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员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巡礼

点击量:6641 发布时间:2008-10-20 10:03:46

      省民建一年来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大力加强理论学习与思想建设工作。全省民建各级组织通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把学教成果运用到会务实践中去。
 
几点做法
 
    一、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扎实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2007年7月,民建安徽省委及时向各级组织转发了民建中央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成立了以方兆本主委为组长,李修松、陈广文、李霞、王进华、王世清、汪家权副主委为副组长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立了陈广文副主委为主任,何世平、吕祖彦、史扬龙同志为副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上报、下发了《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省委会系统、扎实地按照方案推进学习教育活动,以领导带头学为起点,对每一位主委、副主委参加“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通过写个人心得体会、理论探讨来巩固学习效果。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政治学习会等时机,安排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在民建安徽省委网站上开辟“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专栏、在《安徽民建》刊物开辟园地,及时反映领导集体学习动态,鼓励广大会员也积极参与。去年8月9日,民建安徽省委举行了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李霞副主委作了题为《坚持政治发展道路搞好民建政治交接》的主题发言,方兆本主委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阐述了学习体会,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省民建编发了4期关于政治交接的简报下发各市级组织和省直支部,及时指导各级组织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全省民建各级组织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各级组织还坚持正面教育、自我学习为主,注意增强广大会员自觉学习、自觉提高的内在动力,建立长效机制,使得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得以深入持久地开展。
    二、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省委会将会史编纂工作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一种具体形式,细化学习教育活动内容。要求全体编写人员通过会史编纂工作,从民建的历史事件和具体事例中,总结老一辈民建领导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坚定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从而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推动和实现民建会的事业长期持续发展。今年2-3月,在合肥市举行了弘扬优良传统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五场巡回报告会,这是我省各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的一次创新性举措。报告团由5名老会员和6名新会员组成。老会员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民建会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和发展历史;新会员们谈认识,话体会,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整个活动既严肃认真,又轻松活泼,感人肺腑。这次巡回报告会,形式生动,富于新意,因而受到会员们的欢迎。在全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树立了民建会的良好形象。10月,合肥市围绕“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内涵、主题,设计了调查问卷,考察了解会员对我国政治制度与政党制度基本常识的认知情况,以推动基层组织开展这项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蚌埠市举办了支部负责人研讨班,邀请专家学者就“新时期统战工作理论”、“参政党建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观看了纪录片《挚友》,为推动新的支部班子迅速进入角色,奠定了理论基础,拓展了工作思路。宿州市在集中学习阶段中后期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督导组,对市委和两个总支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会议记录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会员的学习笔记按照30%的比例进行了抽查。阜阳市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就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科学发展观等为市委委员及各支部主任进行专题讲座,使会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特点和优势。巢湖市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出版一期班子成员学习专刊,组织一次学习教育征文活动,组织一次读书笔记交流活动。
    三、 结合实际,促进工作,切实推进民建会自身建设
省委会注重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同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相结合。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提升建设和谐型、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机关的水平,重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群策群力,突出实效”的原则,集中力量,每年做好一件公益事业,服务社会,扩大影响。通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全省民建坚持为基层组织和广大<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