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统战爱心品牌,创建和谐统一示范学校

作者:​民建蚌埠市委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439 发布时间:2016-12-13 14:20:04


 

一、创新目的

民主党派作为我市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政治力量,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建设者,秉乘强烈的政党意识和使命感,民建人把凝聚力量、稳定人心、协调各种利益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作为孜孜追求的目的。近年来,在市统战部的指导下,蚌埠民建以独特的视野拓展社会服务面,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根据自身力量大小,针对教育领域的特殊环节,为实现学校的和谐建设,进行深入实践,“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理念指引下,创建和谐示范校园,取得良好效果。

二、主要做法

(一)开展与市特殊教育中心结对共建活动。 

至今已经坚持开展了四年。以“关爱特教学生健康成长,关心特教教师工作生活,构建和谐校园”为中心,号召广大会员积极奉献爱心。每年的助残日或儿童节,民建市委都要走进特教中心,迄今,除了每年给孩子们捐建了“民建图书屋”、电教室,添置教学设备、校服,送去学习、生活用品,给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外,还在一些会员企业建起“特教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孩子们创造接触、了解、体验社会的平台。例如在春季,邀请特教学生在实践基地开展“大手牵小手,绿意满心头”护绿活动,让特教中心的孩子们走近走进大自然,学习生态知识、培养环保理念。毕业季,邀请毕业班师生到实践基地收集就业信息,为特教学生走上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5年,市委会组织会员书画家们为特教中心现场创作了20余件书法、绘画作品为学校增添文化氛围;会员沙漠2次为特教学生做工艺美术讲座,深受师生欢迎;2013年来,市委会组织会员专门慰问特教老师,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向他们学习手语,亲身感受特殊教育的艰辛;与他们畅谈教育大计,共庆教师节。请特教老师帮助会员们编排手语表演节目,并请他们参加民建的联欢活动。四年来,通过各种形式的互动,会员们与特教师生增进了相互了解,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二)引导基层组织及专委会依托自身优势开展特色活动

财大支部创新支部活动思路,开展特色活动,利用本支部资源,积极协调本校相关部门,将财经大学更新下来还比较新的40台电脑捐助给特教中心,建立电教室,让聋哑孩子用上了电脑,帮助聋哑孩子更广泛地了解世界。另一方面,财大支部老师通过向特教教师学习手语,感受特教学习氛围,了解特殊教育难度和复杂性,开展座谈交流,共同研讨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开发区支部开展“心系特殊教育 情暖特教教师”活动。在他们看来,从事特教事业,对教师有着更高的要求。特教教师需要更多的“爱心、耐心、细心、恒心”。所以,其工作更应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尊敬。然而,一直以来社会对特教事业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学生身上,恰恰忽略了至关重要的特教教师。因此,开发区支部利用本支部企业家资源丰富的优势,在教师节慰问特教中心全体教职工,并创造条件与特教中心教师联欢,尽己所能来表达对特教教师的尊重、关心和支持,引导社会共同关注特教事业。

妇委会在女会员企业为特教学生建立 “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每年春季邀请特教师生在实践基地开展“大手牵小手,绿意满心头”护绿活动,让特教中心的孩子们走近花草树木、走进大自然,学习知识、放松心情、培养环保理念。每年夏季,邀请毕业班师生走进实践基地,收集就业信息。

(三)支持淮上区三浦小学少年足球队发展

市委会积极争取2016年积极争取对接江苏省民建在安徽开展的援助少年足球发展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落地蚌埠市淮上区三铺小学。每年资助学校近10万元资金,帮助该校少年足球发展,让三浦小学少年足球队队员通过自身的努力体验成长的快乐。

三、工作成效

(一)和谐统一校园氛围形成。

以前社会服务工作仅是市委会唱“独角戏”,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全面开花,但没起到应有的效果,对方也只是被动地接受。而现在,市委会调动双方的积极性,调整校园内外的各种关系和活动,使校园成为师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的教育生态系统。学生体验着校园生活的发展愉悦,教师感受着职业的幸福感与成就感,学校真正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

(二)学校师生的幸福感大为提升。

成绩好不一定表明和谐,但幸福毫无疑问是一种和谐,学生们体验到了和谐校园生活的美好:拥有令人敬佩的教师、乐此不疲的活动项目、废寝忘食爱读的书籍,“和谐校园”的建成最终让学生体验一份生命的精彩。

(三)活动开展不断启发党派创新思路,促使党派更好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通过实践不断激发民建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开创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