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参政议政道路上奋力前行

点击量:8377 发布时间:2015-09-29 09:26:08

     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整体形象的集中体现。民建黄山市委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成效显著。

    一、参政议政成果斐然

民建市委通过开展“参政议政质量提升年”活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极大促进了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形成一批参政议政优秀成果,每年提交集体提案15篇以上、大会发言1-2篇、社情民意100余篇。《提高民营经济科技创新能力  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被列为市政协1号提案。《关于发展我市乡村旅游的几点建议》、《加强横江流域水质量监管  确保中心城区人民饮水安全》、《在蔬菜市场建立农残检测室的建议》、《关于加快黄山市蔬菜产业发展的建议》、《保护新安江流域野生鱼类资源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的建议》等多个提案被定为市重点督办提案。

《充分利用人脉资源,分享上海世博会效益蛋糕的建议》被专报主要领导,市政府立即组织力量赴上海世博局协调,使黄山成为长三角城市之外唯一的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城市;《关于促进黄山市茧丝绸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市政府才了所提建议,设立了茧丝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关于设立风险投资机构 加快我市企业上市融资步伐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制定了《黄山市创业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同时组建设立了市创业风险投资公司;《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新途径》建议,市政府出台了《黄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黄山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为我市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增加了新途径,开创全省先河;《关于我市山区缺粮农民粮食安全的调研报告》被采纳,市政府率先在全省建立山区库区成品粮地方储备机制;《我市农村低保工作调研报告》建议被政府采纳,出台了《黄山市2015年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有效保障农村贫困居民基本生活权益;《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实施“飞地经济”战略的建议》、《打造精品体育赛事,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等一批参政议政成果得到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好评,很多建议被政府吸纳。

   《创新金融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建议》被作为省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王鹤龄领衔督办落实,获省政协优秀提案;省政协大会口头发言《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对策》、《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提高山区林农收入》等得到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建议全省统一实行“朝9晚5”工作制》的提案,被省政协专报省委书记、省长;《发展老龄产业,建立社会化养老》发言被选作安徽省电视台《政协论坛》栏目专访,节目播出后产生强烈的社会共鸣。

民建市委连续六年获全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黄山市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和省民建参政议政先进集体表彰。

    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体会

    1、领导身体力行高度重视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参政议政工作也是如此。领导的重视参与程度会直接影响到参政议政的意识和水平。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参政议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定期检查工作的完成情况。同时加强对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把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的参政议政工作,纳入统一的系统,集中成员的集体智慧。从参政议政工作计划的制定、课题的选择、调研的开展、成果的论证,到提案形成后的修改和审定等全过程,都要亲自过问、精心指导、严格把关。

    2、高素质的队伍建设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要切实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注意培养人才,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让有参政议政才能的成员脱颖而出。市委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参政议政专题培训班,聘请市委政研室、信息办等有关方面的行家里手作专题辅导;每年召开2次参政议政工作例会,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培训骨干会员参政议政能力,主要领导亲自作辅导,全方位提高会员参政议政才能,建立参政议政的骨干人才队伍,使参政议政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

    3、制度完善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保证。有效的工作机制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市委会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创新,建章立制,制定和完善了《民建黄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实行量化考核,上下联动机制。为推进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基层组织和会员间比、学、赶、帮、超的热情,参政议政素材数量成倍增长,质量显著提高。

    民主党派成员分散在不同部门和领域,各自存在参政议政与本职工作时间和空间的矛盾,信息沟通渠道不畅通,分散的参政议政信息资源难以共享整合利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建立了黄山民建市委“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建立有效的资源共享机制,为会员参政议政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搭建了行之有效的平台。

    4、创新调研方法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关键。除通过政协发文民建界别组调研和统战部发文调研外,通过人脉暗访途径是掌握真实资料的重要途径,是调研有事实支撑、建议准确的重要保障。民主党派成员分散在不同部门和领域,各自存在参政议政与本职工作时间和空间的矛盾,信息沟通渠道不畅通,分散的参政议政信息资源难以共享整合利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早在2007就年建立了黄山民建市委“QQ群”,并于2015年创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建立有效的资源共享机制,为会员参政议政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搭建了行之有效的平台。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黄山民建将做到从工作实际出发,在以往经验基础上,再接再厉,积极探索参政议政工作的新机制、新渠道,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使参政议政工作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