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进山水,享受生命

千岛湖行记

作者:宫敏华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156 发布时间:2016-11-18 10:40:31

 今年初,有朋友从网上给我发来一条有关千岛湖环湖国际自行车赛道,全线接通了的消息和图片。那路建的太漂亮了!如果从皖南走山路到千岛湖,那一路的山水景色必定很迷人。于是我们很快制定了骑行路线。

黄山市(屯溪)—歙县南源口—深度镇—新溪口镇—桐子坞乡(千岛湖绿道边)—淳安城—文昌镇—分水县—富阳市—余杭—杭州。这条线路途经自古以来经典的新安江山水画廊。(本来我们计划从歙县骑行,可自行车只能托运到黄山市。)

四月十九日,我和同伴满怀信心地坐上火车出发,正式踏上行程。行前,在百度上查的天气预报,一周内都是晴天。没想到一下火车就飘起小雨。为了取车方便就在车站边的旅社住下。夜里雨越下越大,短时间没停的意思。早晨起来往肚里填了点东西就出门去看车子到了没有,在货房里见到了我们的车子。雨势正猛街上到处是积水,决定不提车子,找个地方吃饭去。我转身找了两只塑料袋套在脚上,防止雨水把鞋子全灌湿。

吃完中饭回旅社的路上,我和同伴越说越好笑,笑我们免费品尝了三种酒。因为那六十八元一盘的臭鳜鱼个头还不小呢。加上两盘疏菜,没有酒下菜还真的吃不了。可我倆又不能买一瓶酒吧?!实在没那么大的酒量。鬼点子一动就央求老板娘优惠一点酒。本也是有当无取开心的,不料老板娘很一口就答应了。她打开我们坐位边的一个小柜门,里面有好多各种品牌的酒瓶,都只有二三两左右。哦,原来老板娘把客人没喝完的酒没舍得丢都收起来了。我们也就不客气每种都拿来尝了尝,吃了个酒足饭饱。现在我们走在积满水的大街上,套了塑料袋的脚趟起水来欻欻响,互相望着我们的狼狈像,借着微微的酒意,我们哈哈放声笑起来。这一刻,我们回到了天真无邪的童年……

二十一号早,大雨转为小雨。提来车子装好行李十点钟我们冒雨上路。出了城区刚进入山路雨停了。那湿润清新的空气;让我们叹息:这样的空气天天有多好啊!那一尘不染的青山绿水;那烟雾似的淡淡白云,不由己地停下车来拿出相机,拍风光、照留影欢呼雀跃地忙了一通。同伴催促说:“这才开始,前面风景还多呢。”。我恋恋不舍地回说:“一个不能冇,该拍的都要拍”!

很快到了新安江边。放眼望去,由于下了两天大雨,平时依山势蜿蜒静谧流淌的江水,现在江面宽了不少波浪滚滚地向东而去。对面岸上,白色的民居或聚或散地掩藏在青山绿树里,在阳光照耀下像星星一样闪耀。望着它们,我深深地感到住在里面的人们,日子一定过得很平静、很祥和、很甜蜜。

从南源口镇出发往深度镇方向,到达樟橝村后,就是著名的“新安江十里画廊”。 在这十里江段,山势曲折逶迤层层叠叠,黛色近浓远淡,加上白墙黑瓦的村舍散缀其间,特别在油菜花盛开的三四月里,高在山顶,低在江岸,大片大片的金黄色伴着青山的倩影倒映在一江春水中,真真犹如身在仙境!而且一步一景美不胜收。人们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幻化成宁静怡然;生生死死,幕起幕落,人的情感似乎经过这山水的洗礼,多了许多的沉静厚重!

路过樟橝村,我特意选在这儿休息。看着对面的村子我想念起几年前曾两次住过的村民张军家。一次我为了拍油菜花在他家了四天。然后乘小船顺流而下,饱览了“十里画廊”春色;一次在他家住了一周,拍摄国内有名的“三橝枇杷”,从采摘到销售的全过程。至今忘不了那从树上摘下就送到嘴里的枇杷味道的鲜美。那是一个勤劳之家。老俩口,老张负责一日三餐,老婆婆整日看守在村头开的一家小食品店,和老俩口一起过的小儿子,开一辆小巴跑歙县到樟橝的客运,山上山下的活就儿媳一人承担。天不亮就上山采茶,九、十点回来吃早饭(稠稀饭);然后再到枇杷园里劳作,中午一点多吃中饭(米饭、菜是炒豆干,白菜梗少有荤菜);天黑后才吃晚饭,还是稠稀饭,就的是自家腌菜。(他们让我明白了自己平时多吃了多少食物啊,怎能健康!)还有两个孙女,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初三。收拾的干干净净的一进大院落,一座两层楼。实实在在的彰显了“天道酬勤”的古训!向一位从村里出来的老汉询问了他家的近况,回说都好。我心里挺高兴的。

下午三点多,天又阴沉起来。加快脚步气喘吁吁地翻过两个山坡,喘口气后风驰电挚般地冲下去—冲坡,最体现骑行的快乐!这一冲就到了深度镇轮船码头边。尚未站稳脚跟立马就有商家围上来介绍住宿,询问要用餐不?一时倒应接不暇。就在同伴跟着一位店家去看住处时,来了一位提了一桶鱼的渔家女。桶里的鱼哗刺刺的活蹦乱跳,最希罕的是恍眼的银光闪闪。一看这鱼就知道是在优质水域捕捞上来的。这样每条六七两重的鲫鱼才要十元一斤,好吃鱼的我忍不住立马抢购了四条。买到再说,最不济用火烤着吃。(哈哈….当时就是这么想的)

老天保佑。深度老桥农家乐的店主姚惠莹,是个憨厚善良的妇女。她每天出摊子卖水果就把整个家很放心地丢给了我们。还对我们说:“别客气,框里的桔子随便吃啊。”我们就在她的厨房里把四条鱼炖了一钵牛奶似的汤。那鲜味胜过高级饭店的汤不知多少倍。

天像漏了似的下个不停。我们像住在自己家一样,到菜场买来食材自己做着吃。房间设施是全新的还可以上网,每晚收费五十元。性价比很高啊!临走,我们硬塞给老姚二十元加工费,她却又将那瓶拿来给我们伴面条的酱送给我们。(因同伴对酱的味道赞不绝口。)而我们给她留的那一碗鱼和汤她却不好意思吃,直到我们差不多是强逼着看着她才吃了。晚上,老姚还将她的弟弟找来,给我们祥细地边讲边画往千岛湖去所经过的村庄路线的标识。第二天一大早,她的弟弟又亲自把我们送到出城的老桥头上。“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姐弟俩真诚的热情,让我没有丝毫的身在异乡作异客的凄惶不安。凭着真诚,就可以四海之内皆兄妹。

从深度出发往淳安,山势渐渐高了。山路弯弯曲曲,当你看不到路好像走到天尽头,一转弯,又是一片村庄和田野。此刻心生深深的感慨:“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诗句不但意境美,更是天衣无缝地准确。

下午三点多我们还在半路上又下大雨了。我们穿上雨衣雨鞋冒雨前行……再后来雨打的眼睛睁不开,只得在路边一闭门锁户的房屋檐下避雨。不大功夫,一年轻女子回来了。开门邀我们到屋里避雨。我们谦让说:“不必了,一会儿就走”可她打开大门坚持让我们进屋里去,难却盛情我们就进去了。交谈中得知她是从山上干活后回来的。这屋是她的新家,老家在江的对面呢。我们环视着她这大的有点空旷的新屋,嘴里啧啧称赞着心中好生羡慕啊。她一边和我们聊着家常一边做饭。看着她从门前地里拔点青菜、小葱、香菜,很快做好了一大锅香喷喷的面条。再怎么申明“我们已吃过了”都不行,硬是给我俩每人盛了一大碗。面盛好了不得不吃。才知啥叫盛情难却!一大碗热腾腾的面到我肚里,使我湿冷的身体立刻感到一股暖流很舒服地扩散到全身!除了热面,还有主人的善良与热情!

分别时,她高低就不收我们的面钱。路上,我自问:我有没有过,像她那样,对素不相识的路人施以友爱?没有。惭愧!

旅行,不仅仅是满足对自然美景的审美需求,更是要通过对自然美景和社会各行业人的广泛接触,来检视自己内在精神的格调与品位,给心灵多灌注些爱的营养。

在新溪口镇又因雨留住一天。老天很眷顾我们,总是让我们骑行一天休息一天。倒也好,给我留出充分的时间来观察、欣赏、思想。这时我想到一句话:“你看的多,你就知道的多;你知道的多,你就看的多”。这话的意思就是指观察与思考相互作用。所以我向来主张,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最好脚步慢一点,无论观景还是与人交流要深入细致点。“走马观花”甚至“跑车观花”,那你这趟旅行的收获肯定少得多。当然,我的“蔫”有时真的很让同伴上火。对不去了啊,朋友!

过了新溪口约二十公里左右就进入浙江地界。中午在威坪县城的广场上停下休息进食。原打算在此住下的,看看时间尚早天也晴朗决定继续前行。谁知进了山区天气突变又下起了大雨。这是这趟旅行中最艰苦的一段路。(也许此前骑行的太轻松了)

    穿着雨衣冒着大雨,在山路上绕啊绕的连翻四座大山。上坡时骑不动,一步一步推着上。车后的行囊还有我的摄影包也好像越来越重。停下喘气的时候,得把车子横在身前,然后用身体顶住车子。风雨中真的是拼出了全身力气,终于走出了这段山路。回头看才知道,这是我们此行最后的一段山路。一段充满了美的诱惑和魅力的路。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感觉,很累、很快乐!阳光总在风雨后!

顺着下坡道的溜劲,又骑行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一丁字形路口,一条红绿色的大道横在眼前。周围没有镇子,没有农舍,二十多分钟也没等来一个可以询问的人。同伴在GPS上查找着我们的位置。发现我们在前面一个路口走差了道,现在正站在千岛湖国际自行车赛道,又称“千汾绿道”其中一段不知其名的道上。向左是淳安城距离有二十五公里,向右到原定的住地界首镇还有近三十公里路程。一明白了目前的状况头皮发麻。且不说人已很疲惫,眼看天就要黑了,公路上夜晚骑行危险性很大。千万不能把锻炼身体做成悲剧。可我们这次骑行都没带帐篷,如何是好?镇定下来盘算一下,即然无意中竟到了我们的目的地,淳安城是赛道的起点,那我们就向赛道的前方骑,唯有坚持向前走才有机会。就这样我们开始在赛道上体验了一把骑行的快乐。哪路真不愧是专业的!几乎感觉不到车胎与路面的磨擦,是我的骑行史上最棒的一次体验。

我们的运气也够好,竟在天完全黑之前住进了绿道边的“蔓栖岛庄园”,而千岛湖也就在我们眼前。清晨,沿着湖边的绿道骑行。那黛青的湖光山色和天边的一抹红霞白云,及骑行的享受,令人痴迷。赛道、环境不愧是世界级的!

生命,像一朵绚丽的鲜花在这一刻灿烂绽放!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