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谊交友与时俱进 统一战线凝心聚力

作者:民建淮南市委 王丽丽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9301 发布时间:2016-12-13 14:54:17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当前,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和我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迈进,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形势的发展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和人民寄予统一战线的希望更大。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当然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做到与时俱进。

一、联谊交友对象的现状及分析

(一)联谊交友对象构成多样化。统战工作对象主要是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党外代表人士中大部分是各行业的专家、单位的骨干和企业精英。整体规模大,总量不断增长。涵盖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关系的方方面面,普遍影响较大,代表性强,专业涉足广。随着社会的发展,分布在知识密集型社会中介机构和新经济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迅速增多,新移民、新华侨、留学生的队伍日趋扩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逐渐增多,成为统一战线重要的工作对象。

  (二)联谊交友对象思想状况复杂化。统战对象文化层次一般比较高,社会接触面较广,民主意识、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加上社会生活“四个多样化”的影响,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等方面趋于多元化,统战对象的思想状况更加复杂多变,政治意愿和要求越来越强烈,个性诉求方面,呈现不断增多的趋势。

(三)联谊交友对象年龄年轻化。新入会的会员中很多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一代,会员整体的平均年龄也不断降低。 
   (四)联谊交友对象分布基层化。过去统一战线工作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现在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许多乡镇逐步城市化,其对内对外各方面的联系和交往日益增多,基层联谊交友对象越来越多。
  二、联谊交友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在工作范围上,要拓展新的空间。留学生不断增多、尤其是非公有制阶层迅速发展,社会中介机构、新经济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不断增加。在这些领域的工作,有的刚刚起步,有的还未很好触及,因此都迫切需要联谊交友工作积极向这些领域拓展,改变过去那种由统战部门包揽统战工作的做法,协同和借助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开展联谊交友工作,推动有关部门和团体都能贯穿统战工作的内容,体现统战工作的要求。
  (二)在工作方式上,要利用更多的载体。要实现统战工作方式的多样化,运用和依靠多种手段来开展联谊交友工作,寓统战工作于联谊活动之中。如在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可通过调研走访企业、成立摄影小组、文学小组等方式,以知识分子乐于参加的形式,加强与其联络与交流;有的还要通过一些如参与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义诊、义演等社会活动,调动众多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还可以建立QQ群、微信群,在一种更加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让成员名抒己见,展示个性,参政议政。
  (三)在工作作风上,要向服务型转变。联谊交友工作大量的是做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现在的新成员,文化层次高、社会接触面广、思维活跃,单纯的说教他们不一定感兴趣,因此,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帮助统战对象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为党外代表人士服务,努力为统战对象办实事。在具体工作上,则要多联系、多沟通,民主大度,协商办事,合作共事。要加强和改善对留学生的引导,鼓励他们回国创业。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目前,我国已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国际、国内局势复杂多变,对国家、社会,政党都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面对这种形势,统一战线工作更要重视联谊交友,在适应新形势的情况下做到与时俱进,不断促进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奋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