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事业,不是产业”

点击量:8085 发布时间:2015-10-27 15:59:28

 

7月25日,主题为“十三五规划与科教前景”的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2015年全体会议在会员单位——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召开。这是对安徽职业教育工作的高度肯定。

会上,作为东道主的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理事长王叙平所作《经济新常态下职业人才培养的战略思考》专题发言,引起与会员人员的强烈共鸣,博得阵阵赞许的掌声。他的真知灼见得到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李修松,以及其他参会委员的高度肯定:观点鲜明,思考深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操作性和前瞻性,充分体现出对职业教育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顺利落下帷幕,但王叙平的精彩发言,依然余音绕梁……

王叙平1991年4月加入民建,现任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执行董事长、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理事长,民建合肥市委副主委,民建安徽省委委员,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委员,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合肥市政协常委,十五届合肥市人大常委,安徽中华职教社副主任。在办学实践中,他付出了很多心血,但也收获了很多甜美的硕果,多次受到党和政府的表彰:被安徽省教育厅、省劳动厅、省经贸委、省计委联合授予“安徽省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被中华职业教育社授予“全国温暖工程先进个人”称号,被评为安徽民建优秀会员,荣获中华职业教育社“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黄炎培杰出校长奖”。王叙平从办短训班开始,学生只有几十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办成规模近2万人的高等职业学院。可以说,王叙平是安徽职业教育的先行实践者,由小到大,星星之火,已起燎原之势。

以培养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就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

由此可见,我国职业教育事业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

采访中,王叙平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的办学理念:教育是事业,不是产业,一定要以培养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面向市场,开门办学,多培养应用型的一线人才为己任。教育贵在塑造学生的灵魂,要培养德才兼备,眼界开阔、胸怀宽广的有用之才,不能培养工匠。

他如数家珍地告诉笔者,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原名安徽农业大学涉外经济职业学院,创办于2001年。学院自创办以来,各项事业均取得辉煌成就,实现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跨越式发展:现有南北2个校区,占地680亩 ,各级各类在校生8000多人,设国际学院、经济管理系、会计系、工程系、艺术系7个院系,开设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工程造价等34个专业。现有省级质量工程17项、校级百余项,教育部、财政部支持的电工电子、现代物流重点实验室项目2个。占地500多亩的新校区正在紧锣密鼓规划筹建中。

他说,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是安徽省2012、2013、2014、2015年自主招生改革试点高校之一,中澳美韩专本硕国际合作基地,安徽省教育厅安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留学基地,教育部美国大学AP考点,安徽省2009、2010、2011、2012、2013年高校年检优秀单位,安徽省2010、2011年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连续4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近年来,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10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2013年,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人才培养水平评估;2015年5月,在省人才培养水平个性评估中,以斐然的办学业绩赢得了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赞赏。

他告诉笔者,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能有今天的大踏步发展离不开民建省委几任领导的大力支持。现任主委李修松先生被聘为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名誉院长,百忙之中,一直关心和指导着学院的发展。

采访中,在说到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时,王叙平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他很自豪地告诉笔者,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富有特色的办学模式与取得的成果获得社会广泛认可,为此,在安徽省教育厅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2013年5月,学院与安徽农业大学正式签约,全面合作主办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为目标,采用新的办学机制和模式运行的全日制本科普通高等院校(独立学院),在校生8000余人。 经济技术学院目前已开设26个本科专业,分布于8个学科门内。学院坚持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规范管理、高效运行,先后获得安徽省先进独立学院、安徽省民生工程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安徽农业大学先进基层党委等荣誉称号。

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渠道,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近年来,先后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蒂芬大学等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是英国全国高等文凭(HND)授课中心,并与英国斯旺西大学签署本硕联合培养合作协议,积极为学生营造国际化的教育环境。全面合作以来,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的关注度、美誉度、支持度日渐提升,发展的原动力和助推力越来越强。相信,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一定会发展成为省内具有独立学院示范性质,在全国独立学院中有较高声誉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灯亮一盏,光洒成片”

“教育是一项需要用我们的心和良知去经营、去体贴、去温暖的事业,我不忍心看着任何一个学生因为贫穷而失去求学的机会,使他们像花儿一样美丽的青春过早地蒙受生活的苦难。” 采访时,王叙平动情地告诉笔者。

“为国分忧、为民效力、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一直以来,王叙平总是积极实施中华职教总社倡导的“温暖工程”,把扶助弱势群体作为自己的责任。

王叙平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可谓是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他在生活上极为俭朴,也从不多拿学校的一分钱或不合理的工资,更不会搞家族式管理,但在实施“温暖工程”中,却非常慷慨:凡是老、少、边、穷地区、革命老区的学生学费一律减免20%,每年减免金额达500多万元;每年从学校专项经费中拿出200万元,以减免学费、助学金、慰问金等不同方式资助家庭困难或发生变故的学子完成学业;实行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对被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让每位新生都能按时入学,切实解决困难学子的后顾之忧。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王叙平不仅无微不至地关注本校学子的成长,还心系其他贫苦地区的学子,多次到枞阳、岳西及大别山区等地开展捐资助学,体现了他心存大爱、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作为民建会员,王叙平积极参与由民建安徽省委和合肥市委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深入社会进行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他总是抽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会员企业,广交朋友,帮助会员企业解难题。

另外,身为合肥市政协常委、市人大常委,王叙平始终坚持“三有原则”,即:努力做到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工作有能量,确保依法履职,做好人民的代言人。每次参加市政协、市人大会议,王叙平都精心准备提案、议案。如在市政协会议上,他先后提交《关于加快建设合肥职教城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资源的建议》、《关于畅通二环的建议》、《关于加快治理乱发名片的建议》、《关于引荐社会资本参与合肥市廉租房的建议》、《关于切实解决“打的难”问题的建议》等提案。在市人大会议上,王叙平相继提出《加快推进合肥瑶海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全国试点工作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肥市人社系统基层平台建设》等议案,都是王叙平经过深入调研,从民情、民生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经过深刻总结后提出的,促进了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尽快解决,充分体现出他对国事民生的关切,对参政议政使命的忠实履职。

作为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委员,王叙平深知科教委员会工作的专业性、社会性和政治属性,每次参会,他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关注职业教育发展、大学生就业、高校改革等问题,多次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如,在2014年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他作了《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他说,职业教育的“使命”就是对接产业,引擎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这是一份具有深远意义的文件,开启了职业教育发展新纪元,拉开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又一轮大幕。同时,破解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是促进职业教育服务现代产业升级的“破冰之举”,体制性障碍不排除,就犹如扼住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咽喉”,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以上一系列工作。

他独具新意的发言,获得与会领导和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他告诉笔者,今后无论多么繁忙,他都要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更要为职业教育的发展鼓与呼。

作为在校生有16000余人的两所院校的领头人,王叙平正在酝酿着更大的发展梦想:肩负社会重托,科学定位,特色办学,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立足安徽、服务全国”,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更多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梦想与成功之间的距离是坚持,梦想与行动的距离是我们自己。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们相信,王叙平院长一定会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