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 突破 并快乐着——访新委员、安徽盛臣集团总经理徐华

点击量:8297 发布时间:2008-07-29 13:06:23

常河  董欢
 
    “我喜欢挑战,作为新委员,在参政议政新平台上,我将竭尽所能,反映民意,建言献策,尽一位委员的职责。”2月22日晚,新增补为九届省政协委员的徐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她告诉记者,她已经把会上所有委员提交的发言材料按编号进行了整理,“既是学习,也是对有效信息的接纳”。在徐华看来,作为企业家,承载了个人的梦想,也承载了社会的责任。
    有人这样说,你可以不知道徐华,但不能不知道盛臣。如今的安徽盛臣集团是一家集餐饮、广告、商贸及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徐华就是这家企业的“掌门人”。从企业职员,到报社的记者,再到女企业家,徐华10多年的几次角色转变,都是对自己的挑战和突破,“跟自己的过去比”,这是她的信条,也是她突破挑战的动力。
    在徐华的记忆中,定格着这样两个细节:1997年,她的盛臣大富豪店开业没几天,恰逢合肥市梅山路扩建改造,店门口的路面被挖得坑坑洼洼,这一天盛臣大富豪的营业额为零。站在店门前,望着一辆又一辆的车开过来又掉转头离去,徐华潜然泪下。一转身,她发现身后站着的员工也是满脸的泪痕…….第二天,红地毯和鲜花从店堂一直铺到店门口刚被轧平的马路中央,饭店大门上挂上一条热情邀请的横幅,并在酒店里增加了擦鞋机和杂志。徐华和盛臣再次赢得了顾客的青睐。
    另一件是,她的一名PA(洗手间清扫员)被别的酒店挖去做大堂经理。
    从此,人文管理和服务成了她不变的理念。无论前一天她什么时候休息,第二天,她8点钟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大年初一,给每个员工拜年也成了她必做的功课。而去清华大学攻读MBA,目的也是为了营造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她曾在《将企业文化人本化》一文中说:企业文化,并不直接创造产值,但却是企业齿轮间的润滑油,能保证企业机器的高效运转。在盛臣,严管理,重制度,文化是积淀。
去年11月,全国第三届“非公经济论坛”在合肥召开,在众多的“义工”当中,人们发现了徐华的身影,她所负责的宣传组成了论坛一道耀眼的风景,受到省内外嘉宾的一致赞誉。当她和新浪总裁汪延出现在中国科技大学分论坛的嘉宾席上时,她再次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对那次论坛的“义务劳动”,徐华称之为“速成班”,从嘉宾到志愿者,每个人对她都是“金矿”,都有着她学习和借鉴的长处。她也由此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所在,作为民建安徽省委委员、省工商联执委,她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巾帼创业带头人、安徽省优秀女企业家等称号。但她更看重的是“纳税先进企业”的称号,因为,这才是对社会的奉献和报答,也正是这一责任,她把打字之类的岗位特意留给残疾人……
    徐华是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她对我省民营企业发展投以极为关注的目光:“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第一年,我省作为中部内陆省份,要实现奋力崛起,应在大力发展非公经济上做文章。毗邻安徽的江浙两省,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其中民营经济贡献非常之大。民营经济在拉动GDP增长、增加就业等方面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徐华说,“民企的发展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今年政协会上,我准备就营造良好环境,发展非公经济方面提出提案。”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