献智慧、建功立业的载体,更好地发挥青年成员在传承历史、建言献策等方面的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各党派还可根据自身成员集中的领域不同成立特色委员会,比如,民建青年企业家比较多,可成立青企会。青年企业家们志存高远、社会责任感强,富有朝气、奋发有为,是勇于担当、极思进取的优秀力量。成立青企会能更好地发挥民建企业家群体中青年企业家的作用,把企业发展与经济建设,与党派各项事业紧密联系起来。

(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青年一代成员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靠一定的制度和机制来保证。建立走访制度,定期或不定期走访青年成员,加强联系,了解他们在工作岗位的政治表现、履职能力、合作共事和群众影响,以及他们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对成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培训、考核、考评奖惩工作机制,把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履职能力水平和工作业绩作为评优选先、干部任用、推荐提拔、推荐为代表委员的重要依据;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如建立严格的课题调研制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制度、定期培训制度,建立必要的激励制度,有效激发青年一代成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民主党派青年一代成员的统战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作,除需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外,还需要各级统战部门和党派组织的教育培养,更需要其本职工作单位和社会各方面的全力支持。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