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个和我有缘的城市

作者:邵穆新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111 发布时间:2016-11-02 09:35:31

    苏州是个与我有缘的城市,第一次走进她是在大二的时候,我们全班同学在暑期到苏州及周庄一带写生。在苏州大学住了半个月之久,游览了苏州所有的园林后又去了周庄,从此就喜欢上了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的苏州,喜欢上了“吴侬软语”。 
    苏州城历史悠久,私家园林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至明代建园之风尤盛,清末时城内外有园林170多处。为苏州赢得了“园林之城”的称号。现存名园十余处,闻名遐尔的有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网狮园、怡园等。苏州园林战地面积小,采用变换无穷、不拘一格的艺术手法,以中国山水花鸟的情趣,寓唐诗宋词的意境,在有限的空间内点缀假山、树木,安排亭台楼阁、池塘小桥,使苏州园林以景取胜,景因园异,给人以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拙政园享有“江南名园精华”的盛誉。宋、元、明、清历代园林各具自然的、历史的、文化的、艺术的特色。 
    再次走进苏州是为工业园区做项目,不过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再也无心去故地重游了。好在项目快要结束的时候,项目主师带领大家游览了著名的江南小镇——同里镇。 
    同里镇位于太湖边、运河旁,四周为五湖环抱。她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古镇。她是江苏省最早(1982年),也是唯一将全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同里,旧称“富土”,唐初因其名太侈,改为“铜里”。宋代,有文人将旧名“富土”两字相叠,上去点,中横断,拆字为“同里”,沿用至今。古镇外四面环水,镶嵌于同里、九里、叶泽、南星、庞山五湖之中。建筑依水而立,有“东方小威尼斯”之称。 
    同里镇的主要特色是:水、桥多,明清建筑多,名人雅士多,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主要景点可以概括为“一园”、“二堂”、“三桥”。退思园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在相隔三年后再次为工业园区做设计,来去匆匆的几次出差都是在工业园区内活动,而且建设单位就在金鸡湖的左岸,不仅没有时间游览金鸡湖的风光,也没有时间再次走进古城领略小桥流水人家。 
    好在上天有时真的会照顾人,在2011年的三八妇女节,单位为全体女职工组织了一次苏州两日游的活动,我欣然前往,再次感受我喜欢的苏州。 
    故地重游了“拙政园,虎丘塔、寒山寺和周庄”等风景区。先前周庄那时的名气还不算很大,是真正的“小桥、流水、人家”。家家都种植着蔬菜,凉晒着咸鱼或咸肉,水边常常能看到农妇清洗蔬菜和水果的身影,还有那早晨刷马桶的情景。而这一切,在十几年后的今天,全部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商业气氛极浓的“小桥、流水、商家”。周庄的特点是:镇为泽国,四面环水,港汊纷歧,湖河联络,咫尺往来,皆须舟揖。镇内“井”字形河道流贯全镇,形成八条长街,河上保存着元、明、清历代石桥数十座,建于元代的富安桥,四晚各有一座飞檐垂角、装饰富丽的楼阁,是目前江南仅存的桥楼建筑。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双桥,由两座石拱桥相连而成,十分独特。双桥现在成了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所有来往的游客无一不在那留影纪念。 
    前几年的暑假,为了满足孩子出游“苏州乐园”,为了孩子再次走进苏州,感受美丽的苏州,干净整齐的街道,古朴的仿古建筑,新区的高楼大厦,人性化的环境规划,给人赏心悦目的享受。先前的苏州,犹如一位仪态万方、气韵动人的女人,恬静而含蓄,她端庄秀美、风韵脱俗、含而不露的小家碧玉。现在的苏州在开发了工业园区以后,她的新装更象一位现代、精致、富有涵养和高雅气质的女人,给人一种完全的耳目一新的感受。

 苏州,是一个值得留恋的城市,苏州,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城市,苏州是一个和有缘的城市!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