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强化制度建设,使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更大的实效

点击量:5379 发布时间:2008-10-20 10:02:43


   近一年来,在中共上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统战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民建滁州市委全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探索和建立了较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积累了一些新的宝贵经验,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会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多党合作政治基础不断巩固;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自身建设全面推进,组织凝聚力日益增强,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保证了我会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开展。
    一、加强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学习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滁州民建认真学习民建安徽省委、中共滁州市委统战部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所下发的文件。去年11月22日,滁州民建支部班子以上成员绝大多数到会,听取市委统战部组织市直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报告会。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滁州民建立即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班子成员带头宣讲、谈学习体会,各支部代表踊跃发言。
   通过组织学习、座谈讨论、听取报告会等各种形式的学习,使会员认识到,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取得的重要成果,将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挥十分重要的知道作用。十七大确立了今后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现代政治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滁州民建积极组织安排部署在全会开展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注意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从而进一步加强民建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
    二、心系地震灾区,奉献爱心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我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8级强地震,给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地震灾情牵动全市70多名民建会员的心。民建滁州市委立即发出倡议,动员全市民建会员行动起来,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传统美德,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全市民建会员积极响应,很多会员多次重复捐款,王家华主委在不同地方共计捐款十余万元。截止5月16日,民建会员共捐款11900元,是滁州市各民主党派捐款额最高的党派组织。
    三、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为了更好地进行参政议政、提高提案质量,促进滁州市经济和社会更好地发展,为加强对统战理论和党派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民建滁州市委员会决定成立参政议政委员会。参政议政委员会把会员中的各方面专家、学者组织起来,充分发挥民建各成员自身的才能和优势,献计献策,为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参谋、咨询作用。2007年开展专题调研,其中“努力实施阳光工程 建设美好新农村”和 “七大以来会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的调研报告作为社情民意、理论研究成果均被省民建推荐至民建中央;民建会员叶绿素论文《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劳力素质,建设美好新农村》被民建中央妇委会入选成册;仅在今年,我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共提交议案、提案、社情民意20余件。6月份,参政议政委员会又向省民建上报了 “建设宽松的创业环境,通过创业促进就业” 的调研成果。
    四、抓好组织活动,关爱老会员
   今年4月份,民建滁州市委成立了民建老龄工作委员会,以便更进一步有利于开展老龄会员的活动。我会把服务老会员、关心老会员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对老龄工作委员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更好地开展和关心老同志的活动,开展以“和谐、健康、快乐、向上”为 主题,举行“养生讲座”、建立“老人健康档案”等多种形式,把老龄委建设成健康快乐的欢乐集体;第二,民建老龄委要成为老会员与民建市委班子的沟通桥梁和联系纽带。发挥老同志的余热,多为组织建设提建议,把老龄委建设成为推动会务发展的意见箱和促进民建发展的推进器;第三,民建老龄委积极当好服务员,鼓励老同志积极参加活动,倡导相互关爱、做善事、献爱心,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为民建的自身建设和发展和谐社会做贡献。如会员张有龙同志原来在核工业部下属第一线工作,85年调回滁州不久就加入民建组织,在有生之年,为民建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在他患病期间,市委统战部和民建领导多次看望,经常派人去医院问寒问暖,号召民建会员赞助医疗费现金近万元。并将他的情况反映给民建省委,设法来帮助查清病因、积极治疗等等。张有龙同志病世后,因原工作单位已不存在,民建滁州市老龄委作为娘家,主动帮助办理了张有龙同志后事,既告慰了逝者的亡灵,也深深感动逝者家属,社会反响很大。
    五、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全会素质

   加强政治建设,是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核心<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