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的几点思考

作者:民建黄山市委 汪志远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4561 发布时间:2016-12-13 14:37:09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中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要组织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祖国统一事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了积极贡献。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作用主要取决于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主要体现在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而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也是民主党派做好政治交接和增强参政党履职能力的两大历史任务。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关系到民主党派老一辈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扬,关系到能否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长期合作、风雨同舟,关系到在新世纪新阶段如何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关系到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服务[i]。随着我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和变化,关注这些新问题和新趋势,制定措施加以解决,对于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一、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入推进,民主党派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相关文件和制度,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组织建设作为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各级民主党派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组织发展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制定组织发展计划五年规划,建立健全计划总结机制,精心组织,认真安排,明确任务,细化责任,严格遵照“坚持‘三个为主’,注重政治素质,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组织发展基本方针,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组织发展程序的规定,坚持个人自愿和个别吸收相结合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积极邀请入会积极分子列席组织活动,了解组织特征,端正其入会动机,提高其政治素质和政治把握能力。严格外调程序,了解入会积极分子具体情况,加强与其所在单位党委的协商沟通,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日益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

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决定了各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各民主党派在组织发展中特别注重质量和素质,这既是民主党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参政党自身素质和参政能力的迫切需要。各级民主党派坚持发展能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真诚合作,遵守民主党派章程、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代表性人士。从发挥参政党职能需要出发,在组织发展中注重新成员的学科、层次、代表性的分布,确保组织的结构不断趋于合理,重点培养后备人才队伍。特别是具有较强的政治参与意识、较高的参政能力的代表人士,充分发挥他们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熟悉本行业从业人员的意见要求建议,并将其意见和利益适当整合表达的能力,使党派信息渠道多元化,获知社情民意快速迅捷准确,不断提高参政能力。

二、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1、组织发展空间缩小,优质资源争抢激烈。

    随着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和共产党发展水平在不断提高,无党派知识分子和有代表性人士政治参与的途径逐渐增多,相对弱化了民主党派对他们的吸引力,一些高学历高职称知识分子和非公经济人士工作繁忙,不愿或没时间参加民主党派组织活动,即使加入进来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同时又存在着各民主党派之间竞争发展高学历高职称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阶层等高素质人才。

2、界别特色相对弱化,成员同化趋势明显。

    我国各民主党派性质上相似,人员构成、界别不同的特色,是在我国特殊的国情条件和历史演进中逐渐形成的。保持民主党派各具特色,是参政党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优势和活力,是参政党生命力之所在。 但是,随着我过社会主义的深入发展和进步,我国社会经济结构、社会组成结构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使得我国社会原有的政治、经济利益格局被打破,民主党派原有的社会基础和历史条件已不复存在,原来的组织发展范围逐渐被突破,导致民主党派特色弱化和趋同的现象逐渐显现。一是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在政治基础、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奋斗目标上越来越趋同;二是各民主党派在自身的社会基础和政治代表性上、在政治纲领和成员的构成上都越来越趋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虽然在文字表述顺序上有所差别,但本质内容没有区别;三是在组织上范围界限交叉情况越来越严重,各民主党派都在争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中上层人士,原有的组织发展界限被打破,互相渗透,交叉发展。四是各民主党派在增加成员,扩大队伍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同时也可获得一些经济资助,更好的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于是通过发展一些跨界别的人士来改善自身的内部结构,但也因此造成各党派类别的交叉现象增多。五是为了全方位地履行参政党职能,适应多领域的参政议政需要,各民主党派开始拓宽组织发展界别,为本党派寻找经济界、司法界等方面的参政人才,以弥补本党派在该方面参政人才的缺乏,故而各民主党派在发展新成员时交叉现象增多。六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像民革的重点发展对象中原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绝大多数年事已高,有一定渊源关系的人士也逐渐减少,在有限的范围内难于发展高层次有影响的新党员。台盟严格的籍贯限制使台盟在一年中难以发展到一定数量的新盟员。

3、合作共识意识不强,加入动机功利性强。

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大都缺少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经历,对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从感性知识到接受程度上较老一代尚有一定差距,对如何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缺乏应有的知识准备和操作训练。另外,有的成员在加入民主党派前只是出于某种考虑,或者是因熟人介绍想多交几个朋友,或是想找个娘家、有个组织依靠,亦或是想借机提高一下自己的社会地位等。如一些人士在物质生活需求满足后,必然转向追求安全、社交、利益表达、实现自我价值等需求的满足,他们把加入民主党派视为满足这些要求的一个良好途径,这样的人也越来越多。

4、成员年轻化、老龄化的趋势并存。

随着社会发展,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取得蓬勃进步,各民主党派高度重视发展年轻有为的中上层代表人士,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年龄结构。另外,受中国共产党干部年轻化政策影响,想通过民主党派谋求政治出路的人,希望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就加入党派,取得提拔的年龄优势。另一方面,全体民主党派成员每年年龄均自然增长一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寿命的延长,无论如何也很难改变成员年龄结构日益老化的趋势,长此以往各民主党派的平均年龄只会越来越大,造成参政党年龄老化日渐严重、界别特色日渐淡化、发展空间相对缩小、难以发挥积极作用等情况。对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中的年龄问题应做客观、理性的分析、探讨,对利弊得失应进行正确评估和深入研究,破解民主党派成员老龄化等问题,从而更好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5、组织活动不够,组织活力不强。

一方面,由于党派性质决定,大部分成员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分散在各行各业,工作任务重,社会活动多,几乎无暇顾及党派活动,个别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功能还有退化、软弱涣散的现象。另一方面,党派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单调,还是习惯于读文件、学章程、聚餐联谊等,主要是沟通信息,联络感情,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不能满足不同年龄和不同工作背景下的成员过组织生活,致使活动出席率不高,严重影响了各民主党派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再加上一些民主党派受硬件和资金限制,组织活动缺少经费,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也进一步影响了组织活动的开展。

三、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对策与思考

    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有助于增强民主党派的凝聚力,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党派队伍中来,形成民主党派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组织建设代表着民主党派在人民群众的形象,承担着发展组织、团结成员、塑造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作用。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事关民主党派性质,事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全局,必须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对待这项工作,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伟大事业奠定基础。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党派良好形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班子作为民主党派组织的“领头羊”、“带头人”,领导班子建设关系着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传承和未来的发展,领导班子建设也是参政党政治交接和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新阶段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基本任务,就是提高“五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高民主党派“五种能力”,就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搞好调研,反映民情民意;发扬民主,凝聚各方力量;摆正位置,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自我教育,增强党派意识。加强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建设,还要着眼于处理好“五种关系”,即本职与兼职的关系、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与党委政府的关系、与上级组织的关系、与统战部门的关系。[ii]同时,着力培养民主党派带头人,民主党派带头人要以身作则,强自身修养,进入社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事要融入社会,做人要分清社会,参政要了解社会。民主党派带头人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面旗帜,对民主党派成员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对社会有很大的影响力,通过个人影响力吸引优秀人才加入队伍,实现组织的良性循环。

2、提高党派特色意识,规范各级组织发展。

民主党派在发展中形成的特色,是其存在和发展的重要依据。坚持各自特色,有利于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一是严格遵照“坚持‘三个为主’,注重政治素质,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组织发展基本方针,充分认识保持和发展参政党特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正确处理特色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对于新产生的社会阶层、新分化出的行业、职业以及职业、行业交叉,要有科学的分析与认识,发展成员注重与“主体界别”的联系性。三是准确把握结构,包括人才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等等,保持和发展特色,就是要确保参政党的性质不改变、方向不偏离。

3、严把组织发展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民主党派组织的发展工作应从长远的角度着眼,严把组织发展关,切实把组织建设的基础夯实。一是依照各民主党派性质界别,制定相应的组织发展工作细则和计划,对组织发展目标、原则、成员吸收条件、程序等做详细规定,推动组织发展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对照各民主党派《章程》和组织发展有关规定,严格把握准入条件,对申请人的政治认同感、综合素质、参政议政能力以及学历、职称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严格筛选,拒绝动机不纯、条件不达标的人加入组织,并根据自身特点,适当发展一些高素质的、高层次的、有代表性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确保民主党派组织的健康发展。三是加大申请人加入组织前培养,通过谈话、学习党派章程历史、参加组织活动等形式,把加入组织人员的思想切实统一到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上来,统一到团结一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统一到实现中华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做到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iii]同时加强申请人社情民意、意见建议、调研报告的撰写,检验和培养申请人参政议政热情、认识水平和文字水平,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队伍质量。

4、创新组织发展思路,引导优秀人士加入。

一是充分发挥老成员人脉资源作用,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和榜样带动作用,介绍优质人士加入党派,引入新鲜血液,不断充实党派队伍,形成良性循环发展;二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平台作用,通过各级统战部的引荐,引导优秀人士加入党派;三是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利用活动开展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下、有展现能力的平台,引导人才爱岗、爱党派。

5、加大组织活动力度,切实增强组织活力。

    一是落实组织活动经费,要充分依靠本级党委政府和民主党派上级组织,积极争取经费上的支持和倾斜,同时发动有条件的成员,为组织发展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组织活动正常开展。二是丰富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倡导组织生活由单一型向多样型,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由灌输型向引导型转变,坚持寓教于学、寓教于行、寓教于情,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充分调动成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三是加大组织活动的目的性,努力做到与本单位工作相结合,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相结合,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与组织成员的兴趣爱好相结合,既要通过组织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又要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还要让会员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发挥各自的专长,也为成员提供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机会。

 

 

 

 

 

 

 



[i] 《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态势研究》民革福州市委会  严炜

[ii] 《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民建中央网站 董铁刚

[iii] 《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民建邢台市委 付五魁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