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到重点督办淮南民建省人大代表建议

点击量:10252 发布时间:2015-09-29 09:15:53

 

   5月2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华建一行到淮南开展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孙大进,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世蕴参加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彩华陪同。 

  在今年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安徽省人大代表、民建淮南市田家庵区总支主委、安徽信谊集团总经理常进提出了“关于保护耕地促进旧城改造的建议”,受到省人大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根据《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方案》,由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督办。座谈会上,张华建一行与常进代表面对面交流,向代表反馈建议办理情况,认真听取代表意见。 

  张华建在讲话时指出,“关于保护耕地促进旧城改造”的建议立足全局,体现了共性问题,契合当前形势,质量很高。下一步,要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及代表满意度;要保持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代表对接,使建议办理工作更加扎实、更富实效性。 

 

 

 

附件:《关于保护耕地促进旧城改造》

 

关于保护耕地促进旧城改造

常进

    近年来,以出让土地使用权换取财政收入,已经成为部分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这种“投资少、见效快”的方式的确能快速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土地是不可再生的,短期内耗尽土地资源的行为,使得可持续发展的不利因素被暂时的经济繁荣景象所遮掩,让人倍感担忧。为此建议:

    一、运用法律、行政手段,确保耕地红线不突破

    1、完善征地制度,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一律不予预审和报批;

    2、出台耕地保护问责制度,发现问题即向行政审批人员追究责任;

    3、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

    二、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工作

    旧城改造是释放土地、提高城市土地使用效益的最佳途径,具有提升城市形象、拉动地方经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意义。旧改的重点一是房屋征迁,二是政策落实。在房屋征迁环节,对于因个别被拆迁户期望过高、过度维权而导致项目进度受阻和大多数群众利益受损,相关管理部门不能一味妥协,而应该通过劝阻、批评、教育,引导其依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经劝阻、教育无效的,应理直气壮地依法申请强制执行。不能因姑息迁就,形成漫天要价者不减反增,使社会风气陷入“违背公民道德”、“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怪圈。

    大力推进旧改工作,还应兼顾多方权益。在切实维护被征迁居民合法利益的前提下,以开放态度和更趋明晰完善的措施,协调落实税费减免和返还等优惠政策,以提高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热情,确保改造整体效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