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 新发展

点击量:5143 发布时间:2008-07-29 13:07:22

 
——访省政协委员、省民建常委华中生
 
何世平、陈川木、田柏强
   
    2005年中国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将于10月中旬在安徽合肥举行,大会提出了“新环境  新发展”的主题词,主题词的创意者,正是省政协委员、省民建常委、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华中生。
华中生教授,1965年生于安徽潜山,工学博士,博导,现任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主任,电子商务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中美联合运作管理和生产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时担任安徽省质量管理协会顾问,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预测》杂志编委,安徽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海关总署中国海关第二步发展战略专家组成员。多年来,华教授不仅在学术上成绩斐然,而且他认为“管理是生产力”,因而积极结合自己研究的专长,将管理理论应用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中。
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新环境
    2003年,华教授主持完成了民建中央2003年度招标课题“促进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研究”。
    课题组成员分别于2003年8月至9月间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以及不同区域的中小企业以及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进行了调研,调研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问卷的发布于安徽、浙江、河南、天津、上海和山西等9个省市的21个市县,覆盖了我国经济状况比较好的东部地区和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的中西部地区,保证了调查区域的广泛性;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03份,调查对象为65家中小企业和38家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项目归纳总结了近年来我国为促进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发展而制订的一些相关政策和措施。在国内外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的经验总结和目前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对策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全国重点提案,一个省政协大会发言,三个省政协提案。部分提案的建议已经得到落实,不久前安徽省中小企业管理局也已宣告成立。
    2004年9月18日,中央电视台采访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成思危说,民建中央“关于促进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收到了很好的反响,受到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好环境,起到了较好作用。
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大平台
    华教授认为,合肥作为国务院和安徽省认可的科教基地,在高技术人才比例、大学和科研机构数量等方面与国内其它省市相比,具有较大的优势。但是从已有的情况看,合肥的“科教基地牌”还打得还不够充分。尤其是深圳高交会从第四届开始异地举办(在多个城市举办)的情况下,“合肥高新技术项目—资本对接会”从形式和内容上都需要充分创新,需要考虑从“项目—资本对接”发展到“研究资源—市场需求对接”,而其形式既可以是交易会式的对接,也可以是虚拟网络平台上的对接。
    华教授指出,“对接会”应该是科研机构与市场需求的“对接会”,它应提供机会使大学科研院所等与企业见面,应是产品与技术创新观念、创新能力与市场需求的对接,而不应仅仅是成果与资本的对接。这种“对接会”可以在现实的会馆、展览馆举行,也可以在一个公共网络平台上举行。为此,华教授建议,“对接会”组织部门在举办原有内容的“对接会”时,作为尝试可以邀请几个有实力的研究机构提出一些高新技术的计划与设想,即在原有“对接会”上附加一个“研究资源—市场需求对接会”,待尝试到得经验后再扩大规模。该建议提出后,受到了合肥市及有关部门的好评,对今后如何办好对接会,对科技成果如何转化,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为国企现代化谋求新发展
    今年,以华中生教授为组长的中国科技大学项目组与安庆石化合作开发了石化行业的供应物资库存决策支持系统。这一系统的开发、应用和推广,对有效解决石化企业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物资供应采购成本高和运作效率低的顽症具有重要的决策支持作用。
    据华教授介绍,该合作项目应用计算机技术和数学模型,融合当代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论、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以及系统化的管理体制,研究流程型企业供应物资库存管理系统备件库存管理机制,面向需求预测系统化物资分类体系、需求预测的方法及库存管理策略。通过研究报告和软件系统的开发应用,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降低企业的运作成本,解决企业供应物资管理方面的难点问题。项目取得了众多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自2005年1月份以来试运行的结果表明,系统能够在供应物资库存决策方面发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