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发展的新环境和大空间

点击量:4095 发布时间:2008-07-29 13:07:45

    10月金秋,第三届中国非公经济论坛将在合肥举办,作为组委会主要负责人,他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本届论坛的深远背景以及落户安徽的重要意义,并全面解读《36条》的要点,对非公经济发展的新环境建言献策。

非公经济发展的新环境和大空间

——对话方兆本

□《当代财富报》记者 吴树新/文 屈彩梅/图

论坛的背景

记者:10月11~12日,2005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论坛将在安徽举办,您是这次论坛组委会主要负责人之一,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论坛的背景。

方兆本:本届非公经济论坛是由中国民主建国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三家联合举办的。三家联合举办在全国是第一次。以前是民主党派中央(委托地方政府)主办,这次是国家部委参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务院《关于鼓励和支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36条》)是2005年出台的。《36条》的出台是标志性的,有里程碑意义。

    关于非公经济要论要议的东西很多。所以民建中央成思危主席就感觉到,今年的论题应该集中在《36条》的落实上,要把新环境论清楚。新环境三个字并非是空的,有很多具体的内容。如果不把新环境弄清楚,不了解各个部门应该为新环境做什么,或者我们企业在这个新环境里面有什么机会?那么,非公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正因为有这样一个背景,所以,今年在春节,在两会的会场上,王金山省长、文海英副省长当场批示,由统战部部长和我们联合打了一个报告,这个论坛也是像奥运会一样由各地申报的。大家知道,安徽有徽商大会,徽商大会是国际华商(安徽籍)的聚会。而非公经济论坛,是非公有制人士,不限于皖籍和非皖籍;也不限于是否是党派成员。只要是关于发展非公经济的,都可到这里来论。

记者:同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发改委为什么参加?

方兆本:这次《36条》的出台,会影响到我们国家今后10~20年经济结构的调整,会影响到非公经济发展,人民的富裕,社会的和谐。这就是今年发改委参加的原因之一。

    政府官员讲环境,专家讲理论,企业讲发展。在这样的平台上,能够出现新的亮点和新的东西。

    前两届,第一届在武汉举行,大概签约有100多亿。为此配合了一个展销会,进行项目的推介,就像徽商大会一样。

    第二届在云南的世博园举行。云南有得天独厚的旅游条件,所以也吸引了不少民营企业家前往参加。连交朋友带考察云南的发展环境,也有几十个亿的成果。

    这次我们推出安徽的理由主要有两点:合肥是科技创新的试点城市;省委郭书记提出来要“奋力崛起”,要“抢抓机遇”。创业容易,守业难。要把论坛做得再好就较难了,所以省委、省政府、统战部向我们提出了3个要求:一是内容要创新;二是招商方式要创新;三是宣传要创新。

    在中部崛起的省份中,我们和沿海是最接近的,沿海的非公经济也是最发达的。那么在这个无缝对接中,在这个中部崛起中,非公经济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这是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安徽人民所关心的。科技和经济怎么结合,企业如何从技术创新提高竞争力是企业所关心的。

    而《36条》怎么落实,统战工作要求民主党派对发展的贡献不是虚的而是实的。不仅仅是口头上建言献策,还包括,你为非公经济的发展具体创造了什么平台?我们愿意做“红娘”,我们愿意做信息沟通的渠道,我们愿意做窗口。我们为非公经济的发展(不管是民建会员也好,不是民建会员也好,不管是那里的非公有制企业)构建一个平台,让他们在这里思路碰撞、业务结合。

解读《36条》

记者:《36条》的要点是什么?

方兆本:原来的经贸委、计委、国家体改委,他们对非公经济问题已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