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价值理念,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民建在政党协商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民建淮北市相山区二支部 陈霞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324 发布时间:2016-12-13 14:18:48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指出:“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民建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中发挥积极作用,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位会员的光荣使命。陈昌智主席指出:“民建只有以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才能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政党协商方向

政党协商具有政党性、政治性、高层性、方向性等特点,是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正确把握政党协商方向,必须有扎实的政治理论基础作支撑。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政党协商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会员的政党意识、民主意识和参政意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会员对新常态下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增强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自觉做到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总之,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准确把握政党协商的正确方向。

二、传承民建价值理念,奠定政党协商基础

陈昌智主席在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讲话中指出,“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的基石,来自于成员共同的价值理念;一个政党发挥社会功能、实现自身价值最持久、最深沉的动力,也来自于成员共同的价值理念。唯有凝聚共同价值理念,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形成强大的生命力;唯有凝聚共同的价值理念,才能够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起建设发展的精神力量。”民建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会员共同价值理念的构建;肩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更是离不开会员共同价值理念的凝聚。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是民建建设发展历程中培育起来的共同价值理念。这些理念,传承着民建优良传统,体现了民建自身特色,是民建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实现民建事业接力推进的内在动力和根本保证。我们要传承并大力倡导共同价值理念,在新的履职实践中不断充实和丰富共同价值理念的时代内涵,将其不断发扬光大,为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党协商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和履职能力基础。

三、坚持“三个与时俱进”,提升政党协商水平

陈昌智主席在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讲话中指出,“70年的奋斗、创造和积累,我们初步探索出具有民建特色的建设发展规律,这就是:政治纲领的与时俱进,引领民建的前进方向;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保证民建的健康发展;履职能力的与时俱进,巩固民建的参政党地位。”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根据我国发展过程中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和完善政治纲领,才能将民建的事业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保证民建发展的正确方向;只有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适应民建成员结构、社会基础、工作对象、目标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在自我教育中与时俱进,才能保证民建始终沿着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凝聚智慧,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才能始终成为时代所需要的参政党,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坚持“三个与时俱进”,是民建发展历史的实践启示和经验总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遵循的重要规律,这些经验规律贯穿于民建70年的历史进程,确保了民建事业欣欣向荣、永不停顿。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总结经验、揭示规律、筹划全局,作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明确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方针。我们要在践行协商民主、政党协商过程中深入领会“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思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着力在“四个服务”上下功夫,即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在践行协商民主、政党协商过程中始终不渝坚持“三个与时俱进”, 注重练好“内功”,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进一步提升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

四、充分发挥民建在政党协商中的积极作用

民建要在政党协商中切实发挥作用,必须以“六个价值理念”为基本准则,以“三个与时俱进”为行动指南,在各自岗位上有所作为:一是立足自身特色,发挥民建的整体功能,继续打造具有民建特色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二是立足民建参政议政优势领域,积极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三是在做实、做深、做精上下功夫,深入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翔实可靠的资料,注重研究论证,增强建言献策的实效性。四是围绕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切入点,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五是始终围绕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与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相关问题进行协商,有利于社会各方面形成共识、有利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围绕中共提出的目标任务共同奋斗。六是始终坚持理性建言,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习近平总书记用“有事好商量”,简明生动地概括了协商民主的基本精神和内核。

政党协商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优秀政治文化,经受住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检验,是一项符合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实施政党协商,既是对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传统的继承,又是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发展;实施政党协商,既体现了崭新的政党关系,又体现了崭新的民主形式。政党协商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相继颁布,标志着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对于指导和推进政党协商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为民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2016-4-26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