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党外干部成长路径的几点思考

作者:民建相山区二支部 杨文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9497 发布时间:2016-12-13 14:42:06


党外干部是我国干部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优化党外干部成长,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培养党外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方面,作为党治国理政的政治优势。近年来中共中央为广大党外干部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多、更广的岗位和“舞台”,党外干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和提高。但我们也要看到当今党外干部的成长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目前少数党内领导干部对培养使用党外干部认识不到位,对党外干部重视程度不够;党外干部源头不足,培养使用的渠道不畅;部分党外领导干部有职无权,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针对以上问题,就如何优化党外干部的成长路径谈几点思考:

1、提高认识,加大宣传营造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环境的氛围。一是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及各种机会宣传我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从我国民主政治建设高度,宣传党外干部选配的重要性,让更多人了解、支持党外干部工作。同时,还要大力培养党外干部典型,挖掘党外干部先进事迹,提高党外干部社会认可度,扩大党外干部的社会影响力。二是要切实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可以采取统战理论讲座、学习座谈会、党校培训统战课程等方式来帮助领导同志提高培养使用党外干部的认识,要破除清一色以及只为共产党作点缀的思想理念;确立培养使用党外干部是完善民主监督协商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观;确立与党外干部合作共事的主动性、自觉性,逐步使党外干部培养使用能走上正轨。三是抓创新。要打破陈旧的思维模式,不断延伸党外干部培养、教育、管理领域的空间,创新工作举措;要搭建好党外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建设好留处党外人才的屋子,辅垫好党外人才成长的道路;要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念和方法去研究解决党外干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探索党外干部成长的规律等。

2、完善机制、理顺关系,确保党外干部培养、举荐、管理协调常态化。首先要积极争取以及采取合作精神,善于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与有关的部门协调联动,还要善于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要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的联和会议制度,将一些党外人才吸纳进来,为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辅平道路。其次是组织部和统战部在培养使用党外干部问题上要做到一致统一,形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切实解决互不通气、互为脱节等问题。

3、严格配套措施,加强和改善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政策环境。要对政府以及司法部门、群众团体中党外干部的构成、党外干部的基本素质和条件、党外干部培养、挑选等工作原则、党外干部的管理、党内干部与党外干部的合作共事的要求进行规范,并尽可能地进行分解、量化,明确一些硬性规定。要注意在党外干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明确一些可操作的规程,防止党外干部有职无权,难以参加重要会议、防止出现重大决策协商征求意见限于形式。在党外干部的使用上,要大胆突破条条框框,尤其是编制和领导职数的限制上,可采取先进后出等办法,确保政府部门配齐到位,确保优秀的党外干部能走上领导岗位,符合条件的还应该走上正职领导岗位等。

4、开拓视野,努力培养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为党外干部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提供人才保证。党外后备干部不是简单的人员名单确定,而要在保持一定的年龄阶梯结构和一定数量的前提下,着眼于改善结构,提高素质,一是要选准人,可以采取推荐、考试等方法,通过层层筛选,把真正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较强、文化水平高,年龄较轻、有很好的群众基础的优秀党外的人士筛选出来,建立完善他们的档案资料,以备对培养发展情况进行定期的动态分析。二要建立健全组织统战部门的责任体系,对他们实施跟踪管理,定期走访后备干部所在的单位党组织,及时掌握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必须做到心中有数。要建立正常的考核机制以及进出评鉴定机制,在科学考核评鉴基础上,及时调整补充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做到有进有出。三是要抓好党外后备干部的学习培养,提高党外的整体综合素质。对党外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问题可以采取与组织部门联合办培训班、统战部可借助党校、高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等教育培训基地,开设专题专家培训班,也可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围绕某个专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通过培训学习为党外干部的提拔使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5、积极主动发挥统战优势,推动党外干部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统战部如何有效做好党外干部提拔使用问题,根本上是要强化主人翁意识以及责任意识,在党外干部问题上要先知、先思、先行,敢于自我加压,知难而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统战部门联系广泛的优势等特点,多谋善断,按照统战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办事情,把统战部门的优势融于党外干部选拔的各个环节。创造一切有利于党外干部健康成长的环境,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彰显一切可以彰显的党外干部风采。勇当伯乐,以工作求支持,以奉献求理解,以政绩求地位,有所作为,有所创新,努力使我市的党外干部提拔任用实现新的突破。

2016-9-29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