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助推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

作者:民建淮南市田区一支部 郭聪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343 发布时间:2016-12-13 14:50:58


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最常态、最广泛、最有效的途径。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基本方式,也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民族党派应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助推参政议政工作,为民鼓与呼,从而更好地参政履职。

一、参政议政及其基本方式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民建等八个其它党派是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是在政治上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并与共产党“休戚与共”的友党。这就是参政党的历史定位和基本职能。

作为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既是民建赖以生存的政治基础,更是民建可以奋发有为的基本手段。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前者的重心在于议政,后者的重心在于监督。目前,我们履行职能主要是在宪法框架内,通过人民政协的平台与执政党进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或者就国家或地区发展的一些重大事项直接与执政党进行平等的政治协商,或者通过已经建立的各种工作渠道向执政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们各级地方组织向当地或全国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都是依托各级地方组织,所以说,基层组织使我们履行职能的基础,是我们依靠的重要力量。

二、基层组织要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职责

一是正确把握大局意识。调研活动一定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千万不能干南辕北辙或者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

二是牢固树立义务意识。作为民建会员,参政议政永远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们民建的老前辈曾经提出了“责在人先,利居众后”的口号,当代民建人更有一种“与时俱进,参政为民”的历史担当。

三是正确运用法律权力。宪法承认我们的参政党地位,我们就要正确运用自己的法律权力,在国家建设中发挥应有的参政作用。

四是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政党是现代民主政治发展的产物,具有很强的动员能力。通过政党组织,凝结集体智慧,影响社会政治,得到了当今世界各国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运用。民建近七十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发挥参政党作用必须始终注意广泛汇聚所有会员的智慧。调动每一个成员的力量,

五是务必加强组织领导。就是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心里一定要有一杆秤。不该突破的红线坚决不能突破,能够发挥的地方一定要充分展示。比如调研报告中坚决不能出现诸如违反宪法、不合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言论和观点,这在任何时候都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是考验我们政治把控能力的基本要求

认真抓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使之富有成效,既为党派发掘、锻炼了参政议政人才,又为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的提供、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三、提升反映社情民意水平,推动参政议政工作

进一步提升其成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整体水平,这就需要加大领导力度和加大队伍建设工作力度、指导工作力度,并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工作力度,创新机制,实现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新的发展,并以此为主要抓手,推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深入。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各民主党派中央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党派履行参政议政重要职能来抓。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推进此项工作持续有效的开展,并取得应有的成效。地方的主委、专职副主委,各省直支部的主任作为这项工作的第一负责人,亲自抓这项工作,确保领导力量到位。

(二)要进一步加强骨干培训和夯实基础工作。在各党派已经形成社情民意“目标管理责任制度”,“每月通报制度”,“每周约稿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社情民意会员培训新路子,如举办专题讲座,对民主党派新成员和反映社情民意骨干分子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不断地培养新人和充实骨干力量,确保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持续健康有序的发展。狠抓三支队伍建设:一是要狠抓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二是要狠抓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三是狠抓“特邀信息员”队伍建设,从而夯实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最根本的基础,从而切实解决力量投入不足的问题。

(三)要进一步加大强化指导的工作力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技术性工作,必须不断强化指导,才能提升工作质量。因此,我们要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指导:一是要强化全盘指导;二是要强化业务指导;三是要强化示范引导。

(四)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工作力度。要建立工作策划制度、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工作监督制度,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各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科学化水平。

认真抓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使之富有成效,既为党派发掘、锻炼了参政议政人才,又为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的提供、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