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

作者:相山二支部 杨文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382 发布时间:2016-12-13 14:28:2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党协商,在2015年元月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后,10月中央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基本内涵、地位作用、主要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实现了政党协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质量,激发多党合作制度效能,需要在深化认识、坚持原则、强化机制、增强能力等方面着力推进。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及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以及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政党协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及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方针,发挥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巩固发展及谐政党关系,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的智慧和力量。政党协商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战略布局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加强政党协商,有利于扩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有利于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心聚力,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主党派作为中国政党制度的组成要素之一、人民政协重要的参加单位,是中国协商民主的共同创造者和始终如一的实践者,在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中担负着重要使命。下面就推进政党协商,谈谈民主党派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有效地发挥其作用。

一、提高思想、统一认识、坚持原则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都基于共同目标,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就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已经作为制度固定下来,通过政党协商,搭建了制度化的表达意见、沟通协商的平台,形成了广泛民主与集中的相互统一、尊重多数与照顾少数的有机结合,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稳步发展。政党协商有助于增进政治共识、凝心聚力办大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目前,民主党派成员具有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经济实力等特点,汇集了社会众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人物,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承着求同存异的理念,通过开展政治协商,以最大限度地增进共识,把各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面对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这种以团结、合作、协商为特点的民主形式,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汇聚智慧谋发展之优势,展示了西方国家无可比拟的真实性、包容性、广泛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法治中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十三五”规划等重大决策的制定出台,都多次听取并吸收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政党协商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多种固定渠道和机制,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党合作长期实践充分的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持续推进,民主党派才有希望实现政治夙愿、展示自身价值的舞台。开展政党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发挥优势,立足当前,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既具有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也会面临着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的严峻挑战。这也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主党派联系着特定的社会成员和各方面代表人士,汇聚了众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精英,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是确保民主协商广泛开展的重要力量。民主党派一直以来具有锲而不舍的求索精神、有理想、有追求、有意愿也有能力参与协商。他们来源于社会的各行各业,具有身份独立、立场客观、专业集聚等诸多优势,要重视利用各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等诸多独特优势,通过深度调研、协商座谈等方式,更好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有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做到客观而不偏激、坦诚不敷衍、尖锐不极端,在政党协商中为党政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履行职能的平台和空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宽广,面临的任务和使命相当紧迫和重大,我们一定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三、加强民建队伍建设,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水平

协商能力直接决定政党协商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国共产党来讲,要加强对政党协商的领导,增强协商意识,更加善于协商。对民主党派而言,要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当前,政党协商面临难得机遇,各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舞台更加广阔,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要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党协商责任,加强政党协商机制建设,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定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政党协商能力。要强化学习培训,把政党协商内容纳入培训课程,提高政党协商的意识和水平。

总之,在加强政党协商的新形式下,要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重要作用,共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布局进诤言、献良策,不断提高政党协商的能力水平,彰显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